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出神」的相關文字意涵 ◎撰文/恩沛 ◎期數:490期 ◎2018.07號

一、前言

到土耳其旅遊時,看見穿著白色的長裙、戴著長型的帽子、跳著優美旋轉舞(Sufi whirling)的蘇菲教派,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其實,蘇菲旋轉舞不是舞蹈,而是一種特別的靈修方式。他們相信透過不停專注的旋轉,可以進入「天人合一」的狀態,從而達到親近神的目的。一般稱「天人合一」的狀態為「出神」。

《聖經》中是否也有「出神」的記載?「出神」的相關文字為何?《聖經》中有哪些「出神」相關文字的實例?《聖經》中有哪些描述人受到神啟示的語詞?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出神」的意義


「出神」(ecstasy),希臘文的音譯是ekstasis,意思是驚奇、入迷、狂喜、恍惚。指人受外界的強烈刺激,或受超自然力量的影響,使人的意識無法正常運作,不再受理性所管制。「出神」的行為表現有二:(1)造成精神或心理上的混亂,如驚訝、恐懼、瘋狂等。(2)處於恍惚的狀態,以便與超自然的靈溝通。《聖經》中從未使用「出神」這字詞,但卻有描述「出神」的現象,茲說明如下。

第一,是指人受到外界的強烈刺激,因而造成驚訝的精神狀態。例如在《新約聖經》中記載,睚魯的女兒死了,耶穌使她從死裡復活,眾人就大大地「驚奇」(可五42)。這裡的「驚奇」,是與看見神蹟有關。又如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耶穌為了作聖工而熱心,祂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祂,因為他們說祂「癲狂」了(可三21)。「癲狂」希臘文的意思是發瘋,這是耶穌被不信的人所誤解。在《舊約聖經》中記載,約瑟當了埃及的宰相,他的兄長不知道。當他們帶了銀子來埃及糴糧,不但連銀子被退回在口袋裡,而且宰相還請他們吃飯。約瑟使眾弟兄在他面前排列坐席,都按著長幼的次序,眾弟兄就彼此「詫異」(創四三33)。「詫異」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大吃一驚、感到震驚。

第二,是與靈界的作為有關,使人處於全部或部分無意識的狀態。人可能因受神的靈影響,而造成「出神」的現象。例如在《新約聖經》中記載,使徒保羅在殿裡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看見主向他說:你趕緊地離開耶路撒冷,不可遲延;因你為我作的見證,這裡的人必不領受(徒二二17-18)。「魂遊象外」希臘文的意思是恍惚、出神,使心靈處於一種不尋常的狀況,這是神的靈在工作。在《舊約聖經》中記載,神使亞伯蘭看見異象的時候,他「沉沉地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創十五12)。又如當掃羅王要追殺大衛時,大衛從掃羅的頭旁拿了槍和水瓶,沒有人看見,都睡著了,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沉沉地睡」了(撒上二六12)。「沉沉地睡」是神將沉睡的靈澆灌在人身上,使人熟睡不醒(賽二九9-10)。

人也可能因受魔鬼的靈影響,而造成「出神」的現象。例如在《新約聖經》中記載,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向來在撒馬利亞城裡行邪術,妄自尊大,使撒馬利亞的百姓「驚奇」;無論大小都聽從他,說:這人就是那稱為神的大能者。他們聽從他,因他久用邪術,使他們「驚奇」(徒八9-11)。「驚奇」希臘文的意思是困惑、驚訝、詫異,表示行邪術可以使人驚訝。西門是異教徒,他也能藉邪靈來行異能奇事,所以一切超自然的奇事不一定是神的作為。又如在《舊約聖經》中記載,因掃羅王犯罪,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掃羅手裡拿著槍,心裡說,我要將大衛刺透,釘在牆上。因為耶和華離開掃羅,與大衛同在,所以掃羅無法傷害大衛(撒上十六14,十八10-12)。以下擬分三類來說明《聖經》中「出神」的現象。

三、因驚奇而使人出神

《新約聖經》中的「出神」記載,大都是指當人看見超自然的神蹟,因驚奇、害怕而造成的特殊心理反應。例如抹大拉的馬利亞、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以及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她們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從墓門滾開。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那少年人對她們說:耶穌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她們就出來,從墳墓那裡逃跑,又發抖又「驚奇」,甚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可十六8)。又如申初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在殿的一個門口,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要求進殿的人賙濟。那人就留意看彼得、約翰,指望得著甚麼。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百姓看見他行走,就因他所遇著的事滿心「希奇」、驚訝(徒三10)。這裡的「驚奇」、「希奇」,都與看見神蹟或不尋常的事有關。

《舊約聖經》中的「出神」記載,大都是指當人犯罪得罪神的時候,神的懲罰造成人的驚奇。例如在哈巴谷先知的時代,神告訴百姓說: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大大「驚奇」;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我必興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佔據那不屬自己的住處。他威武可畏,判斷和勢力都任意發出。他的馬比豹更快,比晚上的豺狼更猛。馬兵踴躍爭先,都從遠方而來;他們飛跑如鷹抓食,都為行強暴而來,定住臉面向前,將擄掠的人聚集,多如塵沙。他們譏誚君王,笑話首領,嗤笑一切保障,築壘攻取(哈一5-10)。「驚奇」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大吃一驚、感到震驚。

四、因受神的靈影響而使人出神

人可能因受神的靈影響,而造成「出神」的現象,茲略舉數例說明如下。(1)恐懼戰兢:例如掃羅與非利士人打仗,神幫住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因他相信「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結果神使非利士人「在營中、在田野、在眾民內都有戰兢,防兵和掠兵也都戰兢,地也震動,戰兢之勢甚大。非利士的軍眾潰散,四圍亂竄。用刀互相擊殺,大大惶亂。」那日,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得勝,一直戰到伯•亞文(撒上十四1-23)。這是神的靈使非利士人「戰兢」,進而「用刀互相擊殺」。(2)受感說話:例如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降與他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民十一25)。「受感說話」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說預言。在特殊的情況下,先知的受感說話會伴隨著音樂(撒上十5;王下三15-18),但音樂與耶和華的靈降臨沒有絕對的關係。例如在士師時期,神的靈降臨在士師身上,並沒有伴隨著音樂(士六34,十一29)。(3)魂遊象外:例如彼得禱告時「魂遊象外」,看見天開了,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縋在地上(徒十10,十一5)。「魂遊象外」在希臘文的意思是驚訝、出神、恍惚。(4)行神蹟奇事:神蹟是神的靈同在的證據,所以摩西向神求能行神蹟,神就使他能行三個神蹟,證實他是神所差派的使者(出四1-9)。

五、因受魔鬼的靈影響而使人出神

人也可能因受魔鬼的靈影響,而造成「出神」的現象,茲略舉數例說明如下。

(1)說預言:例如保羅在腓立比城的時候,有一個使女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她主人們大得財利(徒十六16)。「她被巫鬼所附」指她得了「說預言的靈」。「用法術」指「當她說預言的時候」。或許這使女所說的預言很吸引人,因而叫她主人們大得財利。人被巫鬼所附,說出預言,我們不要聽他的話,因這不是出於耶和華的口(耶二三16)。(2)用刀割自己:例如巴力的先知向巴力禱告求雨的時候,他們在所築的壇四圍踊跳。然後,他們大聲求告,按著他們的規矩,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從午後直到獻晚祭的時候,他們狂呼亂叫,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也沒有理會的(王上十八20-29)。這是人受魔鬼靈的影響,而作出自割、自刺的行為。(3)行神蹟奇事:例如亞倫把杖丟在法老和臣僕面前,杖就變作蛇。於是法老召了博士和術士來;他們是埃及行法術的,也用邪術照樣而行。他們各人丟下自己的杖,杖就變作蛇;但亞倫的杖吞了他們的杖(出七10-12)。所以不是所有的神蹟奇事都要相信,仍要分辨是否出自於神。

六、《聖經》中描述人受到神啟示的語詞

在《舊約聖經》與《新約聖經》中,對於人受到神啟示的語詞有些不同,茲說明如下。

1.《舊約聖經》敘述神啟示的語詞

在《舊約聖經》中,常使用下列的語詞來描述人受到神的啟示。(1)神的靈臨到、感動:例如「神的靈就臨到」巴蘭身上(民二四2);又如掃羅到了那山,有一班先知遇見他,「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說話(撒上十10)。(2)神的手降在身上:例如耶和華的靈(原文是手)降在以西結先知身上,祂對先知說:你起來往平原去,我要在那裡和你說話(結三22)。「手」象徵權勢、力量,常用來表達神的權能。(3)神的話臨到:例如以利亞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王上十九9)

2.《新約聖經》敘述神啟示的語詞

耶穌升天以後,藉由聖靈繼續工作。所以在《新約聖經》中,常使用下列的語詞來描述神的啟示。(1)被聖靈感動:例如經云: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啟一10-11)。又如彼得長老說:「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後一21)。(2)聖靈說:例如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徒十三1-2)。這是聖靈指示工作的人員。又如亞迦布先知,藉著聖靈指明天下將有大饑荒。這事到羅馬皇帝革老丟年間果然有了(徒十一28)。這是聖靈指示發生饑荒的時間。

當人們經由上述方式得到神的啟示,這不能作為相信的唯一方式,還需要仔細辨別啟示的內容是否合乎神的旨意。

七、結語

《聖經》說:「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所以在舊約時期,神常透過先知,向人傳達信息,使百姓能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因為「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二九18),「異象」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異象、異夢、啟示、先知預言。沒有神的話語向人宣告,百姓便放肆,最後會落在審判當中。

在新約時期,神透過《聖經》與聖靈,向人傳達信息。一方面,透過聖靈,使教會中有神蹟奇事,能讓我們「出神」,使我們驚訝神的作為。一方面,透過神的啟示,使我們能說出預言,使人能相信耶穌。在末世,我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會裝作光明的天使,也能行奇事讓人「出神」。所以一切的靈我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約壹四1-3)。我們要學會分辨,以免被誘惑離開真道。

參考書目: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臺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思高聖經學會編著,《聖經辭典》,香港:真理學會,1975。

3.黃嘉樑、梁國權、雷建華,《舊約先知書要領》,香港:基道出版社,2007。

4.Geoffrey W. Bromiley ed.,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v.1, Mich. : W.B. Eerdmans, 1992.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