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因為愛,我的孩子不一樣了……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若魚撰稿 ◎期數:489期 ◎2018.06號

我只是想回饋,也想替大家回憶教會美好的傳統,一代陪伴一代的宗教教育,溫馨且紮實的成果。

二十多年前初來教會,誰也不認識,只是好奇為什麼大家都能這麼認真自在地與主親近。有些孩子的父母忙碌,所以不常看到他們,但卻可以看見他們的孩子在教會中來回穿梭、上上下下,顯出滿足快樂的樣子。

在安息日,我看到那些身為教員的大哥哥大姐姐們是孩子宗教教育的老師,週日,隨即變身成為孩子王,帶孩子們去打球,陪伴他們成長。而這一群孩子長大了,紛紛也成為了我的孩子在各階段、各時期的老師,他們用相似的方法陪伴我的孩子成長,我看見了自己孩子臉上的笑容及心靈越發充實的感覺。漸漸地,我的孩子長大了,現在也正將自己所曾經領受過的美好,回饋給下一代。

教會是一個有愛的地方,這個「愛」,讓我們可以從很多蛛絲馬跡中找到畫面,而且被深深地感動;所以在遵行主要我們「傳福音」及「愛人如己」這二個重要的命令時,若遭遇心靈飢渴或軟弱,要記得教會永遠都是我們充電及尋找安慰與支持的地方。

我的孩子從宗教教育中的「學員」、「見習教員」,到成為「正式教員」,我看到他在每個轉折點的學習過程,也看到陪伴他成長的教員的真心付出。若說今天我的孩子在信仰的堅固上有什麼值得稱讚的地方,並不只是家庭給予的果效,乃是應該要感謝所在的學習環境(教會這個大家庭)中相處的同靈,大家相濡以沫的時光。

我的孩子,在教會幼稚班及幼年班時期的他,非常快樂,腦袋裡聽的、看的及停留的,都是有趣的東西;進入少年班後,開始看到他生活忙碌,笑容少了,正經事變多了。課堂上使用的本子翻開後,是整齊的筆記;會前唱詩時,一隻手會不停地在桌下跟著旋律偷偷練習指揮;老師的教導,對他的影響遠遠超過我這個做母親的,因此,我看到一個在乎且認真的小孩,而不是那在家中散漫不聽話的孩子。

我好奇老師引導的方法,常在聚完會後到宗教教育教室看看。印在我腦海裡的,是一幕幕教員們熱誠的畫面。我看到幼年班的老師於學員們離開後,聚在教室的一隅禱告;少年班教室裡的教員,同樣也聚在一處專注地說話,他們的樣子像是在開會。這些畫面經過多年後,縱使換上一批新面孔,仍是不曾改變。當然,之後我也清楚了他們所做的事,目的都只有一種,那就是課後的禱告及檢討,願主的靈能運行在其中,協助他們宗教教育的進行。

初級班時期,我的孩子最大的變化,是開始會執著於3C產品,也開始會為了3C使用權和我僵持好多天的不愉快。為了教養的事情,我悲傷大哭,同時也開始尋求教會老師的協助;多次在禱告中求主幫助,讓我在教導孩子「不偏離祂的道」這事上,能得到明確的感動。

有一天,我看到孩子唸書前先打開聖經,讀了一章又一章,神情認真而專注。正好奇他為什麼會主動讀經時,才從教員口中得知,為了鼓勵學生讀聖經,他們策劃二年內讀完一遍者,可享受一客價值千元的高級大餐活動。起初,我並不知道孩子是否是為了這個誘因而讀聖經,只見他天天讀,並且專注,於是我也和他一起讀了一段時間。慢慢的,我不再注意他,也忘了還有這麼一件事,直到他將「已讀不悔」的牌匾拿回家,以及看到他真的去餐廳享受老師請客的照片時,才知道他真的做完了這件事。無論如何,這進行的過程與結果,對我的孩子都是非常有收穫的。這種深深的感動,讓我不斷地感謝主,也立志「若將來有這樣的機會也能在信仰上行善,我絕不推辭」。

我盯著那張「吃大餐」的照片看了好久,心裡想著這些年輕的老師們,也是剛出社會不久的年輕人呀!為了鼓勵學員能養成讀經的好習慣,竟願意自掏腰包請學員吃這麼昂貴的食物,他們的動機讓我感動不已。試想,同樣的誘因若執行的環境換成是「家裡」,沒有共同努力「登頂達陣」的同伴,完成率應該趨近於零吧!

到了中級班,我的孩子開始做見習教員,對他而言,這真的是學習「深層」事奉的開始。他必須寫教案及練習試教,這些課前準備的過程必須被檢視,透過班負責及資深教員的指導,不斷地作修正。有時練習時間不夠,我還曾經看過他於沒有聚會的晚上,和前輩老師約在教會做試教練習。好幾次在上課之前,我看到他一早起床,在家中走來走去,口中喃喃自語,認真地準備。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在他實際上場授課後,因為教會良好的宗教教育傳統,教員們必須於課後開會,就如同多年前,我以一位旁觀者的身分遊走在宗教教育教室外所看到的畫面,現在我的小孩從一個被討論的對象,轉眼間,已變成當中參與討論的一員。心中的感動真的是難以述說,我開心見到他對神家的事認真負責。

雖然如此,孩子成長的歷程鮮少有一帆風順的,現今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影響著青(少)年的價值觀,著實令父母擔憂。身為家長的我,除了「永不放棄」的禱告與教導外,別無他途;許多次的親子衝突,讓我不知道要如何做才能養育出與主親近的孩子。正當我躊躇徬徨之際,因著教會一代陪伴一代的同靈之情,帶領我的孩子走向成熟與懂事;在面對比他年幼的學員,也能學習付出與陪伴。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感謝影響他的宗教教育老師,感謝陪伴他成長的哥哥姐姐。

最終,孩子成長的心路歷程只有他自己清楚,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聽到他親口說出:「你以為我自己不會想嗎?我告訴你,我自己也會想,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在另一個場合,我又親耳聽到他說出:「在剛開始擔任教員時,準備的內容與自己的靈修程度不盡相同,心裡倍感壓力……。」前後二段的內容,讓我清楚「了解」,我的孩子「不一樣」了。身為他的母親,能夠影響他的有限,一路走來,感謝主安排了陪伴孩子的宗教教育環境──有愛的老師與有愛的教會。

寫下這些,只是想讓大家知道,或許我要感謝的人就是正在閱讀的你呢!你一定不知道,有人在內心深處對你的付出有著這麼深的感謝吧!謝謝你!讓我們一起把主耶穌的「愛」,繼續傳出去……。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