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大能的勇士基甸 ◎撰文/謝宏駿 ◎期數:490期 ◎2018.07號

士師時代,以色列百姓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神就把他們交在外邦人手中,他們受苦難之後,向神呼求,神就興起士師拯救他們,這樣國中得以太平幾年,等士師離世後,百姓又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如此不斷的循環。在眾多以色列人中,神為何揀選某些人當士師?為何此人被神重用?在此,以基甸為例,看看這位神所稱「大能的勇士」(士六12),到底有什麼特質能為主所差遣?

有預備

耶和華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亞比以謝族人約阿施的橡樹下。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酒醡那裡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士六11)。

當時米甸人壓制以色列人,總在以色列人撒種之後,毀壞土產,沒有留下食物,牛、羊、驢也沒有留下,像蝗蟲過境那樣多,毀壞全地(士六2-5)。因此基甸必須打麥子,預備食物,以防米甸人來搶奪食物,又要飢餓窮乏。

智慧人總是想到未來的需要,預作準備,所謂「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聖經告訴我們,要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箴六6-8)。

主耶穌說十個童女的比喻,五個聰明的,五個愚拙的,她們之間的差異就是有沒有作預備。因為新郎可能會延遲到來,所以聰明的童女預備油在器皿裡,這樣,無論新郎幾時要來都沒關係,因為已經有足夠的預備(太二五1-13)。

神在我們的生命中何時感動與差派,我們並不知道,但是好好的作各樣的預備卻是我們可以做得到,也是應該做的。

想在教會的服事中有分,更要有所預備。例如,翻譯人員應該預備流利的雙語,以及豐富的聖經知識,也要注意自己的靈性提升,然後當差派來臨時,隨時可以上場。

想要當傳道的,聖經知識一定要充實,有機會就要多多參與教會的服事,認識教會的處境和需要,也要認識自己的恩賜,是屬於基督身體中的哪一種肢體,應該發揮哪一種功能。然後朝著這個方向前進,常常禱告,與神親近,努力預備自己、潔淨自己,脫離卑賤的事,成為聖潔,合乎主用,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提後二21)。

愛教會

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嗎?祂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現在祂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裡(士六13)。

基甸自己的生活沒有匱乏,家中至少有兩頭牛(士六25),還能在酒醡旁邊打麥子,為自己預備足夠的食物。他不只是關心自己、照顧自己,他更愛國家,更愛同胞與神的子民。民族的悲慘遭遇就是基甸切心傷痛的所在。

尼希米原來在亞達薛西王的宮中當酒政(尼一11),位階高尚,生活不愁吃穿,但他聽到耶路撒冷破敗的消息,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他的心極其悲痛,坐下哭泣,向神禁食禱告,將耶路撒冷百姓的軟弱當成自己的軟弱,這是一種「大愛」──愛國家、愛百姓和愛神的家。

保羅本來是逼迫基督徒的,後來被主耶穌揀選為傳道工人,本該受嚴厲的懲罰,卻領受基督長闊高深的愛。他將這樣的愛傳遞給教會的弟兄姐妹,為眾教會掛心的事,也天天壓在他的身上,所以他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十一28-29)

愛教會,關心教會的事工,因為這是「我們的」教會。「我們」可以為教會做什麼?而不是要求「教會」為我們做什麼?對內關懷弟兄姐妹,對外傳揚全備福音,每個信徒都有責任,都要參與。用嘴巴關心教會是不夠的,還要付出行動。然而用嘴巴批評的,應當知道「咒詛黑暗,不如將自己點燃,發出亮光,提升長進」。

存謙卑

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士六15)。

貧窮常被人看不起,說話沒有分量、沒有背景、沒有靠山,微小的身分無法領導眾人,基甸的態度不是客氣的假裝,而是真實的自我認識。
認識自己的不足,才會尋求神的幫助,不依靠自己的聰明,不自以為有智慧,就會專心仰賴神、認定神和敬畏神(箴三5-7)。

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知識與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想要以自己的熱誠與能力拯救以色列人,似乎要當同胞的首領和審判官,後來因為殺人,而逃到米甸做牧羊人,學會了謙卑的功課,承認自己是「拙口笨舌」的人。經過四十年的操練,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才得神的揀選,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耶利米認識自己的軟弱,年幼沒有經驗和知識,心中還有懼怕,不知道怎麼說話。這樣的謙卑得神的喜悅,神要與他同在,傳達當說的話,派他作列國的先知(耶一5-8)。

在神面前越低下,就會被神抬得越高。

以賽亞看見神坐在榮耀寶座上,天使呼喊「聖哉、聖哉、聖哉」,相對之下,他就發現自己的嘴唇不潔,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謙卑反省、檢討自己。等到天使潔淨他的嘴後,他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回答「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六8)。然後神就差遣他去傳責備與災難的信息,成為著作最多的先知。
阿摩司原來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沒有光鮮亮麗的宗教背景與學識,只是一個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工人,謙卑低下,後來得神的選召,不再跟從羊群,而是去向以色列人說預言(摩七14-15)。

彼得聽從主耶穌的吩咐,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就圈住很多魚,網險些裂開,把魚裝滿了兩條船,甚至船要沉下去。彼得立即俯伏在主耶穌的腳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五8)。認識自己的罪與不配,然後接受呼召,彼得成為第一個撇下所有的,全然跟主的門徒。

求信心

我若在祢眼前蒙恩,求祢給我一個證據,使我知道與我說話的就是主。求祢不要離開這裡,等我歸回,將禮物帶來供在祢面前(士六17-18)。

求證據的原因就是需要確認與信心,人的軟弱常常需要看得見的證據來加強。神也體諒人的軟弱,就照著基甸的請求給他明白的證據。有火從磐石中出來,燒盡了祭肉和無酵餅。後來基甸又要確認神的差遣,兩次請求證據,第一次,一團羊毛在禾場上,隔天早晨,單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乾的。第二次,再隔一天早晨,單是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神都如他所願。

基甸求證據的需要,也是門徒對主耶穌的祈求──「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路十七5)。主耶穌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他也必聽從你們」(路十七6)。芥菜種是所有種子裡最小的,像一顆芝麻的五百分之一,但是它有生命的成長動力,可以成大樹。因此,有信心就得到神的喜悅與同在(來十一6),然後就可以完成神所託付的任務。

彼得在聖殿的美門行神蹟,叫一個生來是瘸腿的得醫治,彼得強調「為什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我們因信祂的名(耶穌),祂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祂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徒三1-16)。

我們的肉體原是軟弱,但主必賞賜恩典與能力,使我們成為剛強,成為神所重用的僕人,做工的果效也隨著我們,將來也必定「無愧見主面」(啟十四13)。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