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說的話──談道七要 ◎撰文/樂至恩 ◎期數:490期 ◎2018.07號

《約翰福音》四章7到26節,主耶穌與撒瑪利亞的婦人在短短的20節裡來回應對七次。這些對話,可作為我們與人談道應有的態度與方向,因為主耶穌在這裡作了最佳的示範。

把握機會

請你給我水喝(7節)

主耶穌找機會與這位婦人談論,並不因她是老死不相往來的撒瑪利亞人而排斥,反而利用她正要做的事適當切入。而隨時找機會,就是傳福音的人該有的心態。主耶穌並不是真的很渴(祂後來沒有立即喝水)。祂是看到對方的需要,是找話題切入;祂把握機會,不因外在的隔閡因素就作罷。我們也要把握機會,製造話題,搭起傳福音的橋樑,不給自己無法宣道的藉口。

活水問題

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10節)

主耶穌告訴她,祂有的是什麼。她出來打水,她會渴,她需要水,主針對她需要,想要給她更好的活水。我們是否能看出對方的需要,並且引導對方知道,我們擁有的是比對方需要的更好。我們都得著活水(約七38-39),乃是聖靈,聖靈是我們真教會的寶貝,活水的見證,是其他教派所沒有的。主耶穌所賜的活水(聖靈),是從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叫人的生命得的更豐盛(約十10)。

永生問題

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13-14節)

主耶穌進一步跟她解釋永生的問題──有了活水能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如果傳福音,不談到永生,只注重今生的好處,那就與主耶穌大異其趣了。主耶穌不怕人對永生沒興趣,因祂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可是我們傳福音,卻怕人不接受,不敢直接切入,怕對方反彈。訪問、訪談中都先說些今生今世的事,其實永生才是重點。施洗約翰與主耶穌的門徒傳福音都說「天國近了,你們當悔改」,豈不都是關乎永生!

指向問題

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16節)

主耶穌知道這婦人的問題在哪裡,所以請她去叫她的丈夫來。傳福音時,要求神給我們智慧,知道對方問題在哪裡?對症下藥。不是被對方牽著走,乃是我們靠神引領,指出對方的問題。未信者因受魔鬼控制,但我們不被影響,反而能看出問題的癥結所在,引導對方面對問題。
讓人體驗神

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17-18節)

主耶穌這句話一出,婦人立刻體驗到祂是先知。傳福音給人時,最重要的是對方要有體驗,他要能體會你說的是真的。主耶穌差門徒出去傳,給他們權柄──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太十8)。主的應許不因時間而改變,不因醫學發達而不需要,祂永遠不變,祂不會悖乎自己,我們不要因世上的說法,而把主的應許看輕了。人若沒有體驗,如何認識神?科學要實驗,信仰要體驗,對慕道者最大震撼是能體驗到神。

解決困惑

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23節)
婦人一知道主耶穌是先知,就立刻提出心中的困惑:「應當禮拜的地方在哪裡?」主耶穌誠摯地為她解惑。慕道者常常有許多的疑問,我們能隨時正確地回答嗎?當人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我們能常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以神的話語,回答他們的疑惑嗎?能夠為別人指點迷津,說出真正拜神的方法嗎?(彼前三15)

自己就是活見證

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26節)

當主耶穌明說自己就是彌賽亞,婦人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莫非這就是基督嗎?」主耶穌單是用言語,就叫這婦人相信祂就是基督,因為主的話帶有大能力和大權柄。經上說: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未信者能因見到我們有彼此相愛的心,就認出我們是基督徒嗎?(約十三35),我們有基督的風範嗎?人會因我們而認識基督嗎?我們是基督的活見證嗎?

「把握機會」、「活水問題」、「永生問題」、「指向問題」、「叫人體驗神」、「解決困惑」、「自己就是活見證」,是主耶穌給我們立下的傳道七要。

主耶穌與婦人談道時,已是正午,門徒買食物去了,祂那時走路困乏,坐在井旁,祂仍作工。

祂說: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四35)。

讓我們多為福音事工努力,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路十2)。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