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慈繩愛索 ◎撰文/臺中教會蘇秀慧 ◎期數:489期 ◎2018.06號

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何十一4)。

往遠方(路十五13)

回首自己的職涯,隨著經驗與能力的增長,與公司主管的提攜,2012年我有了外派至上海工作的機會。無論是薪資與職位,都更加優渥,更重要的是,能拓展人生經驗。於是,我毫不遲疑地隻身前往這個陌生的城市。

有如此難得的工作機遇,卻是我信仰最淡、不冷也不熱的時候。我與主耶穌的關係,就像久不聯絡的朋友,既不掛心,也不想念。亦像流浪於光鮮世界的遊子,忘卻了遠方仍有父母守候的家鄉。此時,信仰於我而言,只有「不可犯第七誡、不可吃血、不可拜偶像」等等的一種生活道德規範。

然而,到了陌生的上海,雖有主管的協助,「安頓」仍成了一個既急迫又具考驗的難題。因為即使提高租屋預算到駐外補貼金額的一半,在上海尋覓一個如臺灣般單純安全、乾淨舒適的套房,因當地生活成本高昂與人口密度緊密,仍是困難重重。

此時,主卻給了我未曾開口祈求祂的恩典,朋友捎來訊息,她有大學同學的親人,已移居上海,並有空房可以租借。喜出望外下,立即與主管請假,搭乘地鐵前往接洽並順利承租。它位於上海閔行區,不僅離地鐵站出口不遠,並位於24小時皆有門衛監控的別墅區內。其環境的宜居與安全,連主管也不由得表示我非常幸運。

在上海兩年半的時光裡,因著神如此的恩典,成了我能夠平安穩度異鄉歲月的唯一原因。有了朋友家人的相處與關懷,我沒有「舉目無親」、隻身一人的孤單與人際無助感。而穩定舒適的居住環境,使我能於最大限度內照顧自己的食、住品質與安全。在這段時間裡,除一次緊急的眼疾前往臺商醫院就診外,我無呼吸道與腸胃疾病的困擾。所有的壓力來源,只剩單純來自工作中的挑戰。

如今回望,祂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因為我充分體驗到「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賽六五24a),與「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的聖經應許。

為風勞碌(傳五16)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原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魚被惡網網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傳九11-12)。

在上海任職的期間,除了負責部門銷售企劃工作之外,也須處理主管每月的支用報銷,以及部門預算執行的憑單報繳工作。然而,因著對預算費用的申報認定,與部門人員差勤的核實管理,與上司出現了相當大的歧異,這成了我與提拔我至上海的部門主管漸行漸遠的主因。

2014年,主管決定不再任用我的時刻終於來臨。依照他的規劃,上海將是我在這家企業任職的最後一站。我並不意外這樣的人事安排,也事先做好了直接回臺的心理準備。然而,神卻又給了我一次意外的恩典,臺灣總部表示將可接受我的申請,讓我回國之後繼續在其他部門任職。

有了神這格外的恩典,讓我能有充足的緩衝,安排從上海回臺的事宜,並且不需立即面臨生活上的巨大變動。於是,拖著疲累的身心回到臺灣,休息兩日後,立即又投入工作。然而,此時的自己,已經來到無論是身體、又或心靈皆不堪負荷的處境,也因此工作表現總是不臻理想,最終接受公司資遣的安排。

回想自己在職場上的「拚搏」與追求,事實上,真實如夢如風。沒有不甘心的遺憾,因為一切的發生,有因有果,都變成了人生的經歷。只是,我深刻體會到《傳道書》作者所說,一切都是捕風,一切都是虛空。職場的「歸零」,不在於你是否有多努力,是否有多不願,這樣的人生體驗,於我而言,自己就像主耶穌口中所說:「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太十三22)。我的人生付出如此多的時間,卻未能結出任何果實,不過一切回到起跑的原點。

第一百隻羊(路十五3-5)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二三12)。

在私職場的跌跌撞撞,使我有了機會重新檢視投入公職考試的可能。因著家人無比的愛,她們給了我最寶貴的實際支持,與最大的包容。在準備國考的這3年當中,家人給我充足的經濟支撐,與不厭其煩的勸告與提醒,要我懂得重拾對主的倚靠與交託。

準備考試的過程,於我有如一個重新認識自己的旅途。認識自己的不聰明,認識自己的無助脆弱,認識自己的無能為力。「讀了忘,再讀依然忘」的讀書實況,讓我在補習班與自習室準備考試的生活,其實充滿了深深的挫折與焦慮。但是,我卻「沒有忘記依靠自己」,這彷彿成為一種習慣,總在自己身上想辦法、求突破,一如從前在職場上。因此,第一年的懵懂與摸索下,我參加考試失敗了;第二年依舊揮不去的焦慮與徬徨中,我仍然失敗。第三年,與前二次比較,對我而言,就只是用於自習、讀書的時間更長了,也僅是如此而已。其他一切仍未改變,我的無力感與總是記了又忘的情況,依然每日在自習室中交織上演。

然而,在此次高普考試期間,家人不斷提醒叮嚀:「盡力就好,別忘了考前默禱!求主讓你把平日所讀的都發揮出來。」而這次的我,真實地這麼做了,因為我明白「自己總有無能為力再做甚麼」的時候,也或許,這才是人生的常態實況。誠如聖經所說:「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得勝乃在乎耶和華」(箴二一31)、「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b)。

去年9月的放榜,我如願在隊列之末而榜上有名,這份成果是屬於神所成就的,如同土地初熟的最好收穫(申二六1),誠願榮耀、頌讚都歸於祂。

好土地(太十三23)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28-33)。

這一連串的人生經歷,讓我明白,神對基督徒的人生,有著與一般世人不同的安排。祂對一個人該努力經營的人生方向,評價不同。能結出信仰果實的人生地土(加五22),才是值得用心耕植、經營的,因為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六7)。我們當先追求榮神益人的生活目標(弗四20-24),而非將衣服潔白、頭上不少膏油、歡喜快樂吃喝的富裕(傳九7-8),放在追求之首。

活出神對我們人生的旨意與次序,是你我能擁有豐富收穫的人生的唯一方法,因為我們面對每天的入世生活,太容易忘記「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

從逐步積累,到一瞬間歸零,然後,一切再從頭開始,我是幸運的,也是幸福的,因為主的愛,讓我能經過人生流淚低谷,卻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的全谷(詩八四6)。願我的信仰體驗,也能讓你感受到在基督裡,一切生命的經歷,都將不是徒然而有存在意義(羅八28)。

最後,「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賽四十29),讚美祂!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