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禮物先過去 ◎撰文/沛恩 ◎期數:489期 ◎2018.06號

背景導入

雅各在瑪哈念看見兩營天軍的大異象後(創三二2),理應信心更得堅固;但他仍決定以自己的方式──用禮物來減低哥哥這二十年來對他的恨。雅各為什麼對神這麼沒信心?想想,我們雖然得到神的大恩典,但在軟弱中是否也是如此?從雅各獻禮物的事件中,我們又學到了什麼?

禮多人不怪

試問,有誰會嫌禮物少呢?這是人的本性之一。雅各準備送哥哥的禮物到底有多少?「母山羊二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二百隻,公綿羊二十隻,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各帶著崽子,母牛四十隻,公牛十隻,母驢二十匹,驢駒十匹;每樣各分一群,交在僕人手下,就對僕人說:你們要在我前頭過去,使群群相離,有空閒的地方……」(創三二14-20)。禮物多不勝數!

非常明顯,雅各送禮物是想用自己的方法來挽回兄弟已決裂的感情。這情形正如世人總喜歡用自己的方法,「暗中送的禮物挽回怒氣;懷中搋的賄賂止息暴怒」(箴二一14)。你是否也曾這樣?

禮物,是肉!

雅各所送的「禮物」1,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指獻祭的祭物,是牲畜的肉;「解他的恨」2,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指用某物遮蓋他的臉,不讓送禮人的錯誤再惹起收禮人的怒氣。我們想想:所犧牲的牲畜之肉,真的可以消去他人的怒氣嗎?那如果是神的怒氣,又如何處理?也是用牲畜的肉為禮物嗎?

聖經告訴我們,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一20)。

亞當夏娃犯罪後,嘗試用葉子遮羞(創三7),希望別讓神看見他們赤身露體而憤怒,結果當然是異想天開。殊不知,神是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創三21)。皮子,取自於放血後的牲畜身上。

雅各所送的「禮物」,本來就有贖罪的用意。神曾經曉諭摩西:「他要按手在燔祭牲的頭上,燔祭便蒙悅納,為他贖罪」(利一4)。聖經交代這是大祭司的職責──獻禮物與祭物(來八3-4)。而這大祭司是指主耶穌本身,祂獻甚麼來消除神對人的罪之憤怒?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祂的身體,就得以成聖」(來十10)。主耶穌這大祭司是為了人類的罪而一次獻上自己的身體,叫一切相信並成聖的人永遠完全(來十12-14)。主耶穌這樣犧牲自己,我們豈能再犯罪而第二次把祂釘十字架?(來六6)

同理,熱戀中的情侶因故而分開,若有一方先用禮物挽回另一半的芳心而破鏡重圓。可是又一次的背叛時,還有可能再用之前的禮物再挽回對方已破碎的心嗎?絕對不可能!

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

難道之前的雅各沒有和家人一起生活嗎?雅各他自己曾經說:「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創三一40)。試想,如果一個男人這麼賣力的於事業上,他有可能整天都在家裡睡覺?只有這一夜比較特別。我們有理由相信聖經的記錄: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創三二21)。

孩子們應該是最開心的一夜,雖然不是在舒適的環境度過,但是,沒有比父親與他們在一起來得開心。可是,這幸福的一幕也實在太短了吧!他,的確把禮物一一的送過雅博渡口,而且還把妻兒一一的打發送過對面去!(創三二);這又何苦?

回想我們人生能有多少個傳教百年紀念?禮物都無法讓憤怒的人釋懷,我們這得來不易的身分──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是否應該抓緊機會宣揚主的美德(彼前二9),讓多人同得天國的福音?

先過去的禮物,只有一件,就是主耶穌為你我曾經被釘在十字架上。只有這一件禮物,才能夠挽回神對世人的憤怒。還需要別有用心的禮物嗎?我想,不必了!

註:
1.min-khaw’,指禮物、貢物、奉獻、禮品、奉獻物、獻祭或祭物,用以贈與他人。
2.kâphar,指遮蓋、平息、化解,甚至可以以律法儀式贖罪。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