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傳福音的責任 ◎撰文/葉專宏主講•小水滴整理 ◎期數:490期 ◎2018.07號

為什麼要「傳福音」?這是我自己的選擇?可以選擇「不要」嗎?如果是自己的選擇,就有絕對的自主權,要不要去做都可以,但如果傳福音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就要思考在這個責任上,我們盡了多少本分?而傳福音的責任可以從幾方面來談:

一.從神的角度

傳福音是神的託付,也就是說傳福音的責任是從神而來的,既然如此,就不是我們自己的選擇。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九16-17)。他在傳福音上有很美好的果效,甚至哥林多教會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那是因為有神的能力在他身上,證實所傳的福音,他也將福音多多傳給外邦人。但保羅很清楚的說自己沒有什麼好誇口的,因為這是神給的工作和職責,不做,就有禍,但若甘心去做,就有賞賜。既然這樣,我們就要用歡喜的心去做,這樣才能得到神所賞賜的恩典。

今天「傳福音」不是只交代給保羅而已,主耶穌在世的時候,祂吩咐十二個使徒和七十個人去傳福音,要升天時,也吩咐相信祂的人要去傳福音。所以傳福音不是只有保羅領受了這個職分,我們也同樣領受了這個職分。想想看,在這個職分上,我們做了多少?我們是要「面對神的賞賜」,還是要「面對神的刑罰」?

神已經將祂的應許藉著保羅寫出來,甘心做就有賞賜,不做就有災禍,選擇權在我們。當我們知道這個道理,敢不去傳福音嗎?在福音的事上,我們還敢隨便嗎?甚至覺得不去傳福音,也不要緊嗎?如果能夠了解,我們該怎樣面對「傳福音」這項工作?要怎樣擔起傳福音的責任?也就是要如何將福音傳出去?首先,我們心中要惦記著這項福音事工,為此代禱,並且付出行動。

二.從人的角度

我們傳福音給別人,好像是我們在為別人設想,似乎是「我對他很好,我才將福音給他」,其實不是如此。聖經中,保羅給我們一個傳福音的觀念:「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羅一14-15)。由此可知,我們對傳福音給人應該要有的觀念是──「我們欠人的債」。欠的就要還,若不還,就是永遠欠著。我們今天得到神的恩典,倘若不將福音傳給別人,讓他們仍然陷在痛苦、絕望中,不但辜負神的託付,也欠這些人的債。這也是我們傳福音應有的觀念。

假如我們的鄰居沒有聽到福音,就是我們欠他的,是我們的不足與虧欠,也要向神認罪悔改,不然將來我們要如何面對主?要如何面對這些人?當審判時,有未信者跟神說:「我從來都沒有聽過祢的福音!」神會問我們:「你不是住在他隔壁嗎?為什麼你沒有把福音傳給他?為什麼沒有讓他認識神?」那時,我們要如何回答?要如何交帳呢?

向人傳福音,述說神的恩典、神的愛,這樣我們就是還了這個債。如果我們向別人傳福音,他不聽,那這個債我們也還了,就好像我欠別人錢,我拿錢要還給他,他卻說不用,那麼我們就不欠他了。我們傳福音給他,他不願意接受,將來就是他跟神的事;但是如果我們不去傳福音,讓他沒有機會認識神,那將來就是我們和神的事。

由此可知,不管是什麼樣的人,我們都要去傳福音,不管什麼樣的立場、想法、看法,還是對方受什麼教育、做什麼工作,我們都要傳福音,甚至包括其他不同信仰的人。我們也會發傳單給和尚,或許你會認為和尚怎麼可能來信耶穌,但就這麼奇妙,教會中確實有和尚來信耶穌,也有尼姑、算命的、乩童等來信耶穌,所以不要把這些人排除在外。我們不可說他是乩童,不可能信耶穌,或這個人做和尚很久了,不會來信耶穌的。傳福音,就是還債,對方會不會信,揀選在神,不需要我們去做判斷、不需要我們去猜測,這就是「還債」的觀念。

另外,有時因政治立場不同,家人起紛爭,甚至也影響到道理的傳揚,這是不應該的。有人認為他和我的政治立場不同,所以我故意不傳福音給他,就是要讓他下地獄,這是不對的!其實傳福音沒有任何的條件,甚至也不能有種族、國家之別。在神的眼中,世人都一樣,都是祂所造的,都有一條屬靈的生命,而這些生命需要神的愛、需要神的拯救。神希望人人都得救,因此我們沒有「拒絕」的理由,也沒有「不傳」的理由,因為我們欠眾人的債。

試想,拿一張傳單,講幾句話,邀請對方來參加我們的靈恩佈道會或福音茶會……,這就算盡本分,並不困難,接下來,就交託給神了。所以從人的角度來看,我們欠人福音的債,從神的角度來看,神已經將使命託付給我們了,我們不可以捨棄這個使命。

三.從自己的角度

「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傳十一4-6)。從事福音的工作,我們可能會有很多的藉口:「風太大了!種子撒下去就四處飛,這時候不適合撒種啦!」「沒有風,熱的要死,也不適合撒種……。」我們若不做,都有很多理由,但這只是「推卸責任」而已。
你可以推卸責任,讓自己覺得安心,因為你不做這件事有很好的「藉口」。但重點是,神難道不知道我們在想什麼嗎?我們「推卸責任」,神會不知道嗎?挪亞造方舟的期間一樣去傳義道,雖然沒有人相信,他仍然照樣去傳,這是他盡了本分。

你可以自我安慰地說今天這個社會太罪惡,世人都沉迷在其中,所以福音很難傳。你也可以說現在科技進步,大家都追求享受,所以福音很難傳,因此我不去傳,因為環境實在太差了。又或許在傳福音的時候,你覺得傳單發出去好像沒有果效,這個人好像不會來信耶穌,但,你去做,就對了!

聖經說,早上撒的種,晚上撒的種,你不知道哪一個會生長,然而你去撒種,它就有機會。神要讓哪一個生長,哪一個就會生長;神要讓兩樣都生長,兩樣就會一起成長。傳福音好像在撒種,看起來好像不可能生長,然而一粒福音的種子在人的心中,只要他來過教會,即使他只來一次就不來了,但至少他接觸過,哪天當他有需要或走投無路想要尋求神時,也就是這顆種子發芽的時候了。

我們要盡本分,不管撒的種何時發旺?發出幾張傳單?有沒有人拿傳單來找教會?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已經將這福音傳出去了,其他的都交給神,因為生長是在神的手中,所以不要用很多藉口,讓自己覺得安心,好像不去傳也沒關係。現在有很多人會用這樣的方式安慰自己:「我沒有傳福音的恩賜啦!」「我的口才不好!」「我不知道要怎麼說?」「我比較內向」等等。

我們可以提出很多問題和理由,但為什麼不依靠神來解決呢?豈不知聖靈就是要來幫助我們的,而我們必須要靠著神來成長,靠著聖靈來改變,好讓我們能夠完成神託付的工作,成為基督的精兵,去面對這場屬靈的戰爭,並且得勝。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詩一二六5-6)。看起來我們要為這件事付出很多的心力,也要承受一些壓力,但是聖經告訴我們:流淚撒種的,所得到的就是「快樂」、「歡呼」、「豐收」與「恩典」!

當然,要向一個不認識的未信者開口,對大部分的人是一種壓力,要從一般的話題切入信仰,更是難以啟齒。的確,做這些事會有壓力,但我們用心去做,神就會紀念;我們用心去做,神就會讓我們看見果效。所以流淚出去撒種的好像很辛苦,尤其在那些沒有流淚出去撒種的人眼中,他們會覺得這些好像愚昧人,浪費那麼多眼淚去撒種做什麼呢?但是後面的結果就不同了,有流淚出去撒種的,將來收回來的是快樂,是神的恩典。沒有流淚出去撒種的,不願意去做福音工作的,將來要得什麼呢?恐怕是哀哭切齒了!

努力傳福音、積極帶領人的,好像是先付出、先流淚撒種的,等到收割時得到的是快樂,但看別人拚命的去帶領慕道者,卻樂得輕鬆、在一旁納涼的,屆時很可能就換他流淚了,因為末日審判,那些出去撒種、盡本分的人,可以得到神的賞賜;而沒有出去撒種,是虧欠人,也虧欠神。若等主耶穌再來,才說要去傳福音,已經太遲了。因為聖經告訴我們,要趁著白晝趕緊去做工,不要等黑夜來臨,什麼工都不能做了。
聖經又給我們一個思考的問題:「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一11)。主耶穌被接升天,當時的門徒和相信的人都聚集觀看,等主耶穌升天後,這些人繼續舉目望天,神的使者便問他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

我們也可以問問自己,今天是否也是如此站著望天?我們在看什麼?我們在看主耶穌什麼時候再來、在看天上何時會降福氣給我們、在等恩典何時臨到我們身上?其實我們應該聽從主耶穌的吩咐,然後付諸行動,福氣便會臨到我們身上。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你若說: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豈不明白麼?保守你命的豈不知道麼?祂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嗎?」(箴二四11-12)。這兩節經文值得我們去思想,這是關乎屬靈的生命。一個人肉體的生命一定會結束,但他若能在有生之年得到屬靈的生命,那他肉體生命的失落只是一個「生命轉變」的過程;然而若不認識神,這個過程便是「生命滅亡」的過程。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就是說世人都活在魔鬼的掌握中,在面對永遠的死亡前,我們有責任將神的道理傳給他們,使他們跟我們一樣能夠得著屬靈的福氣和永遠的生命。你也可以說這件事我不知道,你真的不知道嗎?試想,這個人還不認識耶穌,你不知道嗎?這個人沒有聽過福音,你不知道嗎?你有沒有傳,神都知道!該盡本分的,沒去做,這帳都算在我們身上,所以聖經說:「祂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嗎?」該救的不救,因為你沒有憐憫的心、沒有愛,所以你也沒有辦法得到神的憐憫和神的愛。神愛世人,祂將這樣的恩典賜給我們,就是要我們也去傳揚,好讓其他人也能一起同享。

結論

今日我們屬神的人,不是光知道傳福音很重要就好,要實實在在的去做!不是站在那裡等生命結束、等福氣降下來、等主耶穌再來!而是要去努力「傳」福音,讓我們可以從神那裡領受恩典。想想看,我們是不是還站著望天?還在思想屬世的事,結果最基礎的本分──傳福音的工作,卻不去做?甚至連我們的家人、親戚朋友都沒有去傳,而我們卻還說我們信耶穌、我們仰望將來的天國,但事實上只是站著望天發呆。真正的仰望要有行道的表現、要有遵從神命令的行為、要有傳福音的動作,因為這是神所託付的工作,是我們今日責無旁貸的本分與職責。

千萬不要一直將「傳福音」當作是「別人的工作」,我們能夠做的,一定要去做!例如,拿一張傳單給別人,或者要到教會時,邀請鄰居說:「今晚我們教會有佈道會,您要不要來參加?我們教會的道理不錯喔!」一句話也算是盡我們的本分,這並不困難,但卻能夠讓我們蒙福,也可能救一條靈命。

總而言之,神已經將傳福音的責任託付給我們了,對於尚未認識神的人,我們有這個福音的債,應當盡力去做,不但可以讓福音興旺、教會發展,將來還可以領受從神而來的獎賞。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