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擔代 ◎撰文/小光 ◎期數:488期 ◎2018.05號

移居國外的一戶信徒,某次外出旅遊回來時,發現自家花園裡的爬藤越界,「侵犯」到鄰舍了;尷尬的是,鄰居不以為忤,在信徒向鄰居道歉時,對方回覆說:沒有關係,你們家有的,比我們更多。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羅十五1-3)。
誰是我們的鄰舍呢?其實耶穌已經作了最好的解釋:是憐憫他(鄰舍)的(參:路十25-37);意指基督就是那位被輕視的撒瑪利亞人,祂卻是要我們能夠效法祂行出愛心,成為好鄰舍,承受永生。

主說:「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二四12-13);臺灣諺語也提到: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這世代願意付出同理心的「愚人」似乎越來越少了,難怪耶穌要我們努力進「窄門」(路十三24)。

約伯承受大試驗,但是「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伯一22),愚的是那些不能憐憫人的;因此,就在約伯願為妄論他的三友祈禱時,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賜給他比從前所有的加倍(伯四二10)。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五11)。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誰不軟弱(林後十一29),誰無一根刺(林後十二7),誰能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路十四27),誰不需要主的憐憫呢?然而,「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二13)。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詩一三三1)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