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據理力爭,但不要欺哄 ◎撰文/buzbee ◎期數:490期 ◎2018.07號

假日的晨間,一位友人來訪,才一落坐,便聽得他心裡的挫折。

原是國中的孩子,瞞著爸媽,在約定的時間外,犧牲了睡眠時間,躲著打電玩。

打電玩,不是不行,否則就不會有「約定的時間」。這不是第一次發生,所用的手機也是承諾了要歸還給同學的,但手機還在,而且是藏著的,被發現躲著玩,當然不是意外,只是剛剛好而已。

爸媽年輕過,不是不知道青春期的喜新好奇與呼朋引伴的需要,這些都可鑲進生活裡被平衡地安排,而成長除了心理層面,還有許多的面向要同步顧及──身體與品格。

身體上,睡眠不足,當然是個人的事,若不留意,此階段最佳發育的條件不足,不僅自取虧損,白日的學習也容易事倍功半,有時還要浪費更多精力去補強。

品格上,取巧習慣,欺瞞成性,也是讓自己受損。有人說:「誠實,是一門好生意」,被騙的感覺,讓人真不喜歡,一次兩次後,我們會選擇避開這人。由此可知,誠實與信守承諾,會為自己鋪展坦途,能自然獲得他人的信任而無需額外費力證明(解釋)自己。

「有時可愛」加「有時可惱」是青春孩子真實的面貌,而這種「不是完全成熟」與「還未完全穩定」的事實,也是爸媽在教養中,不能不持續留意,並無法卸除的責任。

能了解爸媽在教養上是帶有這樣的承擔與遠見,年輕的孩子就更要與父母同工,並努力讓自己可以據理爭取想要的,但絕不欺哄父母,讓他們無法好好照護我們。

理解父母教養的挫折不在孩子不順己意,而是餒於一說再說後無法看見成效,我便接受友人委託與孩子面談。

感謝主啊!新嫩的地土,柔柔軟軟地接受提醒,體會到自己的行為讓爸媽擔心,家裡也失去一向的無所不談,緩緩而流的眼淚,我知道,孩子會好好思想爸媽教養的真心,與爸媽再度同行於自己的成長路途。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