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做時間的主人 ◎撰文/Lirio ◎期數:489期 ◎2018.06號

每個成長階段都有不同的事物要學習和面對,也有不同的身心靈需求,但不管是處在哪個階段,不變的是我們都需要休息和與人互動。

現代人越來越依賴手機,不論是處理正事或是社交娛樂,都透過手機來進行。2016年資策會FIND的一項調查顯示,臺灣已有八成上網民眾採智慧手機進行連網,平均每天花205分鐘滑手機。手機的前三大活動分別是用即時通訊軟體聊天(90%)、看新聞/生活資訊(72%)、觀看線上影音(71%)。若進一步分析不同年齡層的差異,調查指出,12-19歲的年輕族群,竟有高達90%的比重會在手機上觀看影音。1以最主要從事的活動來看,有56.7%的比例主要從事「即時通訊(如:Line、weChat、whats app)」,「使用社交網路(如:Facebook、Twitter)」則占46.5%,其他主要活動依序為「資料搜尋」和「資料瀏覽」,分別占34.3%與32.0%。2
你是否花很多時間滑手機?是否曾認真想過自己的時間到哪裡去了?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要如何把握有限的時間,做最好的運用及分配呢?來看看聖經怎麼說。

守安息日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出二十8)。

安息日是蒙福的日子(賽五八13-14),應當將安息日分別出來到教會聚會。多數人很忙碌,時間通常都排得很滿。然而神創造萬物,在第七日息了手上的工並定為安息日,因為神知道人需要休息。我們應當利用休息的時間親近神,如此才能使肉體和心靈都重新得力。

作神的好管家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10)。

當掌握處理事情的先後順序,除了緊急的事需馬上處理外,應規劃時間做重要的事。重要的事包含學業、工作和家庭。此外,身為基督徒,自己的信仰和教會事工也應該要列入重要清單,因為這關乎我們未來是否能向主耶穌交帳。

用智慧與外人交往

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西四5)。

與未信主的朋友往來,要注意避免被不良作為或習慣影響,而做出違背聖經道理的事。此外要留意花在聯誼上的時間,和是否有利用機會向朋友傳福音。

明白主的旨意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5-17)。

要養成固定讀經和禱告的習慣,若我們常親近神,就能更認識和明白神的旨意;此外,我們對罪的敏感度也會加強,就不會輕易受他人影響而陷到試探中。主耶穌常常退到曠野或上山禱告,就是最好的榜樣(路五16,六12)。

不要為明天憂慮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4)。

當事情很多並且需要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時,往往會有較多的壓力及擔憂。主耶穌教導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只要每日盡力做該做的事,剩下沒做完或做不到的,就交託給主,相信主必賞賜我們智慧去處理。

× × × ×

有些人天生動作快,而有些人則是慢郎中,我們各人在時間的運用上,若能善用自己的恩賜,相信會更有效率。此外,《傳道書》九章11節也提到:「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若我們能夠節制花在手機上的時間,努力做好當盡的本分,若是配得,相信神會在最適當的時機賜下好機會。

求神賞賜我們智慧來數算自己的日子,做最合宜的時間規劃,做時間的主人(詩九十12)。

註:
1.眼球之爭手機大獲全勝∼臺灣民眾平均每天滑手機205分鐘,是電視時間的2倍!https://www.find.org.tw/market_info.aspx?n_ID=8926(*本文之資料來源乃是資策會創研所於2016年6月18日至7月11日所進行的家戶電訪調查,有效樣本2,400份(抽樣誤差±2%),調查對象為臺灣地區12歲以上目前有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用戶)。
2.臺灣已有八成上網民眾採智慧型手機進行連網https://www.find.org.tw/market_info.aspx?n_ID=9053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