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惟一得救的真教會(下) ◎撰文/謝順道 ◎期數:490期 ◎2018.07號

洗禮之所以有赦罪功效的理由

A.舊約時代的贖罪法:獻祭(利一3-13)

依據律法的規定,宰殺祭牲、流血,才能贖罪(來九22)。

B.獻祭預表十字架的救恩

祭牲預表基督(約一29;林前五7),祭壇預表十字架。
牛羊的血,斷不能除罪(來十1-4)。因為牛羊之血的價值遠遠不如人,所以不能滿足神公義的要求。

主耶穌捨命的血,才能永遠贖罪(來十10-12,九12)。因為祂不但沒有罪(林後五21),而且是道成肉身的主,而道就是神(約一14、1)。所以祂為我們捨命所流出來的血之價值,遠遠地超過普世萬民的血之價值的總和(林前六20)。

C.律法的成全

主耶穌斷氣的時候說:「成了!」(約十九30)。這就是說律法成全了(太五17-18),也可以說救恩的計畫實現了。因為律法是「將來美事的影兒」:即神所要成全的救恩之預表。「不是本物的真像」:神所成全的救恩,才是本物的真像(來十1)。那麼,救恩是怎麼成全的呢?且看下列的經文:

「只是來到耶穌那裡,見祂已經死了……,惟有一個兵拿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看見這事的那人就作見證──他的見證也是真的,並且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叫你們也可以信」(約十九33-35)。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說,主耶穌已經死了,竟然從祂的肋旁還會流出血和水來!至於約翰之所以要一再地強調,「是真的」,乃因他恐怕沒有人會相信。

臺中教會有一位同靈,是從日本留學回來的醫學博士。1950年代,當我駐牧台中教會的時候,曾經請教他說:「主耶穌已經死了,竟然還會從肋旁流出血和水來。在醫學上,這件事該怎麼解釋呢?」他回答:「這是神蹟,醫學上沒有答案。」同一個問題,幾年前我再請教兩位當醫生的同靈。他們的回答也是如此。問題是,這件事與神所要成全的救恩究竟有什麼關聯呢?說明如下:「這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約壹五6-7)。

【詮釋】

「這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水和血」,是主耶穌成全救恩的恩具。

「不是單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洗禮的時候,受洗者不僅浸在水裡,乃是浸在水和血裡。「並且有聖靈作見證」:聖靈所見證的是水裡有血。「因為聖靈就是真理」:

「真理」(aleetheia)一詞,也可以譯為「真實」(徒二六25)。這就是說,聖靈的見證是確實可信的。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耶穌基督到世上是藉著洗禮的水和犧牲的血;不僅僅用水,而是用水和血。聖靈也親自見證這是真實的,因為聖靈就是真理。」

【詮釋】

「耶穌基督到世上是藉著洗禮的水和犧牲的血」:耶穌基督救贖世人所用的方法是,藉著洗禮的水和祂捨命所流出來的血。「不僅僅用水,而是用水和血」:洗禮的時候,不僅僅在水裡,而是在水和血裡。「聖靈也親自見證這是真實的」:聖靈所見證的是洗禮的時候,水裡有主耶穌捨命所流出來的血,這是真實可信的。

日本《共同譯》譯為:「(神的兒子)是,藉著洗禮的水和十字架的血來完成使命的耶穌基督。不是僅僅藉著水,而是藉著水和血來完成使命的。而聖靈是為這件事作見證的,因為聖靈就是真理。」

【詮釋】

「(神的兒子)是,藉著洗禮的水和十字架的血來完成使命的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祂是藉著洗禮的水和捨命所流出來的血來完成救贖世人之使命的。「不是僅僅藉著水,而是藉著水和血來完成使命的」:祂完成救贖世人之使命所用的方法是,藉著洗禮的水和祂的血,不是僅僅藉著水。換句話說,洗禮的水裡有主耶穌的血,受洗者是浸在水和血裡。「而聖靈是為這件事作見證的,因為聖靈就是真理」:聖靈所見證的是,洗禮的水裡有主耶穌的血,這件事是確實可信的。

3.必能顯出基督的能力

聖經說:「眾人都想要摸祂;因為有能力從祂身上出來,醫好了他們」(路六19)。由這段經文所記載的神蹟可知,主耶穌滿身都是能力,任何人只要伸出信心的手來摸祂,祂的能力就彰顯,便可得醫治了。

聖經又說:「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好多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意思說:『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癒。』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祂。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可五25-34)。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下列四件事:

其一是,醫生的能力非常有限,但主耶穌的能力卻無限。

其二是,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即絕處逢生。當我們患了重病,許多醫生都束手無策的時候,就是主耶穌要施恩的時候。因此,我們必須憑著起初單純的信心,拒絕醫藥,專心求主耶穌憐憫、醫治,我們就可以看見神的榮耀了(約十一40)。

其三是,這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人,信心非常單純。因為她只聽見主耶穌的事,而未曾看見祂行過什麼神蹟;雖然如此,她卻深信不疑,只要摸主耶穌的衣裳,就必痊癒了。

其四是,這個女人憑著信心伸出的手去摸到主耶穌的衣裳,是主耶穌要放出能力的接觸點;好像當我們的手打開電器的開關那一剎那,便發電一般。因為主耶穌滿身都是能力,時時刻刻等候顯出;只要我們有單純的信心,深信不疑主耶穌是全能的主。問題是,主耶穌已經升天,怎麼能摸到祂呢?這個答案很簡單:惟一得救的真教會,就是主耶穌的身體。

本會因為是基督的身體,所以一百年來,在世界各地都有許多神蹟奇事的見證。茲見證其中一件於下:

北區教會的許太太還沒有信主之前,曾經患了十二年的血漏病,類似《馬可福音》第五章所記載的那個女人。她的先生是心臟科的醫學博士,在臺北醫學院當教授,認識幾位婦產科的醫生;但他們卻檢查不出病因,所以一籌莫展。那一段日子,她身心受了好大的折磨,卻無可奈何。她的姐姐是嘉義教會的同靈,知道這件事之後,就向她傳福音說,真耶穌教會有許多神蹟奇事,可以去那裡求主耶穌醫治。

於是許太太就到臺北教會去慕道,求主耶穌憐憫、醫治。不久,果然痊癒,就受洗歸入主耶穌的名下了。哈利路亞,感謝主!她的先生雖然知道這件神蹟是真神奇妙的作為,卻不願意來教會聽道,連靈恩佈道會也不來。

有一天,許太太告訴我說,她夢見她走在前面,她的先生在後面跟著她走,卻離她好遠好遠。她又說,作了這個夢之後,她受了很大的安慰。因為她認為這是神的啟示,要她相信她的先生將來必接受主耶穌的救恩,但要耐性等待好久好久。後來,許博士退休,全家移民到美國。1980年代,我受「國際聯合總會」的差派,前往美國去協助聖工好幾次,曾有兩次機會去拜訪他;那時候,他還沒有信主。後來,我再到美國去之時,見到了許太太。她說,她的先生已經受洗,歸入主耶穌的名下了。但信主後不多久,就安息在主的懷裡了。至此,許太太所作的異夢,果然應驗了!哈利路亞,感謝主!

結論

真耶穌教會因為具有基督的身體應有的三個條件,所以真耶穌教會是惟一得救的真教會。除了真耶穌教會之外,主耶穌說,祂「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所謂「另外有羊」,即包括尚未信主的人,以及分散在一般教會的基督徒;「不是這圈裡的」,就是還沒有歸屬真教會的。這些人之中,凡是神從創世以前,預定在基督裡所要揀選的(弗一4-5),遲早必信從「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弗一13),歸入主耶穌特別指定的「羊圈」,即惟一得救的真教會,與我們合而為一的。這是主耶穌的預言,祂必然成就(約十16);我們必須深信,不可懷疑。(全文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