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最大的誡命&完全獻上自己(可十二28-44) ◎撰文/王世光 ◎期數:489期 ◎2018.06號

討論題綱(提問單)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你覺得做為一個基督徒最應該守住的誡命是哪一條?

2.如果你身邊有個教會同靈,他熱心參與教會聖工,但他的家裡(夫妻關係、親子關係)一團糟,他的工作(課業)也不OK,請問:你的看法如何?你覺得可以怎麼勉勵、提醒他?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這次來問耶穌問題的是甚麼人?他問了耶穌甚麼問題?

(2)耶穌怎麼回答他?這人又對耶穌的回答有甚麼反應?

(3)聽到這人的反應,耶穌有何回應?其他人的反應呢?

(4)耶穌教訓人們,要防備甚麼人?因為這些人喜歡甚麼?又做了甚麼?

(5)耶穌後來在什麼地方坐下來?祂看到甚麼?耶穌對所看到的事,怎麼教導門徒?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文士來問耶穌,誡命中第一要緊的是哪一條,你覺得他的動機是甚麼?耶穌知道嗎?耶穌是否有認真回答他的問題?

(2)如果文士的動機不良,耶穌也知道,為什麼還這麼認真回答他?給我們甚麼提醒?

(3)文士似乎很認同耶穌給的答案,這是真心的嗎?耶穌回應他:「你離神的國不遠了」,是一種稱讚嗎?

(4)37節:「眾人都喜歡聽祂」,你覺得為什麼眾人喜歡聽耶穌的教訓?

(5)耶穌教訓人,要防備文士,祂提到文士的問題,給我們什麼提醒?

(6)耶穌稱讚寡婦所投入的兩個小錢,又教導了我們什麼?

(7)最後,讓我們想想:我們算「守住了這第一要緊的誡命」嗎?要怎麼做,才算是守住這最重要的誡命呢?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大家對於這一題會有不同的看法,請主領先提醒大家:不要預設立場,也不要批判,不要想翻聖經彼此勉勵,甚至俏皮一點也無妨,保持開放的態度。

2.有的人可能給予的是溫柔提醒,也有人會積極勉勵,基本上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勸當事人要先把自己的家庭顧好……。這一題是假想題,也沒有標準答案,大家可以盡情分享看法。

二.關於「思考經文、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向

1.文士是否不懷好意的來問耶穌?《馬可福音》的記載看不出來,《馬太福音》卻記載這人是來試探耶穌。不管他是否不懷好意,耶穌都很認真、誠懇地回答他。我們有時候是否會對那些不懷好意的探詢,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而拒絕呢?

2.耶穌愛所有的人,包括祂常常責備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即便耶穌知道文士的動機不良,但耶穌從來沒放棄將真理向他們說明,耶穌認真的回答,後來文士調整態度,同意耶穌所言,耶穌還說他離神的國不遠了。耶穌從來沒有放棄任何一個人。我們是不是也能像耶穌一樣,認真對待每一個向我們尋求諮詢的人呢?

3.文士聽了耶穌的回答,他若有所思、口中再次重覆耶穌的回答,他認同耶穌的答案,他覺得耶穌確實講出比這些規條所要求的外在儀式更重要的事!就算他原先不懷好意,但他現在願意打開心門聽聽耶穌說的話、認真思考、調整自己,值得我們學習,耶穌也肯定他的態度,稱讚他「離神的國不遠」。

4.眾人都喜歡耶穌的教訓,為什麼呢?從這段經文至少我們可以知道,耶穌的教訓常是提出一個「大家從來沒想過,但值得想一想」的問題,引導人繼續思考。講道如果停留在「所以,我們應該如何如何,不要如何如何」這種呼口號式的講道,無法引發人繼續思考,自然容易讓人昏昏欲睡,難以產生共鳴。

5.「文士喜愛人問他們的安」,但是「眾人都喜歡聽祂(耶穌)」。其實每個人都渴望被喜愛,但關鍵在於,這「被人喜愛」,是否同時也「被神喜愛」。有時候,人的喜愛是一時的、是盲目的,人的喜愛有時候甚至是表面而膚淺的,跟神的喜愛完全相反。求主幫助我們。

6.神看我們的奉獻是看我們的心意,而非金錢的多寡,因此即便寡婦只投了兩個小錢,主仍記念。主更知道,她是將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其實,在這裡也可以有另一種思考,從經文來看,這些宗教領袖不但沒有顧及寡婦的生活(她僅剩兩個小錢),甚至還是要她依規定奉獻(她只好將養生的獻上)。耶穌智慧的言語,一方面肯定寡婦的心意,一方面指責宗教領袖的假冒為善。

7.請參閱主領總結第1到第3點。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誡命,我們常以為是「不可以」(不可以做這、不可以做那),是消極的,守住誡命就是:不去做那些「不可以」做的事。最不該犯的誡命,我們常以為就是做了「最嚴重的」、「最大的」罪行。耶穌卻教我們:誡命是「要」,要去做!是積極的!最重要的誡命是:要全心全意全人的愛神,還要愛人如己!

2.我們容易把焦點放在外在的行為,耶穌卻要我們調整焦點、注視自己內心,不只在外在行為上要表現出愛神,連我們的內心、我們的思想、我們的靈魂,都要愛祂。不只如此,主耶穌還要我們愛別人如同愛自己一樣,有多麼愛自己,就要一樣程度去愛身邊的人。你我能算守住這兩條誡命嗎?

3.本來是來試探主的文士,聽了耶穌回答後,心態有了調整。一個心裡柔軟、願意思考神的話、願意用神的話來調整自己的人,耶穌說他「離神的國不遠」,但願我們每個人的心都柔軟、願意常常思考神的話、願意讓神的話來調整我們的生命。

4.耶穌雖然稱讚文士「離神的國不遠」,但是這跟「進入神的國」還是不一樣的!一個人心裡柔軟、願意思考神的話、願意用神的話來調整自己的觀念,如果不願意接受福音,不願意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救主,甚至是做了基督徒卻仍然想靠自己的善行來贏得天國門票的人,都不算進入神的國,頂多是「離神的國不遠」!親愛的朋友,你希望自己是離神國不遠、還是早點進入神的國裡享受恩典平安呢?希望你早點接受福音、早點成為基督徒、早點學會靠著恩典稱義成聖。

5.暖身問題也提到有教會同靈熱心聖工……。什麼是做聖工?我們常以為是教會安排表上的所有工作,或者在教會裡面所做的事;其實當我們可以把自己的生命活得精彩、活得燦爛,活得令人羨慕,我們可以這樣活是因為信仰的關係,這才真是做神的工。

6.把養生的一切都投上,看來有點冒險,也非大多數人贊同的處理方式,我們總認為應該先盡好自己本分、先把自己的家顧好,再來投入教會服事,然而讓我們想一想,那些在神眼中看為極其寶貴的工人,哪一位不是賠上了自己?賠上了自己的愛情?賠上了自己的家庭?賠上了自己安穩的生活、無虞的經濟?甚至賠上自己的生命?求主幫助我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