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直往前行 ◎撰文/林玲修 ◎期數:490期 ◎2018.07號

最近深刻地體驗到一件事,做對的事情其實是最簡單的,包括工作和生活各方面,尤其在信仰上更是這樣。

有一位弟兄曾經問說:「什麼叫作信仰?」當時就想到神藉著耶利米先知所說的話:「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耶七23)。

以色列人的歷史好像是兩股交纏在一起做成的繩子,呈現了他們與神關係的互動,就是他們的信仰。一股是神與他們立約,一股是他們對神的約的回應。這兩股交纏在一起,形成他們信仰的歷程,就是「人聽神的話」,即神與人的立約以及「人行神所吩咐的」,即人對神所立的約的回應。這樣,他們因著信仰而有了結果──成為神的子民和可以得福。

所以信仰就是「聽從神的話」和「行神所吩咐的」,就會成為神的子民和得著福氣。

這樣看來,信仰是既明確又簡單的。但是以色列人卻把信仰複雜化了,「他們卻不聽從……,隨從自己……,向後不向前」(耶七24)。

因為不聽神的話及不行神所吩咐的,結果家庭道德淪喪、社會公平正義消失、國家及民族敗亡,導致民不聊生。這時以色列人本當回頭來拜神的,可是他們不但沒有回頭,反而加緊對偶像的事奉。先知書中如此記載:「兒子撿柴、父親燒火、母親摶麵,作餅拜天后和其他偶像」,使得問題愈發嚴重。他們想:「是不是拜不夠?」又更加緊對偶像的敬拜,最後做了最可怕的事,就是「在火中焚燒自己的兒女」(耶七18、31)。

問題終究沒有解決;我們看到許多沒有信主的人也是這樣。

有一次到內人的學生家訪問,學生帶我們到二樓,那裡擺了偶像;又上了三樓,也有偶像。學生說,因為家裡不平安,所以到各廟裡拜拜,把偶像迎回來,希望能保平安。但是仍不平安,所以才有這麼多偶像。

有一個初信的家庭,在慕道時,到他們家裡除偶像,載了滿滿一卡車。他們說,當不平安時,就去找偶像;又碰到不平安的事,再去找偶像,所以就越來越多了。

筆者在鄉下長大,鄉下人拜很多東西。把老樹圍上紅色布條,成了樹神;我們家右側鄰居家的牆邊崁了一塊石頭,有人在那裡插香拜石頭公。

其實,信仰並沒有這麼複雜。

但為何變得這麼複雜呢?

因為沒有做神要我們做的事,並且將神要我們做的事做對,因此,困難增多,事情變得複雜。漸漸地,把遇到「困難」看成是正常,認為「複雜」是理所當然的。

其實事情應當很簡單。

聖經中很少教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者是發生什麼問題、怎樣解決等這一類的問題,像是家庭不和睦當如何、工作不順利該怎麼辦,或是教會不穩定要怎樣解決。聖經只是直接告訴我們做正確的事,所以不會有問題。

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在他的書上曾經說過一句話:「幸福的家庭只有一種,不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家庭不幸福,問題很多,有經濟的問題、個性的問題、品格的問題、習慣的問題、情緒的問題等等。但是幸福的家庭只有一種,就是「愛」的家庭。只要付出「愛」,就幸福了。所以家庭要幸福很簡單,比不幸福容易。

對的事情是最簡單的。

有時候神的道理太簡單,簡單到我們無法解釋,必須去行、做了才會知道。

就像在所有人與人的關係中,婚姻好像是最複雜的,神卻用很簡單的幾句話來告訴我們:「娶了妻的……,想怎樣叫妻子喜悅。……已經出嫁的……,想怎樣叫丈夫喜悅」(林前七33-34)。

神的道理就是這麼簡單,當我們照著做,婚姻就幸福了。做得越多,瞭解越多。這就是為什麼有些道理我們雖不明白,但必須聽了就去做;做了,就明白了。

有時候,事情會複雜、不明白,是因為我們雖然知道這條路是正確的,卻不按正確的路而行,因此,就越走越偏了。有時我們有許多困難、災難,向神禱告,神卻沒有回答我們,其實答案就在我們自己身上。

在南國猶大國即將滅亡時,被俘到巴比倫的長老們請以西結先知求問神,神卻回答說:「我必不被你們求問」(結二十3)。
到底為什麼呢?

原來問題在他們自己身上。神已經說了,但他們沒有遵照神所說的。神早早就說過要守「律例、典章、安息日」;在短短的《以西結書》二十章10至26節就說了六次,但他們沒有遵守,卻反過來問神,所以神才告訴他們「我必不被你們求問」。

同時期留在耶路撒冷的先知耶利米,神告訴他說:「我只吩咐他們這一件……」,就是「聽從我的話……,行我所吩咐的……」(耶七23)。

神的道理從來都是這麼簡單,祂所交待的只有「這一件」,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地自我省思,並確定在神面前什麼是正確的。只做正確的事,才會成為自由的人,不會被不正確的事所轄制。

大衛向神說:「我要常守祢的律法,直到永永遠遠。我要自由而行(我要行在寬闊之地)……」(詩一一九44-45)。

如果大家都做正確的事,事情就會變得很順利,就像行在寬闊之地。

約莫1981-1991年間,臺灣的高速公路塞車及車禍的情況很嚴重,原因是大家不守規矩,尤其開路肩的很多。那時候車子比較少;現在車子變多,高速公路反而更加順暢。是因為大家學會守規距,開路肩的很少。
所以當大家都做對的事情,能夠讓我們更加寬闊、順暢。

在團隊方面,當大家都做正確的事,就會有「一致的方向」,事情會更為順暢。所以對的事情能讓大家更加同心,並且有一致的方向可行。

《以西結書》中有一個很棒的教訓:「在各節期……從北門進入敬拜的,必由南門而出;從南門進入的,必由北門而出。……必要直往前行,由對門而出。民進入,王也要在民中進入;民出去,王也要一同出去」(結四六9-10)。

在節期時人很多,如果方向不一致,有人往前走,有人往後擠,就會亂成一團。

做對的事情,使得大家朝一致的方向前進,事情就會很順利。

神向以西結顯示新的聖殿的尺寸時,談到一個特別的地方。

殿的裡面是越進去越窄的,到最裡面最高處的至聖所最窄。但是圍在聖殿旁邊的房子,卻是越高越寬,越上越寬(結四一7),這就像我們守神的道一樣。守神的道,越守越嚴謹,空間卻越大;越守越嚴謹,限制越少。完全守道的人,得完全的自由。

所以我們守神道理的人,如果知道那是對的,就必須堅持下去,把對的事情一直做對。這樣會讓我們得到最大的自由,也讓我們活著能夠做真正有用的事,使生命成為真正有價值的。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