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惟一得救的真教會(上) ◎撰文/謝順道 ◎期數:489期 ◎2018.06號

一.異己與異端的區別


本會一百年來所堅持的教義,因為與一般教會所傳的信息有很大的差別,所以往往被認為我們所傳的是異端。其實是異己,而不是異端。下列的中國古書分析得很清楚,異己與異端迥然不同,不可混為一談。

1.中國古書上的見解

排除異己,是世人之常情。正如莊子所說:「世俗之人,皆喜人之同乎己,而惡人之異於己也」(《莊子》在宥篇)。

所謂「異己」,就是與自己的意見不同的人與事。「異端」即非聖人之道,而自成一端者。或謂非正統之道,不正之道(《大漢和詞典》,諸橋徹次著,大修館書店發行)。

子曰:「攻乎異端,斯害也已」(《論語》為政篇)。

【註釋】

攻:治也,專治也。

異端:非聖人之道,而別為一端。斯害也已:為害甚矣。

【語譯】孔子說:「專向相反的一端用工夫,那就有害了。」

2.聖經是辨別真假道之依據

聖經都是神的默示(提後三16),而原始福音則來自耶穌基督的啟示(加一11-12),是純正話語的規模,有絕對的權威,所以我們必須在基督耶穌裡靠著聖靈牢牢地守著(提後一13-14)。職是之故,任何人所傳的信息若與原始福音不同,便是被更改過的異端;聖經說,更改福音的人,應當被咒詛(加一6-9)。

3.得救與滅亡之關鍵

傳真道,並且吩咐聖徒遵守,能引導他們完完全全地到神面前,以致得救(林前十五2;西一28;弗一13)。因此,傳道人必須將神的道理傳得全備,不可偷工減料(西一25);並且必須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切勿把私意放進去(提後二15)。

反之,傳道人所傳的若是被更改過的信息,就是傳假道,則必叫信徒做地獄之子,致使他們永遠滅亡(太二三15)。為了保護信徒不至於受迷惑,對這種傳假道的傳道人,我們必須予以排斥,並且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加一8-9;猶3)。

4.教會與真理的關係

聖經說:「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二19-21)。這就是說,教會好像房屋,必須以使徒和先知的教訓為根基;尤其是基督耶穌的吩咐,更不可缺少。惟有如此,才能成為主的聖殿。

聖經又說:「在神的家中……。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這就是說,真理好像房屋,教會則是支持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換句話說,神的教會必須維護真理、鞏固真理,免得叫信徒受異端迷惑。

二.教會是獨一無二的


1.教會與神的關係

教會是神的殿(林前三16-17)、神的家(提前三15),也是神的國(路十七21;弗二19)。神是獨一無二的(弗四6;猶24),所以用神的殿、神的家和神的國來象徵的教會,也應該是獨一無二的。

2.教會與基督的關係

聖經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弗五31-32)。這就是說,基督是丈夫,教會是祂的妻子。所謂「二人成為一體」,就是一夫一婦,不容許第三者介入。換句話說,屬於基督的妻子是獨一無二的。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二一2)。這段經文所提到,「從天而降的聖城新耶路撒冷」,就是晚雨聖靈降臨所建立的真教會。「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這就是說,等到真教會的眾聖徒完成了靈修工夫,品德完美的時候,就可以等候基督來迎娶了(啟十九7-8)。

「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裡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啟二一9-10)。這段經文所說的「羔羊」,就是耶穌基督(約一29);「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晚雨聖靈降臨所建立的真教會。「高大的山」和「聖城耶路撒冷」,都象徵出現於世界末期的真教會(賽二2-3)。天使指示約翰說,她就是羔羊的妻。

「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嬪,並有無數的童女。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只有這一個……」(歌六8-9)。在所羅門王眾多的妃嬪中,他所愛的只有一個,就是書拉密女。依據我們的老前輩所作的詮釋,《雅歌》的作者所羅門預表基督,牧羊人乃象徵基督,書拉密女則象徵真教會;因為真教會不僅是晚雨聖靈降臨所建立的,而且我們所持守的教義都有清楚的聖經根據,所以基督當然認定我們是祂惟一的愛妻。

聖經說:「教會是祂(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聖經又說:「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林前十二12)。或說:「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弗四4)。這就是說,堪稱為基督的身體之教會,只有一個。

主耶穌對門徒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十五1)。又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約十五5)。真葡萄樹比喻基督的身體、真教會,枝子比喻聖徒;枝子雖然很多,真葡萄樹卻只有一棵。因此,得救的真教會是獨一無二的。所謂「真葡萄樹」,就是有生命的葡萄樹;而有基督的靈,才有基督的生命(結三七11、14;羅八2)。因此,一個被聖靈充滿,能叫人得著生命的教會,才是得救的真教會。

主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十16)。

【詮釋】

「我另外有羊」:在別處也有屬於主耶穌的基督徒。他們之中,有些人尚未信主,有些人分散於一般教會。

「這圈」:主耶穌特別指定,屬於祂的真教會。

「我必須領他們來」:領他們來歸入屬於祂的真教會,是祂必須達成的意願。

「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凡主耶穌的羊,都必聽祂的聲音(約十26-27)。所謂「聽主耶穌的聲音」,就是順從聖靈的感動(徒十六13-15),信從真理(徒十七11-12)。

「合成一群」:屬於主耶穌的羊只有一群,主耶穌特別指定的羊圈也只有一個。因此,時候一到,凡主耶穌的羊都必合成一群,安息在同一個羊圈裡。

「歸一個牧人」:主耶穌是好牧人(約十11)。主耶穌升天後,取代祂來牧養羊群的是聖靈(約十四16-18,十六5-7),因為聖靈是耶穌基督的靈(羅八9;徒十六6-7)。

三.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堪稱為基督的身體之教會,必須具有下列三個條件:

1.要有基督的靈

聖經說:「教會是祂(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所謂「充滿萬有者」,就是神的靈、聖靈(詩一三九7-8;耶二三23-24);「所充滿的」,就是教會、基督的身體。這就是說,教會必須有基督的靈,才可算為基督的身體。聖經又說:「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八9)。個人如此,教會亦然。

能「說方言」,是受聖靈的憑據(徒十44-47,十一15);一般教會因為沒有人受聖靈,所以他們都不會「說方言」。關於方言問題,一般教會常常提出下列三個質疑:

質疑之一:我因為有聖靈,才會信主(林前十二3)。

我們的答覆:該段經文所說的是「聖靈的感動」,並不是「受聖靈」。因為有聖靈的感動,才願意聽福音,並且「能說耶穌是主」。不然,撒瑪利亞人為什麼領受了神的道,而且已經受洗,卻沒有人受聖靈;等到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才受聖靈呢?(徒八14-17),難道他們都「不能說耶穌是主」嗎?

質疑之二:說方言是聖靈的諸恩賜之一(林前十二10、30),並不是受聖靈的絕對憑據。

我們的答覆:說方言有兩種對象,其一是,向神說的「方言禱告」(林前十四14-15、2、4);其二是,向會眾說的「方言講道」(林前十四27-28)。
諸恩賜之一的說方言(林前十二10、30),是方言講道。理由之一是,聖靈的九種恩賜,都是造就教會的(林前十二8-11)。而造就教會的方言講道,必須翻譯,也要限制人數,並且要輪流著說(林前十四27-28)。這種恩賜是特殊恩賜,當然不是人人都能得著的(林前十二10、30、11)。理由之二是,方言禱告是對神說的(林前十四2),所以無須翻譯,也不必限制人數,並且不必輪流著說。理由之三是,「說方言」的恩賜與「翻方言」的恩賜,相提並論(林前十二10、30)。

質疑之三:保羅反對說方言(林前十四19)。

我們的答覆:保羅說,他為了「說方言」比會眾多而感謝神(林前十四18)。如此重視「方言禱告」的保羅,怎麼可能反對「說方言」呢?其實保羅所反對的是,沒有人翻譯的「方言講道」(林前十四19、13)。因為他所說的是:「但在教會中」(聚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讓會眾都聽得懂,「強如說萬句方言」(沒有人翻譯的方言講道,說一萬句也沒有用)。

2.要說基督的話

主耶穌即將升天之時,對使徒們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20)。所謂「凡我所吩咐你們的」,就是主耶穌吩咐使徒們的一切真理。「都教訓他們遵守」,就是要傳得全備(西一25),不可偷工減料。「他們」就是會眾,也就是歷史上的教會,要世代相傳。「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就是說,教會在歷史上若不更改、加添、刪除主耶穌的吩咐,聖靈(主耶穌的靈)就常常與教會同在,直到世界末日了。反過來說,未來的教會若更改、加添、刪除主耶穌的吩咐(加一6-9;申四2;啟二二18-19),聖靈就離開教會了。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一13)。由此可知,聖靈之所以願意永遠與我們同在,乃因我們的基本教義都有清楚的聖經根據,是「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猶3)。反之,一般教會之所以無法領受神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乃因他們所信、所傳的,是被更改過的信息,而不是「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之緣故。此理豈不是瞭如指掌嗎?

一般教會所信、所傳的信息,不合乎聖經之真理的,有好幾項。茲提出其中一項,就是主張洗禮沒有赦罪功效這個問題。如下:

根據之一:只要悔改歸正,罪就得以塗抹(徒三19),並不是因為受洗。

我們的答覆:該段經文只是強調悔改的重要性,並沒有否定洗禮的赦罪功效。在另外一段經文說,「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徒二二16)。顯然,洗禮確實有赦罪功效。這兩段經文都出自同一個作者路加,記載於同一封書信中,不可能自相矛盾吧!

問題的關鍵是,赦罪的功效究竟發生於何時?是悔改的時候,受洗之前呢?或悔改之後,受洗之時呢?若是前者,則悔改之時,罪已經塗抹,並不是因為受洗。若是後者,則悔改之後,受洗之時,罪才得著赦免。請看下列的經文,是怎麼說的吧!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8)。依據這段經文所排列的次序是:先說悔改,才說受洗,然後說罪得赦。並不是說了悔改之後,緊接著說罪得赦,最後才說受洗。值得留意的是,就怎麼叫罪得赦而言,這是歷史上第一次的教導;是一個標準,必須當作傳統信仰來傳承。因為第一次的教導若是錯誤,便永遠錯誤到底!

根據之二:「心信口認」就可以稱義,而得救(羅十9-10),與洗禮無關。

我們的答覆:洗禮有赦罪、稱義和成聖的功效(徒二二16;林前六11),與得救有絕對關係(可十六16),不可否定。請看下列的經文:「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彼前三21)。

【詮釋】

「這水所表明的洗禮」:挪亞一家八個人藉著水得救(20節),預表洗禮。值得留意的是,彼得所說的是「藉著水得救」,而不是說「藉著方舟得救」。他之所以要刻意這麼說,乃因說「藉著水」,才與洗禮有關聯。「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耶穌基督已經復活,才能成為救主(林前十五14、17-18;羅四25),而主耶穌拯救我們的方法是洗禮。「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洗禮並不是洗澡。「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領受洗禮,洗去了罪(徒二二16),就可以坦然無懼地站在神面前了。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這水就是預表洗禮。這洗禮現在拯救了你們,不是洗滌你們身體的污垢……。這洗禮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了你們。」

「現在我們就回頭來看「心信口認」那一段經文的含義吧!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十9-10)。

【詮釋】
這段經文所強調的是:

第一、信仰的對象:耶穌是救主,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徒四12)。

第二、信仰的內容: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救主了(林前十五14、17-18;羅四25)。

結論:口裡承認耶穌是救主,心裡相信祂已經從死裡復活,就必稱義、得救了。至於悔改和洗禮,乃是赦罪、稱義、成聖、得救的方法(徒二38,二二16;林前六11;可十六16),在此卻被省略了。(下期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