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萬不敢伸手 ◎撰文/FJ ◎期數:489期 ◎2018.06號

社會總是充滿不公不義的事,人們常為達到自己的目標,不考慮過程是否合宜,只在意利益不能被犧牲。而人們被傷害時,都會想用自己的方式來報復,信主的人在世也會遇到攻擊、傷害我們的人,當如何用聖經的原則來面對?

以下來看掃羅尋索大衛的這段經文中提到的三個人:

一.掃羅

知道有神也會拜神,卻不願意真正來相信神,神的道理對他而言只是一種知識。他受自己慾望及私利影響,違背神而被厭棄,已知大衛被膏立接續他作王,但因看重屬世榮耀,不肯讓出誘惑人的職位,也不願相信神的旨意定會成就。於是他帶領三千精銳部隊追殺大衛,從外在條件來看,大衛只有六百人且有家累,而掃羅佔盡優勢,軍隊訓練的質量佳,且安營在後勤糧草營隊中,有軍隊把他團團保護住,實在是最安全的狀態,但因他敵對神,所以三千人沒有任何一個人醒來,因為神使他們都睡著。因為神以惡者為仇敵,會破壞他們一切的計畫,所以我們要在神面前謙卑,不可跟神對抗。惡人風光、猖狂皆為一時,等神的時候來到,成為神仇敵的這些人,所在意的都會離開他們,定會漸漸走向滅亡之路。

惡人茂盛如草,一切作孽之人發旺的時候,正是他們要滅亡,直到永遠。惟祢──耶和華是至高,直到永遠。耶和華啊,祢的仇敵都要滅亡;一切作孽的也要離散(詩九二7-9)。

二.亞比篩

大衛是他的舅舅及主人,他願冒生命危險,與大衛同探有三千敵兵的掃羅營,可見有情有義,對大衛無比忠心。他也是有仇必報、恩怨分明,有自己一套如何行公義作法的人。他知道掃羅對不起大衛,想為大衛出一口氣,當看見掃羅和三千精兵都沉睡,便認為是神給的好機會,有自信能一槍刺死掃羅,毫不考慮神的想法為何。雖然他一時被怒氣沖昏,但肯控制情緒,聽進大衛的勸告,因此是一位有智慧的人(箴十二15)。有智慧的人不是不會犯錯,而是犯錯後,肯聽勸教而回頭,也在生命中留下美好的經驗,避免下次再做錯誤的事。

有時遭遇不公義的事,情緒會被引動起來,想用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做自己認為公義,而不是神認為公義的事。若讓怒氣行在前面,帶領我們的道路,這樣就是用怒氣而不是以神的道理來面對這件不公義的事,這就容易心懷不平,以致作惡,和欺負我們的惡人一樣,也成為惡人,彼此互相攻擊辱罵及傷害,這樣就會被神刑罰了。當我們耐性等候,神應允我們會承受地土,會帶領及祝福我們,所以面對不公義,要耐性等候神,不要一時衝動,做出神不喜悅的事。因為不平的心,像憤怒的木柴,不斷往上燒起,無法止住、無法離開,當怒氣到達一定程度,很容易做出失去理智的事情。我們總是期待快一點滿足所需,快一點解除痛苦無奈,快一點讓傷害我們的人得報應。可是神有祂的時候,我們要學習耐心等待,這是信仰上很大的操練。

當看到傷害我們的人,似乎得勝而且過著順遂的生活時,更需要默然依靠神。默然是一種安靜的心態,有人遇到事情,知道要依靠神,但會東抱怨西訴苦,不斷重覆向別人訴說所遭受的委屈及傷害,這樣就沒有默然倚靠神。不是不能訴苦或跟別人談談內心的感受而受人安慰,重點是訴說時若不斷用激動的情緒,重覆一樣的事情,以表達憤怒及不滿,這樣就很難學習安靜依靠神,沒有安靜,便沒有忍耐的心。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詩三七7-10)。

三.大衛

被追殺而不斷逃亡,所承受的壓力不單單是個人的性命,還有家人及六百個跟隨他的人,這六百人也有他們的家庭,當掃羅進擊時,一定會一併被殺。因此當大衛表示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時,是把自己及眾人的生命,和神的旨意作一個選擇。

當他選擇神的時候,他與跟隨他的人會繼續陷入危險而逃命,他若為了維護合理的自身利益而殺死掃羅時,就可以馬上成為以色列王,但這卻違背了神的旨意。他非常尊重神,持守對神的相信,把神放在最主要的考量中。他看到掃羅軍營的人都沉睡,知道這是神的作為,但卻沒有因為神與他同在,而驕傲妄作,行事仍以真理為準則,知道神無所不在,時時鑒察他的內心作為。他深深抓緊神,知道無法靠自己的能力保護跟隨者的生命,而是要靠神的能力。他把自己交託給神,遵守神的旨意,以作出正確決定。

大衛在乎自己在神面前能不能成為一個公義的人(撒上二六23),在乎的不是靠自己的力量或靠人的手,用不合乎真理、不合乎神旨意的方法,救自己脫離兇惡,在乎的是能用神的力量及方式脫離患難,他希望當自己願意照神旨意行時,能得神肯定及憐憫,進而被神拯救。有時候我們像大衛一樣,也會被惡人欺壓,如果因為惡的影響,也用惡的方式去回報別人,這樣就是被惡所勝而雙輸了。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十二19-21)。

聖經上告訴我們,落在永生神手裡真是可怕,我們要把審判交給主,求主彰顯祂的公義,知道主會為我們伸冤,也知道我們是依靠神而忍耐,這樣就可以不被惡所勝,而能以善勝惡。我們要學習大衛的榜樣,面對不合理及無奈時,能藉著從神來的善來勝過惡,能用神教我們的真理作選擇,不成為惡的奴僕,而成為善的使者,進而表明我們是屬神的人,得神的看顧。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