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離開不義、靠主自潔 ◎撰文/望仁 ◎期數:490期 ◎2018.07號

讓我們想一想,一個能被神接受,且託付重任的人,應該具備什麼條件呢?

想想,袋子若破口了,還能裝東西嗎?衣服若損壞了,還能穿得體面嗎?水果若腐爛了,還能吃得健康嗎?所以,一個人若有不義,神豈能接受?又豈能重用他呢?

使徒保羅曾對年輕的提摩太說,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印記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19-22)。

從上述的教訓,可以知道神所重用的人,應該具備的幾項條件:1.在神堅固的根基上建立自己(提後二19)。2.是主認識屬祂的人(加三27;羅八9)。3.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利十一44;約壹五17)。保羅更認為,在完成前二項條件後,更要具備第三個條件才能成為聖潔,合乎主用。

茲以七位古聖徒為例,讓我們了解他們離開不義,靠主自潔的美好見證。

一.以諾,

離開自我生活的不義

以諾活到65歲,生了瑪土撒拉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在世時,他選擇將神放在首位,使家庭完全融入與神同行的信仰中。當經歷了三百年的長時間驗證後,神第一個將他取去,沒有經過死亡的階段,他也從此不在世上。可見他得了超越世界的至大福氣,也作了神所重用的人最美好的見證(創五21-24)。

二.挪亞,

離開惡思暴行的不義

當時人心所想的盡都是惡,在地上滿了強暴。唯有挪亞是義人、是個完全人,且與神同行。後來,神揀選挪亞建造方舟,在將近一百年的時間裡,一家人默默地聽從神的吩咐,一起合作造方舟又傳義道。當人們又嫁又娶,又吃又喝之際,無法想像的大洪水來到,淹沒了整個地球達四十晝夜,一切生物與世人都滅絕了,神卻使挪亞一家八口得救。挪亞造方舟,也成為末世建立永生神教會的預表,更是作主工不落空的最佳典範(創六-七章;路十七26-27;彼後二5)。

三.亞伯蘭,

離開錯誤宗教的不義

他原是居住在拜偶像迦勒底的吾珥,神呼召他離開本地本族本家,往所指示的地方去,追求獨一真神的賜福。亞伯蘭在高齡七十五歲時,憑著信心帶領全家人出去,開始過著流浪的生活,藉著築壇獻祭,求告神的名得平安。他在家族中為尊,能主持正義,禮讓姪子羅得,和平化解因財富帶來的紛爭,顯出了公義、智慧和慈愛。他曾有軟弱無知的心,但終究蒙神保守,幫助他們夫妻度過惡者的試探,不致被羞辱、玷污。更在不可能傳宗接代的條件下,神考驗他完全的信心,將兒子賞賜給他。等到兒子以撒童子之年,又試驗亞伯拉罕獻子為祭,在信心的高峰中,他樂意信從神,成為後代子孫的信心之父,萬國也都因他得福(創十二2)。

四.摩西,

離開罪惡埃及的不義

從小被法老的女兒收養,學會埃及一切的學問,過著王子般的富裕生活。但摩西知道自己是以色列人,所以不願享受罪中之樂,他甘願與神的百姓同受苦難。在殺死埃及人逃難到米甸的曠野四十年期間,他結婚生子,受到神的磨練,成為極其謙和的人。後來被神呼召,要他負起帶領百姓出埃及的重任,他自卑是拙口笨舌,難以成為領導者,但受到神不斷地激勵與同在的應許,並差派哥哥亞倫協助,把行神蹟的權杖賜給他。他全力以赴四十年之久,經歷神降十災、走曠野路有雲柱火柱帶領、天降嗎哪、磐石出水、領受十條誡命,及看見神各種救贖百姓的神蹟。他從世人的血氣之勇進到神人的忠心之勇,從單知世上學問到頒布舊約律法,從小我的愛心進到代禱的愛心,一再顯明神重用他的美好價值,是榮神益人的最佳典範(出二-四章;徒七20-37;來十一24-29)。

五.以賽亞,

離開嘴唇污穢的不義

在烏西雅王駕崩的那年,他看見神榮耀的異象,那時他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賽六5-7)。以賽亞原是一位言語有過失的人,因著神的揀選、潔淨、赦罪,得以成為聖潔。他深受神的靈的感動,自願接受神的呼召,成為必然勞苦卻不見好光景的先知,他忠心的為神代言,把神的默示都寫在書上,成就了警戒百姓的惡行,勸民認罪悔改,又預言彌賽亞降臨的美好福音。

六.約拿,

離開固執己見的不義

約拿先知把自己的軟弱向世人表明,他曾經拒絕神的聖工,想辦法坐船要逃到他施去躲避神,不料神使海中起了大風浪,讓眾人掣籤找出他就是罪魁禍首,於是無奈地承認自己就是得罪神的那個人,且叫眾人將他丟入海中便可平息海難的發生。落海的約拿,神安排一隻大魚吞了他,在魚肚中三天三夜向神禱告,直到感恩、悔改,順服神的差派,才被大魚吐出上岸,到尼尼微城傳警告。沒想到這一次最有效率的佈道,使全城的人都認罪悔改,但約拿卻因神後悔,沒有將他們滅絕而大大不悅。公義慈愛的神,更藉著一顆蓖麻樹教育約拿要將心比心,直指他固執己見並不合乎理(拿四)。神的工作是要救人,凡向神認罪悔改的人,必蒙祂幫助、賜福,最後都要得救;而魔鬼的工作,就是殺人,凡歸屬牠的人,就被迷惑、利用,最後都要滅亡。

七.保羅,

離開逼迫基督的不義

保羅坦言,自己過去是嚴守律法的法利賽人,那時的熱心,讓他認為逼迫教會是無可指摘的事,也喜悅司提反被石頭打死。豈知,就在往大馬色的路上,主用天上的榮光四面照著他,使他仆倒、失明,又說自己就是被逼迫的耶穌。接著保羅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有人拉著他的手進了大馬色。主便用異象對亞拿尼亞說,掃羅是被揀選要作外邦人的使徒,要按手在他身上,使他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之後,保羅也受了赦罪的洗禮。從此,他的人生大轉彎,從逼迫基督徒的殺手,轉變為傳揚基督耶穌的助手。雖然一時不被眾門徒接受,但他的恩賜與能力,更證明有主與他同在,已經不再是過去逼迫教會的保羅,也是在彼得之後,成為最有造就教會的使徒之一(腓三5-6;徒九1-18)。

因此,神所重用的人,正是能離開不義、靠主自潔的人。如《利未記》的教訓,擁有聖潔的生命、聖潔的事奉、聖潔的生活的人,才能榮神益人、坦然見主。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