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造就祂要重用的人 ◎撰文/翔 ◎期數:490期 ◎2018.07號

自從我們受洗歸入基督以後,或多或少都有機會參與教會事奉的工作。在教會中常常可以看到有些弟兄姐妹非常熱心的事奉神,雖然他們並非聖職人員,但舉凡宣道、牧養、文宣、宗教教育及其他各樣的教會事工,都願意無私的奉獻,讓教會各樣的聖工能夠不斷的發展。

在希臘文中,事奉與敬拜常常用同一個字來表示。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學習如何敬拜神,學習如何禱告、讚美、感謝神,使神得著榮耀與稱讚。相同的,我們也需要學習如何事奉神。保羅在《羅馬書》中這樣勉勵我們:「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事奉要有正確的心態,每一個想要事奉神的人,必須先把自己當成活祭獻給神,有了正確的心態,才能逐漸的為神所重用,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但: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

一顆真誠愛主的心

當神揀選大衞時,並不是看到他有什麼才能或俊美的外貌,而是先看到他的內心,可見我們要事奉神必須先要有正確的心態,而其中一項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真誠愛主的心。一個愛主的人才會甘心樂意的把自己當成活祭獻給主,既然獻上了,就不會再從祭壇上拿走。一個人的事奉若是出於其他的動機,那麼,他所做的一切並不是為了神,就好像把獻上的又取走了一樣。

大衛為神所重用,接替神所放棄的掃羅,作以色列的君王,雖然他不是一個完美的事奉者,但是他那顆愛主的心卻是非常值得我們去效法的。在他還是一個牧羊童的時候,聽見歌利亞向以色列人狂語索戰,結果大衛向掃羅自請與歌利亞對戰,大衛對歌利亞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撒上十七45)。大衞這場生死之戰,是為了神而戰,因為他愛神勝過他自己的性命,不像掃羅或其他以色列的戰士,因恐懼畏縮而任憑歌利亞辱駡神,這顆愛主的心令人感動。

一個愛主的人,神必定先看到他的內心,再造就他、訓練他,使他成為貴重的器皿為神所重用。

工人需要被訓練

摩西一生的年歲有一百二十歲,前四十年在王宮中學習埃及人一切的學問,他只知道「我能」,中間四十年在曠野牧羊,他認識了「我不能」,最後四十年在神的家中忠心服事,他才認識了「神的全能」。

試想,為什麼神沒有讓他在四十歲離開皇宮後,馬上讓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因為他當時還沒有經過神的訓練,一出王宮就闖了禍,用拳頭打死了一個埃及人,而且還自以為這樣做是對的。後來他看輕王宮的權位,不願繼續享受罪中之樂,寧願要和百姓同受苦害而逃離王宮,這些是非常值得敬佩的。但是他殺了那個埃及人,實際上這是出於他的血氣之勇,出於他的衝動,而不是出於神;是他的舊我和自我的驕傲,所以神這時還不能夠用他。

神讓他在米甸曠野牧羊四十年,四十年對人的一生是佔很長的一部分,也是摩西人生歲月的三分之一。從王宮到曠野,從物質上最高的享樂,到在曠野過物質上最貧窮的生活,這對摩西是很好的一種磨練。筆者記得大學畢業後,入伍接受預備軍官的訓練,第一天的第一件事,就是被剃光頭,換上軍服,開始接受非常嚴格的軍事及體能訓練,幾乎每到晚上要上床前,全身衣服因為汗水都完全濕透了。剛開始非常不適應,因為完全沒有內在的自我,但如今回想起來,覺得這段經歷是我一生中非常好的磨練,知道什麼才是吃苦和學習如何放下內在的自我。但那只有半年的磨練,而摩西卻是接受神給他四十年的磨練,藉著在曠野牧羊,來對付他的那個舊我,讓他漸漸更謙卑的俯伏在神的面前,日後才能為神所重用,擔負起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艱鉅責任。

神會用自己的方法訓練人


我們在聖經中得知神用不同的方法預備祂所要重用的工人。在此,筆者想用以利亞先知為例,一起來了解他是如何被神訓練,而成為神所重用的工人。

想到先知以利亞,一定會先想到他所行的許多偉大的事蹟,例如勇敢地指出亞哈王的罪、在迦密山上以信心得勝事奉巴力的四百五十個先知,和耶洗別所供養事奉亞舍拉的四百個先知,以及大有信心的禱告,使得已經三年半的乾旱降下大雨。但我們想想,在這些事蹟以前,他就這麼有能力、有信心、有勇氣嗎?事實上並非如此。在《列王紀上》第十七章1-9節,非常清楚的記載神如何造,就並預備了以利亞成為祂所要重用的工人。

學習完全的順服和信靠神

在以利亞對亞哈王起誓說:「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上十七1)。神馬上差他離開那裡,要他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每天只吃烏鴉早晚給他叼來的餅和肉,和喝基立溪的水。他日用的飲食可以說完全的仰賴神給他的供給,但也讓他在衣食簡單、無缺,心無旁騖的情況之下在基立溪旁接受操練。想想,以利亞當時的心境會是如何呢?他是否會擔心食物的供應問題,哪天烏鴉不再叼食物來給他吃,怎麼辦?看到溪水一天一天的減少了,沒有水時怎麼活下去?神為什麼就讓他一個人孤單的生活在這溪水旁?若他當時心中真的孤單、害怕,神又用什麼方法來造就以利亞?

然而,以利亞在安靜的生活中,一天一天的體會到神對他的愛,漸漸的相信這位神是大有能力,而且完全信實,他對神的信心和認識與日俱增。後來神要他到西頓撒勒法的寡婦家,要這個寡婦來供養他,結果他到這寡婦家才發現這寡婦非常窮,窮到她和她的兒子只剩下一把麵、一點油,吃完就要餓死了,但是以利亞並沒有因此而失去對神的信心,神要他向這寡婦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王上十七14),結果正如同神要他向寡婦所說的話,他們吃了許多日子,麵不減少,油也一點都沒有缺乏。

從基立溪旁到撒勒法的寡婦家,以利亞學習如何順服神一切的命令。神要他離開基列往東去,藏在基立溪旁(3節),喝溪裡的水,以利亞就照著神的話去做。後來神要他到撒勒法的寡婦家去(8節),他就照著神的話去做。或許我們認為這也沒什麼,但是其實神在教導他完全信靠順服的功課,神要他去哪裡,他就去哪裡,神要他說什麼、做什麼,他就完全按照神給他的吩附去做,而神所供應給他的,只是他基本的生活所需。最後,以利亞真的學習到了完全的順服,完全的信靠這位偉大的神。

神要重用一個人的時候,並不是等他都預備好了,一切條件都具備了,才開始差遣他。相反的,常常是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最孤單的時候,神以此環境來磨練我們,苦練我們服事的心志,並讓我們親身經歷祂奇妙的作為,這一切都是一步一步的在預備,讓我們有一天能夠有以利亞一樣的心志和能力,能夠勝任未來更重大的責任和聖工。

為神所用

末世的教會將面對著更多和更艱難的挑戰,各地應該也會出現一些像《啟示錄》中不冷不熱的老底嘉教會,我們是否會認為這些現象都是教會中那些領導者的問題或責任呢?當我們看到教會一些軟弱或不完全的地方,我們是否有一顆真正愛主的心,願意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努力學習古聖徒那種事奉的精神,如同摩西在神的家中全然盡忠一樣。如此,我們必然會看到神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的美好旨意,為神所重用,一生為神的國打那美好的仗。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