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撰文/楊志豪 ◎期數:489期 ◎2018.06號

引言

事奉神,乃是基督徒的本分,能夠用有限的人生去事奉無限的真神,使虛空的變成最有價值,使短暫的付出變作永恆的賞賜。並且,服事主的人,天父必看重他,使他得到從神來的榮耀。然而,不少「熱心」事主的人,積極參與聖工之後,信仰上卻遇到很大的衝擊;有一些人不斷地與別人因意見不同而產生衝突,導致水火不容,在教會形同陌路人,甚至牽連下一代;又有一些人付出極大的心力在聖工上,但得不到別人的認同,因而自怨自艾,慨嘆懷才不遇,導致灰心喪志。這些都不是主耶穌願意看到的結果。如何能避免這些情況,就必須要學習經上所說:「尊榮之前,必有謙卑」的功課(箴十八12)。

一.為何神要我們事奉?

人需要別人的服事、協助,乃是因人的力量有限,所以需要別人的幫助,然而,神卻不需要人的「協助」,因為,諸世界是神藉著祂的話造成的,而且「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賽四十28)。那麼,為什麼祂要我們去事奉祂,為祂作工呢?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神要祂的兒女,在事奉中學習謙卑,因為謙卑是信仰上最重要的功課,人不謙卑,以後也進不了神的國,但謙卑是沒有辦法在聆聽道理中學習的,只能從實際的事奉中,不斷的被磨練出來。主耶穌的事奉,就是一生謙卑的事奉,「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

服事人就必須謙卑,捨命就是謙卑的終極表現,因為主的謙卑,神就使祂高升,得到最大的屬靈榮耀。因此,可以肯定的說;神在乎的不是我們為祂作了什麼工,或作了多少的工,神看重的是在這過程中,我們是否有學習主耶穌,變得比以前更謙卑,更像主的樣式。那麼,真正謙卑的功課是什麼?是有關彌賽亞的預言,告訴我們當基督耶穌來到世上傳福音時,是以什麼樣的謙卑態度面對一切;謙卑就是「低調的、默默的把工作完成」。「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祂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祂的聲音」(賽四二1-2)。為什麼神會喜悅祂的僕人?原因十分簡單:因為祂的僕人很低調,愈低調的工人,神愈喜歡;相反的,好大喜功、炫耀自己,為自己的榮耀表揚,此等工人,神必棄絕。

主耶穌在世上傳道時,常常是暗中關懷人、幫助人,就算是行了神蹟,也常吩咐不可以告訴別人;「耶穌嚴嚴的囑咐他,就打發他走,對他說:「你要謹慎,甚麼話都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可一43-44)。主耶穌希望世人的注意力是在天國的福音,並悔改歸向真神,祂不喜歡高調,也不喜歡出名。因為祂來到世上的時候,是天父差來的僕人,一切要以榮耀天父為主。因此,天父喜悅祂的事奉,因為主耶穌做到了。

不為自己喧嚷及作聲,神就與他同工。今天的社交媒體潮流,有時也影響著我們事奉分享的心,有人去了哪裡、做了什麼、吃了什麼,都要時時刻刻「分享」,其實心中炫耀的成分居多,希望別人對他「按讚」及肯定,然而,我們做神的工,不能有這種心態,反而要學習「安靜」與「低調」。有一次一大早,筆者看見有一位老姐妹靜靜的到會堂禱告,然後拿著水壺,替教會室內的花草澆水。我便問她:「老姐妹,外面天寒地凍,又下著雪,路面又滑,妳怎樣這麼早就來教會?澆水的事交給年輕人做就好了!」她慢慢放下水壺,告訴我:「我年紀大了,教會已經不會安排我做什麼工,現在剩下澆水這個工作能做了,我就趁別人看不見時趕快做,免得以後沒有機會。」

主耶穌最喜歡祂的僕人為祂默默地付出,不管別人是否看見,但是祂必定看見。你是否只在意別人能看見的工作?你是否很害怕別人不知道你已付出多少?讓我們首先把心中的「自我」放下,學習在神面前、在人面前,都低調。

二.謙卑就是能放下自己的意見,除真理外不堅持任何事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祂必將公理傳給外邦」(賽四二1)。主耶穌在世上傳福音,就是將公義的道理,傳給人……。祂遵行神的真理,祂也把真理表明出來,因祂本身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七12)。

今天事奉神的人,有時會過度強調自己的意見,當意見不被接納時,有些人會很生氣,覺得是別人不配合;又或者用各種方法、手段,強行「推銷」自己的意見;結果事情勉強進行,教會卻因意見不同而引起撕裂,信徒的靈性也受虧損。
其實,只有主耶穌本身是真理,我們個人也只是靠著聖靈尋找神的旨意。如果我們在事奉中,保留一顆謙卑的心,求主引導,真教會的教義是從聖靈啟示出來的,一定要堅持,而我們自己的意見則不一定要堅持。教會的重點要放對地方,信徒則要努力靈修,好好遵行真理。有意見時用謙卑的心,心平氣和地講,別人接納與否就交託給主,心中自然平安無重擔,也不會受情緒波動影響。也許,神會感動別人,看到你力行真道、心存謙卑,反而重視你的意見。

曾經有一位負責人,在事奉開始的時候,滿腹理想,要改革教會制度,有很多鴻圖大計,也因為意見強,常與別人產生爭拗,自己靈性也十分軟弱,直至疲倦灰心。後來,他在神面前檢討自己,聖靈告訴他要學習心存謙卑與人同工。他的心態開始改變,願意聆聽,也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其後,大家發覺他其實是一位忠心愛主的同工,對他的看法慢慢改變,也漸漸重視他對聖工上的看法。

三.謙卑,就是讓人因著你將榮耀歸給神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4-16)。

燈是怎樣發光的呢?就是改變自己、燃燒自己、犧牲自己,才能釋放出光與熱。今天,我們的行為就是事奉神最好的方式,讓別人看到我們的改變,使他們對神的看法也改變,把榮耀歸給天上的神,甚至因為我們的好行為來信主。

曾經有一位年長的新受洗信徒,信主不久後便帶領他的太太來歸主,別人好奇的問老太太為什麼跟丈夫來信耶穌?老太太說:「自從我的丈夫信了主,有了很大的轉變;脾氣比以前好多了,不再容易生氣,也不會在家亂罵人;意見也不如以前強烈,沒有那麼固執,反而每天看他拿著聖經津津有味地細讀,好像很喜樂。於是我便想跟他去教會,看看什麼力量讓他有那麼大的轉變。」

謙卑,就是在神面前,願意放下自己、作出改變。這個過程,也許是痛苦的,是要犧牲的,好像在山上築一座城,是要經過一番努力與付出,也像一盞燈,要燃燒自己。但最終帶來很大的喜悅,並且能夠讓人因你而歸榮耀給神,而自己的生命,也從此得更新、得喜樂。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從今天開始,心中不斷自問,信主那麼久,有什麼地方我還沒有作出改變?我的事奉是否蒙神悅納?是否越做越驕傲?還是越來越謙卑?在乎的是榮耀神,還是榮耀自己呢?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