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一生當行何事為美──人生的畢業季 ◎撰文/方顗茹 ◎期數:488期 ◎2018.05號

時光挪移總是不著痕跡,昨日端午,炎熱的節氣倏地降臨,五月也即將告別,進入鳳凰花盛開的季節。五、六月是學生的畢業季,許多學子都在此時準備結束一個階段,進入下一個新的求學,甚至是踏上嶄新的征程,不捨與懷念,交織在期望又新奇的情緒中。

若說人生也有畢業季,我們要以什麼樣的心情來準備?

母親節過後一天,到殯儀館去參加教會一位姐妹的告別式,這位姐妹之前參與詩班事奉,猶記得她認真習唱第二部的模樣,總是帶著微笑。她是因罕見疾病引起併發症突然過世。之前發作住院時,我曾去醫院探望,病中仍帶著微笑,輕聲說感謝教會同靈們去探望她。在告別式中,這位姐妹的相片依舊是溫柔和煦的微笑,未曾改變。雖然週一不是假日,仍有多位同靈前來參加這場告別喪禮。我一邊聆聽詩班獻慰詩,一邊觀察到場地前方掛著「主恩長隨」的布條,應該是殯儀館方為基督徒舉辦告別式而設的既定佈置。這位姐妹雖然走得突然,卻是坦然,人為懸念寄望的「主恩長隨」,似乎有些多餘,反倒是在詩班的歌聲繚繞中,引領人們的心逐步踏入平安的境界。

告別式後與離世姐妹的兒子一家人致意,這位弟兄噙著淚,不斷地對我們每一位同靈說「謝謝」,看到他不捨的心,卻也看到他的安然,神讓他體會到母親離世時並無太大的痛苦,也無遺憾與掛慮;而教會傳道、長執與負責人、同靈的關心代禱和協助,也為哀傷的心注入暖流。這場告別式原本要在週日(母親節)舉辦,推遲一天,據悉是考慮到家族成員有未信者,為了方便他們出席;後來又得知,也是喪家考量到要讓參與者每個人都能陪伴媽媽過母親節。

然而那一天,卻是這位弟兄第一個沒有母親陪伴的母親節。

在歸途路上,一直想到這位姐妹和藹而略帶靦腆的笑容,總是不多話,盡責地從事教會的炊事,練詩時努力抓住每個跳動的音符,也為孩子的信仰凝神費心,甚至帶著孫子來教會……。神鑒察人心,知道人的重擔,時日期滿,她終於卸下擔子,將子女放心地交付給神,向這個世界告別。而自己呢?當人生畢業之日來臨,是慌張失措,或是預備等待?

車子一路行過,映入眼簾的是從小到大都熟悉的風景,在這條路上的小學畢業,畢業典禮時懊熱天氣的記憶猶在;轉入下條路,卻已進入大學生活,上課、社團、民生吃喝,都在這幾條街中穿梭。記得小時候,母親帶著去拜師學藝,也是走在這條路上;常會在下課時,先來嚐個小吃作為犒賞,於是乎,這條路在印象中充滿著多種滋味,有學習歷程的辛苦,也有學習完成的快樂。

如今,挨著母親、牽著手走路的日子不復可追,這條路也很少走;更多時候是一個人,或者是帶著其他人,走著許多不一樣的路,經過許多不一樣的風景。但唯一沒有改變的,是通向教會的這條路。這條路是神的路,也是我的路,也是每個被神的愛牽引的人,選擇走上的路。

當耶穌向眾人傳講福音時,有許多人圍著耶穌坐著,他們告訴祂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在外邊找你。」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可三32-35)。

感謝神,讓大海中漂流的船隻得以停泊,浪子得以醒起歸家。在耶穌裡,在祂的愛中,我們每個人得以成為屬靈的手足,因著這獨一至親的阿爸父親自安慰,補滿了失去的缺口,因著每一位弟兄姐妹,得以攜手扶持、繼續前行。

過了一週的安息日,這位弟兄一家人來到教會,會後與同靈交流,一位大哥問他要不要加入詩班?他說自己五音不全,行嗎?「只要有願做的心,這是最要緊的。」

於是,當詩班開練時,只見他和太太坐在位子上,臉上有著滿足的、淺淺的笑容。他接續母親,與另一半也要開始用歌聲來頌讚神,在人生下半場繼續綻放從神而來的喜樂。

人生的畢業季,你看到金黃閃耀的麥浪,紅豔生姿的鳳凰花了嗎?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