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耶穌的服事心意 ◎撰文/焰 ◎期數:489期 ◎2018.06號
何事眾人擁擠、喧嚷?何事眾人在此仰望?祂是做王,或是做官?有何權勢使人騰歡?拿撒勒人耶穌能行奇事!瞎子能看,聾子能聽,啞吧能講,瘸腿能行。祂有慈愛,祂有此能力。耶穌基督來救世人,……代死流血贖罪、救我靈魂,免我罪辜。」讚美詩139首描述了耶穌一生的工作,就在祂受難之前,門徒卻還在爭論誰要為大,耶穌慎重的告訴他們,祂來世上的工作:「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二十28),耶穌要讓門徒知道,要接續主的工作,不是爭論誰為大,像世人用權勢來管束人。在屬神的國度裡為首的、為大的,乃是要像僕人般服事人,讓人從你的身上看到神的愛而被吸引。眾人肯來跟隨耶穌,是因為祂在工作中、在生活中,常常帶著神的愛──「祂就動了慈心憐憫他們」,讓眾多生活在悲苦中的世人,在絕望中得到拯救,在病痛中得到醫治,使貧窮人得到福音,被擄的得釋放,受壓制的得自由。世人都目睹了耶穌帶有神的威嚴和能力,但祂卻又以僕人的身分在服事人,這樣就更顯出耶穌的偉大和榮耀。

世上的權勢

權勢是權柄加上勢力,人若嚐到權力的甜頭,以權勢來延伸自我的慾望,就會產生不公義又殘忍的力量,主耶穌用很客氣的口氣對門徒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太二十25),其實在耶穌當時的世代,執政者的野心與手段專橫強暴,使人生活在恐懼和危險之中。大希律王可以運用他的權勢,將伯利恆城四境兩歲以下的男孩都殺盡;希律王不肯接受施洗約翰對他的責備,將施洗約翰關在監牢裡,後來又砍了他的頭;巡撫彼拉多為討好百姓,想得眾人喜悅,就運用他的權勢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些都是權勢運用不當而產生不公義的後果。

在當時的宗教界也形成一股民間的勢力,為了自我的利益,容許在聖殿賣牛羊以及兌換銀錢,這是嚴重褻瀆以敬虔、崇拜為用途的聖殿。於是耶穌潔淨聖殿,趕出做買賣的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太二一13;可十一17),這激怒了祭司長和文士,也埋下對耶穌的殺機(路十九47)。宗教成為虛有其表的外在儀式,也失去真正敬虔的實意,宗教的力量甚至也擁有了生殺的大權。

耶穌慎重地告訴門徒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因祂知道屬世權勢的運作觀念若帶進屬神的國度裡,是件相當可怕的事,所以不許門徒之間有爭論誰為大的觀念。有人看到現今的教會成長緩慢,心想,如果能與政商結合,有權有錢就好辦事;若能與社團結合,人脈就更廣闊,教會的發展就能更快速……。從外表看起來,這些也許可以讓教會蓬勃發展,但內在其實是變質了。

爭大的風波

耶穌曾經三次告訴門徒祂將受難(太十六21,十七22-23,二十19),被釘在十字架上。在此關鍵時刻,有些門徒還爭論誰為大,誰能坐在主的左右邊,其他的門徒就對他們惱怒。當時主的內心是何等的難過,因為「爭大」使一個原本平靜的團體產生波浪,「爭」就不是自然產生的結果,「爭為大」的人都是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自己比別人優秀,恩賜比別人大。事實上,在屬神的國度中應當「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3)。會爭大的人都認為,我在教會中付出最多,教會沒有我不行,其實是教會沒有主耶穌不行。會爭大的人是爭位分而不是爭要擔當責任,如文士法利賽人「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喜愛筵席上的首位,會堂的高位」(太二三4、6)。若用「爭」得來的位分是不被主所認定的。

有一則宗教的寓言故事說到,一個世界級的宗教領袖,在他離世的時候,世上的喪禮辦得很隆重,各國重量級的宗教人物都來參加。他來到天國的門口,以為會有大隊的天使來迎接,但卻非常冷清,正感覺奇怪,有一位天使叫住他:「你是誰?」他覺得很好笑,全世界都認識我,你為什麼不認識我,他就報出他在世上最高的頭銜,天使說:「沒有這個名字」。他又往下報出他曾在教會中的職稱,天使都說沒有這名字,他就越來越緊張,最後報出神學院剛畢業後,在一個小教會牧會,這個看來最不起眼,也是他最初獻身的工作,是用最虔誠的心在服事神、在教會牧養信徒。這一則宗教的寓言故事,雖然不能用真理的角度來看,但也讓人深省:若不是遵行天父旨意,一輩子為神所作的工是不能被主所肯定的(太七21-23)。

自古以來神所重用的僕人,首重屬靈的品德和服事的精神,所以位分不是用相爭得來的。

我喝的杯,你們必要喝

十架苦杯在眼前,門徒爭大,心何忍!耶穌語重心長地對門徒說:「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門徒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要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太二十22-23)。每個人有不同的杯,使徒教會初期,門徒中雅各最先喝下這杯,為福音殉道;司提反是使徒選的七執事之一,也是最先殉道的;約翰在事奉上的時間最長,曾為道被放逐在拔摩海島上,「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為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啟一9)。一語道盡了他為這信仰,為耶穌受盡了苦難,主的聲音猶如在耳邊:「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路二二28)。老約翰是用一生喝下他的苦杯。

預備與賞賜

主耶穌說:「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太二十23)。先要有誰肯被預備,後來才能得賞賜,所以預備與賞賜是有關係的。主耶穌為了一個重大的使命,預備一個能託付他重任的人,例如揀選保羅預備要託付他重任,主就對亞拿尼亞說:「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九15-16)。保羅在外邦為福音吃盡了苦頭(林後十一23下-27),為教會、為信徒的服事,他說:「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十一28-29)。主揀選保羅預備成為外邦的使徒,保羅受難前深信將來主要賞賜他公義的冠冕。預備與賞賜之間,需要的是忠心順服的去完成使命,最後為福音殉道。保羅如牛需要背負重軛,甚至要犧牲在祭壇上,這是保羅的苦杯。門徒若早知道有這苦杯,當下還有誰敢去爭論誰為首,不過還是要有人願意在神國裡受託擔當重任,肩負犧牲與服事。

服事與受服事

主耶穌顛覆了傳統的觀念,有超越傳統更偉大的看法,例如:「為我喪失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十39)、「夫子為門徒洗腳」(約十三章)、「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二十26-28)。

耶穌一生的服事工作,「走遍」、「看見」、「動了慈心」、「憐憫他們」,在福音書中一再出現,也顯出耶穌生命的價值,是不斷的服事和付出。人一生的價值不是得到多少,而是付出多少,我們赤身出母胎,也必赤身歸回,只有作工的果效要隨著我們。基督徒不只是在教會中作服事的工作,不只是在教會中享受主愛的團契生活。我們的生活圈不只是在教會,更應當效法耶穌走入民間,走入我們的親友、同事間,看到需要救恩的人,動了慈心向他們見證耶穌,帶他們來到教會認識神,和我們同享福音的好處,讓我們的服事從教會擴展到社會。

服事的工作越多,表示恩賜越多;從主領受的越多,當用謙卑的心來服事;不在教會中爭名分,只求所做的工被主肯定。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