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行在光明中 ◎撰文/周惠嘉 ◎期數:489期 ◎2018.06號

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6-7)。

罪惡的可怕後果

光明和黑暗,象徵真理和邪惡,是彼此相對立。光明的果子是聖潔、公義、仁愛、良善和信實,黑暗的現象是嫉妒、紛爭、仇恨、擾亂和各樣的不義。光明和黑暗是無法共存的,當神造天地時,先造出光來,然後把光暗分開(創一5)。保羅也說,信和不信不相配,義和不義不相交,光明和黑暗不相通,基督和彼列不相和(林後六14-15)。

雖然我們每天生活在「光天化日」之下,就是夜晚也有電燈,可以大放光明。但人們卻常說這是個黑暗的世界。人生雖有光明面,但整個世界,卻經常籠罩在一片黑暗罪惡的陰影中。社會上充滿詐騙、仇恨、爭鬥,暴力犯罪,隨機殺人;人性貪婪、偽劣商品充斥、生態遭受破壞、環境污染,影響飲食與呼吸,生命感受威脅;掌權者的壓迫,人民的不滿抗暴;國際間弱肉強食,恐怖活動、武器競賽、戰爭威脅。種種跡象顯示,人類正朝著自我毀滅的道路上邁進。

回想當初神造天地,萬事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三11)。但自始祖的自我意識抬頭,隨從撒但的誘惑,拒絕而不順服神的吩咐,以至於咒詛臨到大地。罪因一人進入世界,所有的人都在惡者的權勢之下(約壹五19)。世人既然遠離神,死在罪惡過犯中,與永恆生命隔絕,活在世上沒有指望(弗二1-3、11-12),終生勞苦患難,最終滅亡(來九27)。

經云:神造人本是正直,人卻想出很多的巧計,因為人都在罪中所生,從小就懷著惡念(傳七29;創八21)。社會充滿暴力、淫亂,人心敗壞、貪行各樣的惡事。自古以來,真神藉著各樣的方法,警告世人要離棄罪惡、悔改歸向神。但人的良善如同速散的甘露,迅即消散。正如先知所說的: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耶十三23)。

世界敗壞、黑暗,凡有血氣的都如花草,會枯乾凋謝。現在的天地也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彼後三7)。

生命之道顯現出來

使徒見證,藉所領受的生命之道,即基督耶穌降世,如清晨的日光臨到大地,黑暗消失,帶來光明,引導在黑暗死蔭中的人,走向光明平安的道路(路一78-79),使人重新獲得永恆的新生命。因唯有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約十四6),亦唯有主的道才是活潑長存的生命之道,帶給人希望和光明(彼前一23-25)。

使徒說:這生命之道是從起初原有的(約壹一1)。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一1)。神是自有永有,永恆的存在者,無生之始,無命之終。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一3;創一1)。神藉著祂的靈和祂的話(道)創造了諸天和萬象,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三三6、9,一○四30)。

兩千年前,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界,成為世人的救主,表明生命之道(約一14、18;提前三16)。祂帶來豐盛的真理和恩典,傳揚天國福音,指引得救的道路;擔當世人的罪,在十架捨命,使相信的人得蒙救贖脫罪,稱義成聖,承受永遠的生命與福氣(約三16-17、36)。

使徒曾經領受施洗約翰的見證而跟隨耶穌,親耳聆聽主所傳的恩道,親眼見到祂所行的神蹟奇事和異能作為,如:水變酒,行海面、醫病趕鬼、死人復活、山上變貌等(路七21-22),也經歷耶穌的受死和復活,之後又與祂同吃同喝四十天之久,望著祂被接升天,然後照祂的應許領受聖靈充滿,奉差遣傳福音為祂作見證(徒一3-11)。

使徒將他們活生生的經歷,到處作見證,證明耶穌是真神、是救主。目的是要與人共享這生命之道,使眾人得以蒙恩,一同與主相交,而獲得滿足的喜樂和盼望(約壹一4;約一16,十五11)。

在光明中與神相交(約壹一5至二2)

現在是神拯救和悅納的日子,人人都當悔改,領受寶貴的救恩,由黑暗歸向光明(徒二六18)。神就是光,稱為眾光之父,一切的美善恩賜和全備賞賜都由祂而來(約壹一5;雅一17)。耶穌就是那真光,來到世界,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一9,九5)。然而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因怕他的惡行受責備(約三19-21)。但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

因此我們當除去自義的心,來到主前承認自己的罪,祂必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8-9)。聖經說:世上沒有義人(傳七20;羅三10)。世人常自以為義,以為只要憑良心行事就好了,殊不知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真神衡量人心(箴二一2)。其實我們都像不潔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因為能夠顯明一切的就是光(賽六四6;弗五13)。世人若知道承認自己的罪,耶穌基督的寶血,能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9,五6-8;箴二八13),就能坦然到祂的施恩寶座前蒙憐恤、受恩惠(來四16)。

然而我們這已經蒙恩的人,當時刻行在光明中,絕不在黑暗中生活,才能與祂相交(約壹一6-7)。我們既是光明之子,要如明光照亮黑暗世代,將生命之道顯明出來(太五14-16;腓二15-16)。神是聖潔的,唯有聖潔才能見主(來十二14),但因人是屬肉體的,帶有血氣、情慾,難免有錯誤過失,故當時刻省察,在主前悔改認罪,或有隱而未現之過失,也求主饒恕。同靈間亦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藉主的血繼續潔淨的工夫(雅五16),但不可故意犯那些至於死的罪,否則就再沒有贖罪祭了(約壹五16-17;來六4-6,十26-27)。

如今末期的徵兆不斷顯明,主的日子很近了,當把握機會領受生命之道,謹慎戰兢作成得救的工夫(腓二12);務必追求聖潔完全,無可指摘,才能安然見主(彼後三12-14)。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