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有根基的信仰 ◎撰文/美國梁得仁主講•小水滴整理 ◎期數:489期 ◎2018.06號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七24-27)。

《馬太福音》第五章到第七章稱為「登山寶訓」,有人說這是神國的憲法,好像美國有美國的憲法,那神的國也有祂的憲法。主耶穌在當時講道要結束前用三個比方作結論,提到有兩種信仰,這兩種信仰就好像有兩間房子,蓋在不同的根基上,從外表看起來這兩間房子完全一樣,但把地基挖深一點,會發現有的是蓋在磐石上,有的是蓋在沙土上。就像教會的信徒有兩百個、三百個、四百個,表面上看起來都一樣,安息日一到,大家都來聚會。但是,這看不見的地方就是根基,也會發現每個人的信仰程度不太一樣。

一.有根基的信仰就是經得起考驗的信仰


我們的信仰是蓋在磐石上,還是蓋在沙土上,在平常,你會覺得沒有什麼不同,但「考驗」來到,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雨淋,是從天上來的;水沖,是從下面來的;風吹,是從旁邊來的。所以這間房子有三個考驗︰從上面來的、從下面來的、從旁邊來的。到底根基在哪裡?

房子若蓋在沙土上,當強風一吹,整個房子都被吹走了。前不久有一個很大的颱風吹到東部,一個弟兄說他們全家都聚集在最安全的一個房間一起禱告,求主憐憫保守。最後,房子沒有被吹走,除了神的看顧,也因為房子是蓋在鋼筋混凝上。有根基的信仰,就是像這樣經得起考驗。

有的人從出生就信主,一直到離世,有的是30歲、50歲信主,到離世為止,這幾十年的時間有很多考驗。如果到我們離世的時候,沒有離開神,表示這個根基很穩固。剛剛信主的人很熱心,這很好,但是還沒有經過考驗,根基穩不穩還看不出來,因此,在教會要擔任聖工,都要信主一段時間,沒辦法說你初信主,很熱心,就馬上讓你做很重要的事工。為什麼?因為沒有考驗就不知道那個看不見的地方、那個根基,到底是扎在哪裡?若是信心經過考驗,我們要請他接任事工,就比較放心,因為根基在磐石上,很穩固。

這三個考驗代表什麼?有人解釋︰雨淋,從天上來的,代表從神來的試煉;水沖是,從下面來的,代表從魔鬼來的試探;風從旁邊來,代表世界的潮流。所以信仰會有歷經從神來的試煉、從魔鬼來的試探,以及這些世俗文化、社會潮流的考驗。如果這些都通過了,表示信仰是有根基的。

二.有根基的信仰就是聽見神的話就去行


我們來思想什麼叫作蓋在磐石上?什麼又叫作信仰有根基?「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太七24)。原來信仰有根基就是「聽見神的話」,和「就去行」。就這麼簡單!

根基就是神的話

「如果我聽見神的話,但是我不願意行呢?」「我聽見神的話,我是信的!聖經每一句話我都同意,我也信耶穌,但是我就是不願意行,因為行道有時候要犧牲,這個我不願意!」其實,聖經是這麼說的︰「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因此,有沒有根基就表現在我們「懂不懂神的話」、「願不願意去做」。

當然,如果我們不認識神,信仰就沒有根基。如果我們不願意聽道理,只聽一些神蹟奇事、異象、異夢,這些神蹟奇事可能是真的,異象、異夢也可能是真的,但如果我們認識神不深,這個信仰還是沒有根基。所以不是異象、異夢、神蹟奇事不好,而是說那不是根基!根基是神的話,所以要聽神的話,然後,要去行!

如何建立下一代的信仰

從小開始,我們信仰有兩個很重要的功課,一是教導神的話,教孩子自己讀聖經,讓他對神有認識,知道對錯、有分辨的能力。二是教導、鼓勵我們的下一代自己禱告,也為他們求聖靈代禱。如此,有禱告、有神的能力、有神的感動,他就願意行,也行得出來。

三.有根基的信仰就是有能力行道


有時候我們知道神的道理,但是我們不願意行,因為沒有神的感動。「我知道,但我就是不行!」有時候「我們知道,我願意行,但是我做不出來,因為這個道理標準太高」。這樣,房子還是蓋在沙土上。

所以讀經、禱告、明白神的話,然後有能力來行道,這個叫作信仰有根基。因此整個教會的牧會工作,最基本的工作沒有一個東西可以取代這兩項──讀經和禱告。

為什麼要讀聖經?為了使我們對神認識更深,知道神要我們做什麼,並且能養成習慣,每天讀兩章聖經。再來是每天要禱告,並要被聖靈充滿,才有能力把道理行出來。

如果教會每個信徒,每個人每天都讀經、禱告,那信徒的信仰根基會非常穩固。就是經過三年、五年、十年,教會沒有一個人流失,這個叫作信仰很穩固。

這兩件是很基本且應該要做的事。因此,一個人受洗後,我們鼓勵他「每天要讀經」和「每天禱告、努力求聖靈」。禱告到什麼程度?禱告到「被聖靈充滿」。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從年幼到年長都這樣做,傳道的牧會工作就相當順利、圓滿,這就是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遵命有福

主耶穌說聽見祂的話就去行,叫作信仰有根基,也在《馬太福音》五章1-12節講到八福」:

第一,「天國是他們的」(3)。

第二,「要得到安慰」(4)。

第三,「要承受地土」(5);不是物質上的一塊地,是屬靈的福分。

第四,「要得飽足」(6);表示我們的心要得滿足,在神裡面滿足。

第五,「要蒙憐恤」(7);特別是得到神的憐憫,也就是禱告蒙神垂聽,生活就會有很多的體驗和見證。

第六,「要見神」(8);見神是人一生最大的經驗,因為人世間所有的經驗沒有一個會超過「見過神」。聖經說那是眼睛沒有看過、心裡沒有想過的。

第七,「他要被稱作神的兒子」(9);有尊貴的身分。

第八,「天國是他們的」(10)。

主耶穌一開始在講天國的道理,講的就是心靈上和靈性上的福氣。如果我們聽見就去行,真的很努力去追求,就會感覺天國不只是將來我們要去的地方,天國,就在生活中。你會發現:「喔!信耶穌原來這麼好!」當我們有屬靈的體驗後,遇到什麼事,都不能使我們離開神。

剛剛來教會學習道理,可能有人對我們很好,因為他身上有基督的愛;可能我們有很多困難,別人都幫忙,因為基督的心腸就是憐憫,所以我們感覺信耶穌很好。但如果感覺信耶穌很好,都是因為周圍的人的付出與關懷,這種信仰還不夠扎實,因為是停留在人的身上。當有一天發現這個人忽然對我們的態度不一樣,我們的信仰就開始動搖了,或感覺別人對我們都越來越冷淡,就會想:「這樣的耶穌,我還要再信嗎?周圍的人都變得不一樣了!」如此,我們的信仰就很危險,但是當我們繼續去追求,會發現神就在這裡!今天信耶穌不只是周圍的人對我們很好,而是耶穌在這裡!就算人都跑光了,我們還是不離開教會,因為在真耶穌教會體驗到神。這樣,信仰就不會動搖、不會倒塌,這個叫作聽見神的話就去做。

追求八福

我們要怎麼去追求這些體驗與福氣呢?第一就是要「虛心」,「虛」就是「空」、「沒有」。我們在屬世上有什麼身分、地位、錢財、知識……,來到神面前全部都把它倒掉、倒空了,對神的體驗就會增加。

第二是從「哀慟」開始。也許你會覺得自己好好的,哀慟什麼?就是為自己的罪哀慟。我們過去犯了很多罪,求神赦免,過去聽很多道理沒有行出來,所以引起夫妻關係、父母關係、弟兄姐妹關係的緊張,自己覺得很難過。這樣我們就會開始從神那裡得安慰。

接下來就是追求溫柔、追求飢渴慕義,再來追求清心。清心就是沒有雜質、沒有罪,我們跟神之間就沒有障礙,對神的體驗很有力量、很清楚,信仰就不可能會流失,什麼考驗都不能使我們離開神,因為我們真的有體驗到神,而不只是教會裡的人很好,這個叫作信仰有根基。聽見主耶穌跟我們講的福氣,我們努力去追求,這樣我們的信仰就不會偏差,甚至跌倒。

四.離開神的原因


人際關係

有時候會發現有人離開神,或是一段時間沒有來教會,詢問後,大部分也都是在教會中與人的互動出現了問題。

真耶穌教會的聚會,特別是星期六,我們叫作「安息日」、「守安息日」,在美國如果從十點半到教會,到三點鐘離開,至少有四個半鐘頭,我們鼓勵信徒要彼此團契,因為教會是個大家庭。然而當人跟人開始接觸,由於個性不同、想法不一樣,摩擦常常就產生了。如果我們只有一個小時的聚會,聚會完大家就回家了,也許比較不會有問題,因為沒有互動。但是要把教會建設成一個大家庭,彼此就要適應、學習。這個過程如果適應得好,我們就會融入基督的身體;如果適應不好,有時候就會離開了。

到底我們要怎麼做才不會離開神?「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這裡告訴我們,在行事上主耶穌給我們一個更高的標準,所以不能說未信者這樣做,我也可以這樣做。一般人不信神,就是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你對我不好,我就對你不好;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耶穌說:「要完全,像天父一樣完全」(太五44、46-48)。

有時候別人得罪我們、對我們不利,雖然明白主耶穌說「要愛你的仇敵」的道理,但我們就是做不到!也有人把眼光聚焦在別人身上,如「那個人是老信徒,已經信了五十年,他還這樣,我不赦免!教會還允許這樣的人,我走了!」如此,我們「好像」懂道理,但根基其實是在沙土上的。一個人不管信主多久,如果沒有在追求長進,他的信仰很可能還是在小孩的階段,這是值得同情的,我們要為他禱告,從心裡來赦免他,因為他很可憐。如果我們聽道行道,就不會離開教會,也不會離開神,信仰就不會倒塌。

所以信仰有根基,就是不只明白道理,而且真的去行。「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太五38-43)。這一段是在講人際關係,怎麼避免因人際關係把我們的信仰搞垮,就是要學習跟主耶穌一樣赦免別人。這樣,我們就不會離開神。

生活的壓力

離開神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生活的壓力,有的人說:「生活都快成問題了,還能夠去拜神嗎?」也有人說:「拜神的人是有閒階級,我太忙了!還去拜神?」可見他雖然信耶穌,也受洗了,但是為了維持生活的需要,一直去忙著賺錢,有一天他的信仰就垮了。

主耶穌說:「不要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彀了」(太六31-34)。26節也提到,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誰養活牠?是天父!野地裡的百合花,它也不紡線,也不勞苦,但是神給它非常漂亮的裝飾。那我們是誰?我們是天父的兒女,在神看起來是很寶貴的,寶貴到什麼程度?寶貴到祂自己降生為人,為我們受死。如果神看我們這麼寶貴,那神會養活飛鳥、會裝飾百合花,神就一定會照顧我們!

聽了這些話,我們就真的去行──「先求祂的國跟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什麼是神的國?就是神在做王。在哪裡做王?在我的心做王、在我的家庭做王、在我的生活做王,我尊祂為大,我凡事要知道祂要我怎麼做,我要討祂喜歡。如果我們真的這樣生活,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這就是神奇妙的安排,讓你生活沒有憂慮。如果我們知道,然後真的這樣去追求,就不會為了生活的需要而離開這分信仰。

聖經提到一個寡婦欠人很多錢,債主要把她的孩子抓去賣,她就來找以利沙幫忙。以利沙就用她原有的一瓶油和去借來的空器皿,解決了寡婦的困境(王下四1-7)。這「倒不完的油」,就是神蹟、就是恩典,證明慈愛的天父看顧兒女的需求。

五.結語


我們拜的神是有恩典、有能力的神,不要因為生活而影響我們追求這分信仰。我們敬拜神,生活的所需祂都會賞賜、看顧,這兩件事不要本末倒置,要記得先追求神的事,而不是看重屬世的事情,否則信仰很容易退步。知道神的話,然後去行,我們的信仰就很穩固了。

總而言之,什麼叫作有根基的信仰?第一,要知道神的話。第二,要行出來。再講清楚一點,就是每天要讀聖經、要禱告。這樣,信仰就有根基了。

註:本文參考梁得仁傳道(Pr. Derren Liang)的講道(A Rooted faith)錄音整理。

http://facejesus.org/Audio/Sermons/Pr%20Derren%20Liang%20-%20MND%20ENG/2013/20130105%20-%20A%20Rooted%20faith%20-%20Pr%20Derren%20Liang.mp3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