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信仰從家庭開始 ◎撰文/林永基 ◎期數:490期 ◎2018.07號

信仰的建立應從家庭開始,全家人設定一個固定的時間在家裡聚會,不像教會所安排的「家庭聚會」,有外人參加,而是一家人自己在家裡敬拜神、互相造就的「家庭禮拜」,或稱「家庭祭壇」;家庭祭壇的目的是要引導全家大小,學習如何向神獻上馨香之祭,以建立「基督化家庭」。

一.設立「家庭祭壇」的重要


神為人類設立婚姻,生養子女,組織家庭。家庭由夫妻、父母、子女組成,具有生育、教育、經濟、照顧和養護等功能,是人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扶持單位,一生中不論物質或精神面,都有賴家庭的供應。

在信仰上,家庭成員的互相教導、勉勵、督促,更是一個人靈性長進的關鍵。藉著家庭祭壇,將可使全家尊神為大,一起學習認識神、一起向神禱告、一起分享生活點滴;互相鼓勵扶持、共同面對生活、度過苦難,然後靠主得勝。尤其在末世,價值觀越來越偏差,惡者的引誘越來越猖獗,而家庭祭壇會是守護家庭,進行家庭宗教教育的最佳方式。

家庭祭壇能在家庭生活圈中形成神與人相契的結合,比一般人的情分來得更甜美。在這空前邪惡、混亂的世代,正是面對最大挑戰的時刻,每個家庭建立家庭祭壇,至為重要。茲舉兩個實例供參考:

1.爸爸的教導

在一次家庭祭壇(又稱家庭禮拜),一位父親與他的孩子話家常,提及這些年來常有些重大的災難發生,有不少的家庭成員喪生在意外的災難當中。

爸爸問孩子:「假如這樣的災難發生在我們家,那時只有你一人存活,你要如何面對這麼大的巨變?」孩子不知如何回答。爸爸繼續說:「聖經記載約伯曾遭遇了橫禍,一夜之間,家產全失,孩子也死於意外的災難當中,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在極其悲傷當中,仍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伯一20-22)。後來他從疑惑、困苦當中,與神交通,他的結論就是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神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

爸爸提醒孩子,在患難當中,一定要緊緊抓住神。人在災難時,世上一切都可拋棄,只要有生命必得主的幫助,重新再起。

爸爸拿起身邊一塊不起眼的銅塊,問孩子:「這塊銅值多少錢?」

孩子回答:「5塊錢」。

爸爸說:「如果它只是一塊銅,是值5塊錢,但當用它打造成銅鎖,就值500塊錢,設計成精緻的飾品,也許可賣5,000塊錢,藝術家用他創作成藝術品,就價值50,000塊錢以上了。」

然後又說:「敬畏神的人,知道神會賜人智慧,能使人在生活中展現創意,它的價值可能會變成500元、5,000元,甚至50,000元。神是我們的至寶,信靠祂,祂必作我們隨時的幫助」(傳一14,十二1、13)。

2.媽媽的教導

家庭是孩子最早接觸的環境,影響最大,所謂「三歲定終身」,為了兒女的信仰,必須把握這最好的時機,看重信仰的培養。

有一位讀國小三年級的小妹妹,有一次,校方派她代表學校在星期六參加全國作文比賽。由於星期六必須守安息,所以小妹妹向老師請辭,請學校改派校內第二名參賽。但學校不願意改派他人,校長、教務主任和導師亦不斷追問她放棄參賽的原因,最後,她告訴老師:「我當以父的事為念」。導師就去問小妹妹的媽媽:「『我當以父的事為念』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小妹妹的媽媽聽了,感動到眼眶都紅了。她向老師解釋,小妹妹應該是希望安息日能到教會敬拜神。她非常感謝主,當下心中下了一個重要的決定,一定要和孩子在道理上一起成長,親近神、與神同行。

感謝主,很奇妙的,教育局竟將此次比賽時間改至星期三,使小妹妹仍然代表學校參賽,也得了名次。

二.舊約的家庭祭壇

1.挪亞的典範

洪水滅盡世界之後,唯一存留的挪亞一家八口,出了方舟,第一件要緊的事便是為耶和華築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和飛鳥,獻在祭壇為燔祭。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並且附帶了許多祝福(創八20-21,九1)。

2.雅各得神提醒

雅各在衣錦榮歸之後,竟忽略了帶領家人築壇獻祭,親近神;以致神的道不在其中,兒女心中貪愛世界,女兒為人所辱,兒子因此而殺人,惹得全家惶惶不安。之後,透過神的提醒,雅各才吩咐全家人自潔,除掉外邦偶像,一同上伯特利去築壇獻祭,過著敬虔的生活(創三四1-31,三五1-7)。

3.約伯常常獻祭

約伯也常常清早起來,叫家人自潔,按著家人的數目獻上燔祭;因為他恐怕他的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神(伯一5)。約伯為了家庭的幸福,所費的一番苦心,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三.新約的家庭祭壇


今日是恩典時代,我們無須再像律法時代,宰殺牲畜、築壇獻祭;因為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便叫那信靠衪的人得以成聖,永遠完全了(來十12、14)。因此,今日的「家庭祭壇」所當獻的,不再是牛羊,而是以我們的心靈和誠實,做為馨香之祭,與神靈交,求神悅納(約四24)。

雖然新約時代與神交通比舊約時代簡化很多,不需殺牛宰羊獻祭,但是主教導我們要以心靈與誠實敬拜神,這是很重要的兩個要求。

1.要用心靈敬拜神

我們要讓神內住在我們心中,當神內住的時候,惡者就不敢來害我們(雅三15),同時神讓我們能明白祂的旨意,在生活中就能掌握人生正確的方向了,而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祂所賜給我們的聖靈(約壹三24)。

2.要用誠實的心敬拜神

以誠實敬拜神就是言行要表裡一致。人若言行與神的話不相符,便不得見到神的面(賽八20)。可見心存誠實非常重要。

誠實就是真實,平常不少人都忽略了心存誠實,例如聚會常遲到、事奉和禱告沒有盡心盡意,而且習以為常,得過且過不以為意,這就對神不誠實了,神怎會悅納我們的敬拜?

有時考試作弊、開車超速、撿到皮夾沒有交給警察局、買盜版書或電子產品……,這時若是心存僥倖,想說「不被抓到就沒事」,就放膽去做,這些都是不誠實的行為,是神所不喜悅的。

我們平時若是忽略心存誠實,敬拜神便是罔然的。所以在家庭禮拜當中,要不斷提醒家人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神,這是非常重要的。

四.家庭祭壇與家庭幸福


「家庭祭壇」的目的,是要引導全家大小,學習如何向神獻上馨香之祭,以建立「基督化家庭」,以基督為我家之主,彼此以主道相勸,憑愛心互相代禱。實施家庭祭壇,實在是追求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的捷徑,它能帶給我們美好的果效。

1.累積美好的信仰根基

家庭祭壇的設立,實為家庭幸福的最佳保障。

在這個世代,離婚的比率不斷攀升,每三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另外一對則天天爭吵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日久,必定會心灰意冷,對婚姻失去了願景,遲早會走上離婚的地步。

可是看看主內敬畏神的夫妻,他們有家庭祭壇可以彼此勉勵,在神的愛中學習,就培養了信靠神的心,儘管難免會有衝突的時候,但是有神的話維繫在他們的心中,想到經上的話:「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就會靠主突破僵局。

2.促成同心合意

俗語說:「家和萬事興」。家庭成員難免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這時,若想到經上的話說:「為什麼不情願受欺呢?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林前六7)。其實,只要與得救無關的,就不要太堅持己見,因事緩則圓。

當意見不同時,可以透過禱告,順服聖靈的帶領,在靈裡必然會趨於一致。所以主說:「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十八19)。一家人的同心合意,是禱告得力的祕訣。同心合意的養成,非一朝一夕;唯有在家庭祭壇中,以神的道互相砥礪,誰有了難處,就彼此分擔,以愛心代禱,才能漸臻於理想。

3.尊神為大

因為家庭是最有效的教育場所,欲培養溫文有禮的好子女,非單靠所謂的「現代教育」。原來,人心的棄惡從善,須藉聖靈的更新變化;欲得智慧,亦須由認識真神,尊神為大。

摩西能成為以色列民的領袖,提摩太能成為優秀的傳道者,其信仰的根基,都是藉著家庭的宗教教育打好基礎的。

因此,引導家人親近神、尊神為大,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工作。

有一位弟兄見證:「我以前輕忽親近神,在事業上打拚二十多年,仍是回到原點,現在體會到大衛所說:『主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詩一三一1),這節經文非常重要;以前,我心狂傲、眼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都敢行,結果損失慘重。當我學會尊主為大時,體會到神不斷為我開路,生活中充滿喜樂。」

五.建立家庭祭壇的障礙


為了使家庭祭壇的建立不成為口號,茲先提出建立家庭祭壇可能產生的障礙,同時指出克服障礙的方法及應注意的事項,盼能帶給同靈拋磚引玉的果效,共同建立基督化的家庭。

很多信徒的家庭沒有家庭祭壇,他們的藉口如下:

1.我沒有時間

這是輕重緩急的先後問題。如果我們沒有時間做神要我們做的事,那麼,我們要做甚麼呢?曾經有一位犯人向法官述說:「我父親那本名著幫助許多人成了法官,卻害了我。他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忙於撰寫那本書,每次我找他,他都趕我走,不管我,也不安慰我;因此,我今天落到這個地步。」這位犯人的自述提醒我們,在一切的忙碌當中,應把家庭擺在第一位,付上心血、時間來建立家庭祭壇。因為沒有一項成功能彌補家庭的失敗。

2.要一家人聚在一起很不容易

這是時間上的安排問題;假如一家人連相聚的時間都沒有,那麼,家庭生活到底是一種享受?或是一種忍受?

雖然今日可能有些家庭成員因工作、學業、事業等關係,常不在家,無法經常相聚在一起;但目前科技的發達,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只要有心,即使遠在他鄉,也可以透過免費的網路視訊舉行家庭祭壇,與家人約定睡前某個時間,一起分享神的話語,互相勉勵、代禱,造就全家人。

3.我不覺得重要

這是屬靈見識的問題。有些人認為家庭祭壇大可不必,只要參加安息日崇拜就已足夠。這樣的基督徒是「安息日的基督徒」,只在星期六才來聚會,其餘六天,除非有了難處,否則就不與主打交道。事實上每日讀經,互相分享,是非常重要的。

鄭弟兄是一位高級警官,工作繁忙導致壓力大得難以承擔,有一天他想要結束生命,就舉槍抵著太陽穴,想一死了之。就在開槍之前,低下頭看到桌上一張紙條,是昨日讀經:「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那時寫下兩個字的心得「交託」,當他看到這張紙條,喚醒了他要交託,他趕緊去禱告,感謝主,壓力就立即消除了。他說:「這經文救了我一條命」。

有不少養成讀經習慣的信徒都曾經有這樣類似的經歷,可見讀經對信徒的造就非常重要。在家裡若能經常分享讀經的心得,必能體會家庭祭壇的重要性。

4.我不知道怎樣做
這是技術上的問題,這也許是唯一合理的問題。很多不是從小在基督徒家庭長大的人,真的往往不曉得該如何舉行家庭禮拜。有時因不知如何講解聖經,有時因孩子尚小,聽不懂,又不會唱詩,因此就覺得沒有必要舉行家庭祭壇。

教會應負起教導「如何讀經」與「如何推動家庭祭壇」的責任,讓信徒在信仰生活上,懂得建立家庭祭壇,必能讓家庭更美滿、更有見證。

六.進行家庭祭壇的方式


「家庭祭壇」就是由一家人共同商定最合適的時間舉行家庭禮拜(不與教會聚會時間衝突),時間規定之後,就不要輕易變更;聚會不拘形式,以合乎敬虔為首要。

現在我們來談談進行家庭祭壇的方式。

1.選定最合適的時間

進行家庭祭壇的時間,應該選在聚集全家人最方便的時間,每一個家庭都不一樣。

在次數上,可以每天舉行,也可以一週兩次、一週一次、兩週一次,或者一個月一次;在經驗上,以一週一次是最多人採用,而且是比較沒有障礙的,每個家庭應該選擇最適合自己家庭的舉行頻率。

進行家庭祭壇,一次以多少時間為宜,也是每個家庭不同,一般而言,30分鐘應該是個合宜的時間,但應由各家庭自行決定。進行家庭祭壇,重要的是持續性,不在於時間的長短。

2.進行家庭祭壇的內容

詩頌、讀經、分享、禱告,是家庭祭壇中最常用的方法,因著家庭祭壇時間的長短,可以自由調配;也因著各家庭成員組成不同、孩子年齡不同、家庭需要不同,自行調配。只要在這四項目上不斷追求,主必賜福。

結語

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365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以諾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創五22-24;來十一5)。

以諾為什麼得神的喜悅?他雖然生兒養女,不但不影響他與神同行,而且信仰傳承得很好,一直到他的第四代子孫挪亞,全家都能勝過罪惡的環境,就在於他們在家裡建立了美好的信仰,這豈不是值得我們深思與效法?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