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甘願被捕的耶穌(可十四43-65) ◎撰文/王世光 ◎期數:490期 ◎2018.07號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你和另一半或和好朋友之間有沒有過什麼暗號(默契,只要打了這暗號,你們就會知道對方想做什麼),請分享。

2.從小到大,你有沒有「落跑」的經驗?那時候為什麼要落跑?

3.你覺得自己對什麼人事物有成見嗎?你曾有過被「成見」傷害的經驗嗎?(別人根本就對你有先入為主的成見,根本無視於你的表現,就已經……)你覺得要怎麼避免成見?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猶大帶著什麼人到了客西馬尼園找耶穌?用什麼作暗號?

(2)當他們要捉拿耶穌時,耶穌身旁的門徒有什麼反應?耶穌說了什麼?

(3)耶穌被抓之後,門徒的反應是什麼?當中還有誰在現場?又發生了什麼事?

(4)耶穌被帶到哪裡?有誰跟著?祂到了那裡又做了什麼?

(5)抓走耶穌的人前後做了些什麼事?耶穌的反應如何?結果又是如何?

(6)他們怎麼定耶穌的罪?他們對耶穌做了什麼?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猶大和來抓耶穌的人其實認識耶穌,為什麼還要用親嘴為暗號?

(2)門徒逃跑,算是背叛耶穌嗎?如果你就在現場,你會如何反應?

(3)為什麼祭司長和公會成員要在晚上審問耶穌?

(4)當耶穌回答:「我是基督」。這些宗教領袖們的反應為何這麼激烈?他們為什麼都定耶穌該死的罪?

(5)從被捉拿到公會前受審,面對許多指控、逼問,耶穌只回答了兩次,為什麼很多時候,耶穌選擇沉默?你可以揣摩耶穌當時說這些話的心情或感受嗎?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可能很多人沒有特別留意這件事,所以一時之間也想不出和他人的默契。其實,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可以是默契或暗號,如:在泡茶聊天時,只要另一半看一下時鐘,就知道該離開了。

2.「落跑」的經驗其實可以很多元,常見的是從犯錯現場落跑,如:打破東西,但也可以是從工作責任上落跑、從表揚榮譽中落跑……。如果弟兄姐妹不知道怎麼分享,主領可以引導「落跑」其實也類似一種「半途而廢」。

3.要能不對他人有成見,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光是看一個人的外表、穿著、談吐,我們就會給予自己對這個人的價值判斷了,更遑論我們若聽聞一個人的過去,更可能會有成見。不過,這一題弟兄姐妹不一定會暢所欲言,所以主領要先做好準備。提到被成見所傷,有的人可能有許多委屈,因此要請主領做好時間的掌控,並注意分享的氣氛,避免成了抱怨時間。

二.關於「思考經文、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向

1.耶穌的時代還沒有電燈,晚上使用火把還是沒辦法把人看得清楚,除非你跟那個人很熟。猶大很熟悉耶穌,所以由他與耶穌親嘴做暗號以免他們抓錯人。

2.每個人的想法可能不太相同,讓大家自由分享。但是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說,門徒逃跑也是一種背叛,而且如果我們就在現場,我們應該也是害怕的逃跑吧!

3.晚上審問,就好像電影上常演的一樣,因為找不到確實的證據,所以要黑箱作業,或者他們怕白天抓耶穌,會引起相信耶穌的百姓反彈,若又找不出確切的理由,他們擔心會當眾下不了台,甚至引起暴動。

4.宗教領袖們對於基督有一定的想像,認為祂應該是君王,是滿有尊榮的,而耶穌不僅出身低微,還常常干犯律法,怎麼可能是基督,即便耶穌行了許多的神蹟奇事,說了許多有權柄的話,但宗教領袖打從心底不相信,因此他們的反應非常激烈。他們認為耶穌說了僭妄的話,而且他們擔心耶穌的風采超過自己,若耶穌死了,他們就不用擔心名聲和地位受到威脅了。

5.鼓勵大家認真的揣想,被私下審問的耶穌的感受,這題沒有標準答案。不過,耶穌不說話有可能的答案是,他們所問的問題,耶穌知道,不論祂怎麼回答,他們都不相信,因此,不如沉默。耶穌的心情應該是百感交集又無奈!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在我們一般人日常生活中,打暗號(默契),其實必須是很熟悉、很親密的兩個人之間,經年累月、許多次的經驗以後,才會慢慢形成的。有暗號、有默契,其實代表這兩個人關係匪淺,然而,這在猶大出賣主耶穌的事上,卻成了最大的諷刺(猶大與耶穌有親密的關係,有三年半的相處,卻又用了一個代表親密與愛的動作,來作為出賣的暗號),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2.落跑!當我們面對害怕或不知道怎麼面對或處理的尷尬情境時,也可能選擇落跑。落跑,有時候也是一個好方法,避免正面衝突、避免更大的危害與危險。然而,如果我們是撇下家人或是朋友,自私地落跑,我想,每個人都覺得不OK。門徒的反應或許跟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一樣,大難來時、各自逃命,留下了愛我們的主,孤獨地面對生命的最後一夜。其實,不管是猶大用親嘴做暗號出賣耶穌,或是其他門徒在耶穌被抓時落跑,都是一種背叛!主沒有責備任何人,也沒有怪他們,相反地,主在之前就預告了彼得會不認祂,囑咐彼得回頭之後要堅固弟兄。我們的主自己孤獨走上各各他,祂能明瞭我們每個人生命中最深的孤獨,祂能陪我們一起走過生命中最暗、最無助的低谷,祂絕不會落跑。

3.成見殺人!想想祭司長與其他公會的成員,他們都是很有學問、很有地位的宗教領袖,然而,他們在捉拿耶穌前、他們在審訊耶穌前,早已經做出判決了,他們就是要耶穌死。審訊不在白天、審訊不在公會,在在說明了他們未審先判的結論與心虛。但為什麼會這樣呢?這些人對神、對信仰都沒有追求嗎?不!相反地,他們都是當時宗教的領袖,自然對信仰有追求、對律法不陌生。為什麼他們這麼做呢?或許為了自身的宗教或經濟利益,但不能忽略的是:或許他們自以為是為神大發熱心,將一個自稱為神的兒子、說這麼僭妄話的人,抓了起來、判了死刑,說不定他們還沾沾自喜、自認為在永恆裡立了大功呢!(就像還沒有遇見主前的保羅一樣)。求神幫助,讓我們有屬靈的洞見,並靠著聖靈的引導,人人都能謙卑,承認自己還有不懂、不足之處,才不至於陷入這種自以為是的信仰成見裡。

4.耶穌是神,其實祂不是沒有能力對付這些要來抓祂的人,在《約翰福音》記載:「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回答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賣祂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那裡。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約十八5-6)。只是,祂知道自己若對抗他們,就無法讓救恩成就,因此,耶穌是「甘願被捕」,而且不為自己辯解,為了要犧牲自己、戰勝死亡,拯救所有的人。我們的神,就是這樣的愛我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