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回轉 ◎撰文/珼珼 ◎期數:489期 ◎2018.06號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峰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這首詩是唐朝詩人杜甫在安史之亂爆發、皇帝貴族出逃之際,目睹了國家殘破、叛軍殘暴的情景,寫下感慨又傷心的《春望》:雖然山河還在,但國家殘破;雖然當時已是春季,到處卻仍草木叢生;可怕的戰亂讓他無比痛苦,和妻兒離別叫他萬分怨恨;戰火依然不停,交通完全隔絕;這樣的景況讓他憂愁,稀疏的白髮連簪子都已插不穩了。

從這首耳熟的詩中,我們能輕易地了解這位被稱為社會詩人的杜甫,其內心的悲傷和憂愁。聖經中流淚的先知耶利米,當他和同胞飽受國破家亡的痛苦時,寫下了五首輓歌,也就是《耶利米哀歌》。除了第五首,其他四首都將希伯來文22個字母依次嵌在詩的字頭,讓後代子孫便於記誦,不忘記因悖逆所招來的禍患。耶利米和杜甫不同的地方,在於耶利米知道災禍從何而來、背後的涵意是什麼。《耶利米哀歌》第三章21-39節指出:以色列百姓會受刑罰,不是神放棄他們,乃是出於神的慈愛,因為愛才會管教。讀了這幾節經文,彷彿在深沉黑暗中看見黎明的曙光一樣,讓人恢復了信心和盼望。耶利米知道,他和他的民族所受的痛苦雖深,但因為知道神的慈愛、憐憫和信實,願意等候尋求,並相信受苦對他們的靈性是有益的。

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哀三40)。

這樣想想,也可以更明白耶穌說的浪子回頭的比喻中,小兒子的心境和覺悟。當面臨挨餓時,如果只想著他的錢財和從前揮霍的日子,他終日只能唉聲歎氣、沒有希望;但是他想到了父親,決定向父親悔改,也明白過去的荒唐,願意朝正路前進。神就如同那位父親一樣,沒有特別出手干涉我們的抉擇,而是讓我們自己去品味結果。但實際上,祂同樣看著我們,傾聽我們的禱告,並且引頸等待的,就是我們去仰望祂,回轉歸向祂。

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6-11)。

從《希伯來書》十二章可知,神是因為愛才管教,為讓人在苦難中能生出喜樂和盼望的心;出於「愛」的管教,就會看到神的慈愛、公義並存。在深刻明白自己的過錯,回頭後,仰望神的信心就越發堅定。

7月份節目預告

☆2018/07/01 第1129集 生活咖啡館「大棕熊的水上野餐」──繪本分享
★2018/07/08 第1130集 小人物悲喜「同承生命之恩-婚姻見證」訪劉恩欣姐妹
☆2018/07/15 第1131集 小人物悲喜「主牽我手同行」訪柯葳姐妹
★2018/07/22 第1132集 小人物悲喜「聖靈引導明真道」訪賴文彬弟兄
☆2018/07/29 第1133集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四十二」訪方顗茹傳道

節目介紹:

生活咖啡館「大棕熊的水上野餐」──繪本分享

大棕熊為他的朋友們辦了一場水上野餐,每件事都進行得很順利,直到從那些睡蓮的葉片上傳來「呱、呱、呱」的噪音。是青蛙!他們也想參加,可是動物夥伴們無法忍受這樣的噪音。於是,他們決定前往湖上比較安靜的地方。但不幸的是,他們很快就發現自己遇上大麻煩,只有青蛙能幫助他們……。

小人物悲喜「同承生命之恩-婚姻見證」訪劉恩欣姐妹

恩欣是真耶穌教會第三代的信徒,從小在生活中都能體驗到神的愛;也蒙神的保守配合,她和先生順利完婚,在婚姻中也感受到許多恩典。像是神讓她很快適應了先生的工作時間不穩定,能夠體諒先生工作的辛勞;藉著禱告交託,能夠懷孕生子……。

小人物悲喜「主牽我手同行」訪柯葳姐妹

柯葳的父親原本是其他教會的信徒,在一次聚會中,聽到教會談論選舉情況、應該要支持哪位候選人……,他覺得,所想要的教會應該不是這樣,於是開始尋找神。父親曾經到廟裡參看神像,但怎麼看都沒有感覺。柯葳的家在真耶穌教會對面,她的父親曾說:「我絕對不會踏進真教會一步。」可是,奇妙的真神仍然耐心引導,帶領他們的腳步……。

小人物悲喜「聖靈引導明真道」訪賴文彬弟兄

文彬來自於傳統民間信仰的家庭,家裡是做神像的木雕噴漆及加工處理,也因為家族裡很反對基督教,所以他完全沒有接觸過教會,也覺得不應該去信外國的神。到了高中時,文彬路過真耶穌教會臺中教會,看見教會竟然敢稱為「真」,他覺得非常震驚,但也開始思考世上什麼是「真」呢?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四十二」訪方顗茹傳道

《以賽亞書》十二章5節說到:「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因祂所行的甚是美好!但願這事普傳天下。」耶穌的救恩何其美好!雖然在世上我們還是會遇到痛苦、患難,但因著耶穌同在,我們有平安和倚靠;雖然我們有罪也不完美,但因為有了耶穌,祂赦免過犯,使我們成聖……。這些讚美和感謝都可以在《讚美詩》中看到,邀請您一同聆聽讚美詩的源考。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