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在小事上忠心 ◎撰文/楊恩超 ◎期數:490期 ◎2018.07號
一.緒論

在生活中,每一個人對於大事與小事的定義,多少有些差異。例如,玩具壞掉時,有些孩童可能會大哭大鬧,但長大了,就會認為是一件小事。再者,每個人所認定的大事與小事也會因角度的不同,重點也不一樣。例如,有人可能不會用或不常用桌上型電腦,認為能開機、程式能跑就好,不一定要不斷地更新。但有些使用者或許就會認為更新硬體,是為了要配合軟體的升級。

新舊約也有論述為何要在小事上忠心,特別是在服事神的事情上。比如,在宗教禮儀上,人若不按神的規矩而行,就會被燒滅(參:利十1-4);在新約,主則要求我們要全力以赴。

二.本論

1.定義

在還沒有討論在小事上忠心前,我們要瞭解字面上的意義,即何謂大事、小事以及忠心。在新約聖經中,對「小事」指的是最低微、無關緊要、極其短暫的的意思,比如為他人倒水使他洗腳(路七44),或是奉獻兩個小錢(可十二42)。而「大事」是指龐大、更加或更多的事,如許多錢(太二六9)、更加敬重(來十二9)等。「忠心」有值得信賴、忠實的、容易被勸服的涵意。然而,有的時候對於大小事的定義是一種感覺,並不一定是字詞上的意思。如同保羅被論斷(質問)時(林前四3),被人批評是一位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人(林後十10),或是認為他的地位不如其他使徒(林前十五9)……,這些,在他認為都是極小(無關緊要)的事。

2.為何要在小事上忠心

在生活中有時候忽略小事,會釀成大禍。比如在用字遣詞上,屢戰屢敗和屢敗屢戰,同樣是在形容戰爭後的結果,但是順序不同,意思就會不一樣。另外,是守時的觀念,在現今社會中是被看重的,因為這代表了人與人之間彼此的尊重。在日本或歐美國家,非常注重守時,若要晚到或是突發情況發生,無故遲到會被視為一位不守信用的人。而以信仰來說,在小事上忠心是主最基本的要求(林前四2),是一種敬畏神的表現(參:代下十九9),也能贏得他人的信任(路十六11-12)。

3.舊約中的六個例子

(1)老僕人──辦事效率快(創二四54-56)

老僕人深得主人的信任,因此亞伯拉罕將以撒娶妻的重任交付給他。而老僕人在此事上也體會神一路的帶領,為了完成任務,絕不耽延時間。

(2)約書亞──徹底執行(書八18、26)

約書亞再次攻打艾城時,神的要求是全軍出動,又吩咐他要伸出手中的短槍,但他不因體貼自己肉體的軟弱,而把短槍收回,仍然聽從神的吩咐,直到這一場戰爭結束。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卻是關乎成敗的關鍵。又如同在以色列王約阿施的時代,先知以利沙要他用箭打地,但王卻按自己的意思,只打了三次就停止,導致先知的發怒,也影響國家未來的發展(王下十三15-19)。因此,人若是體貼自己的需要,無法堅持到底,往往影響深遠。

(3)大衛──不畏艱難(撒上十七34-35)

人遇到攸關生命威脅時,可能會有兩種反應,一是為了保命而選擇逃跑或是躲避,二是選擇面對危險,並且去克服。大衛在牧羊時,不會因為獅子或熊而懼怕,反而奮勇面對,把羊羔從野獸口中救回。他若不忠心,只顧自身安全,就很有可能棄羊而不顧。耶穌在好牧人的比喻中談到遇到危險時,一位牧者應有的態度,就是為羊捨命。而雇工,可能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因他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約十7-13)。耶穌是好牧人,為了保護門徒、為了完成救恩,選擇被捉拿、面對十字架苦刑。

(4)設巴薩──光明磊落(拉一8、11,五14)

在《以斯拉記》多次提到把聖殿中的金、銀器皿,交給設巴薩,可見,他非常的忠心,也不貪戀,把每一件聖殿中的皿具都清點一遍。

(5)哈拿尼雅──敬畏神(尼七2)

他是一位忠信的人,又敬畏神過於眾人,所以省長尼希米特派他管理耶路撒冷,且囑咐他好好看門。

(6)但以理──完美無瑕(但六4、22)

但以理受人妒嫉,仇敵百般尋找他的把柄,但卻找不著,只因但以理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一個在小事忠心的人會有的特質。首先,在事務上:辦事效率快、徹底執行、不畏艱難。其次,在心態上:他們行事光明磊落、敬畏神。最後,深得著他人的信任,將來也都能承擔重任。

4.新約中的兩個比喻




從以上簡易的對照表中,我們可以發現主人所要的就是全力以赴,並按著主人的意思而行。最後,忠心、認真負責的人,就得著稱讚與賞賜。

5.如何成為一位在小事上忠心的人

(1)看重每一件事情(傳九10)

在我們的生活中,很習慣的會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和先後順序。但是,在神的國度中,往往在乎的是最小的或最不起眼的人、事、物。今日社會中也常提到「魔鬼藏在細節裡」這一句話,表示人要成大事,不可輕看細節,在人事的提拔中,也常是因為細節而升遷。聖經中希望我們全力以赴,面對事情,不論大小都要盡力去做。

(2)是給主作的,為了尊榮基督(西三23;多二10;林前十31)

舊約聖經中獻給神的祭物是要完美無瑕的,只要有一點殘缺就不可以獻上,因為這是藐視神的一種心態(瑪一6-8)。保羅希望教會的信徒在平日生活表現中,能夠多想一下要如何尊榮主基督,其中一點,就是不可私拿東西(盜取或盜用),甚至連吃與喝在平常不過的事情,也要信徒為榮耀神而行。

(3)多一點責任感、急迫感和欠債感(林前九17;羅一14)

主是嚴厲的,只要是分派下去的任務就一定要完成,若不完成必定會被追討。不論是對外的傳福音(使凡受造的人聽到福音),或是對內的牧養(全數追討),保羅總是有欠債的感覺(必須還清)。

6.若不在小事上忠心服事

一個人若不在小事上忠心,就好像把自己放在禍患之中。例如,亞倫的兩個兒子,獻上了凡火,不是神吩咐他們的,於是就有火從神那裡出來,把他們燒滅。不忠心的人,有時候會被重重懲治(路十二46)、嚴厲的譴責(路十九22),甚至被奪去所有的(路十九26)。

三.結論

在小事上忠心,就能在大事上忠心。注重小細節的人,往往能成就大事;輕忽小事的人,也可能會釀成大錯。然而,事情的大小,多數的人都會有自己的判斷,能分出輕重緩急和先後順序。然而,我們若再一次回歸到聖經中來看,主對所有的人的要求只有忠心,就是看中主所交付的每一件工作,全力以赴每一件事情,就是表現出良善、忠心的態度。

在新舊兩約中,神所重用的工人有些特質:辦事效率快、對任務是徹底執行、不畏艱難、行事光明磊落、敬畏神和毫無錯誤。他們的結果,都是得著尊貴、榮耀和稱讚。反觀,若是在小事上不忠心的人,都遭受到了嚴厲的譴責,下場都是不好的,值得警惕。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