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同心•演出 ◎撰文/珼珼 ◎期數:488期 ◎2018.05號

日前收聽了一場即興表演的幕後專訪。該次演出的表演內容非常特別,是由一組即興音樂家和一組即興舞蹈家合作,但是兩組人在上台之前沒有討論、沒有彩排,單單見面打招呼後,藉由對當下的認知和情緒,即時用肢體或音樂做出回應,上場演出一小時的節目。演出時,如果他們沒有留意身旁另一組藝術家的話,觀眾很可能就會看出音樂和舞蹈沒有結合,當視覺和聽覺產生抵觸,就會覺得這場表演不好看。所以縱使參與的音樂家、舞蹈家們,本身就以即興自居,仍覺得頗有挑戰性。同時也有參與演出的藝術總監在專訪的時候說道:「最美的時刻,往往是在迷路的時候。兩組表演者、兩種方向,在表演台上迷路,再互相找到對方的頻率,找到!出發!這個狀況同樣會發生在結尾,時間快要到的時候,彼此都在找一個結尾的方式。」

這段話很值得記錄下來思考,當時,馬上就聯想到這也像是敘述大家在教會一起做聖工的情形。來自不同家庭的一群人,在同一教會裡要完成許多神所吩咐的工作,常常在聖工後的檢討會聽到「我以為你的想法……」、「為什麼接下來不是這樣做?」等言語。就像每一位即興音樂家或舞蹈家,本身擁有各自的才能、經歷,單獨演出時是完美的,但互相搭配時,除了讓自己的情緒完全沉浸在音樂或舞蹈中,也不得不注意另一組人的舉止、猜測下一步的行為。《阿摩司書》三章3節寫到:「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也許,這就是舞台演出和同工合作最關鍵的重點,因為對彼此的信任、同樣喜愛藝術的心,而在舞台上找到對方的頻率;在教會中,儘管我們彼此是那麼不同,眼光和視角所見的是那麼不一樣,但因著愛主的心、想要把聖工做好、榮耀神的想法,主耶穌就會帶領我們,在一步步的磨合中,總會找到最適合的相處模式。

當初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地,有的人見到了危險、有的人看的卻是那地的豐美。看到危險的人回傳警告,告訴大家要小心,難道不對嗎?如果他們真的秉持對神的信靠和愛同胞的心,他們可能不致於要受到死在曠野裡的懲罰;但他們不是出於對同胞的愛,並且對神的質疑超越了所得的恩典,因此進入迦南地的願望只能就此止住。面對一件事情,每個人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觀點和揣測,但如果彼此都抱著為主的心,雖然要花時間溝通、找到共識,工作卻可以完成,其中獲得的經驗和交情亦是值得;反之,所求之事難成。

十二個探子裡,十個探子看到了巨人,二個探子看到了葡萄;十個探子看到了問題,二個探子看到了應許。如果我們的心裡也有這麼一個探子,你心裡的探子看到的是什麼?



6月份節目預告

☆2018/06/03 第1125集 生活咖啡館「阿松爺爺的柿子樹」──繪本分享
★2018/06/10 第1126集 小人物悲喜「人的想望主聽得見」訪徐瑟琴姐妹(上)
☆2018/06/17 第1127集 小人物悲喜「人的想望主聽得見」訪徐瑟琴姐妹(下)
★2018/06/24 第1128集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四十一」訪方顗茹傳道



節目介紹:

生活咖啡館「阿松爺爺的柿子樹」──繪本分享

阿松爺爺總是獨占所有的甜柿子,他常說:「我的柿子甜到快融化了,誰也別想吃我的寶貝柿子。」有一天,阿松爺爺的隔壁搬來了一位哎喲奶奶,這兩個完全不同個性的人,會因為柿子樹碰觸什麼樣的火花呢?阿松爺爺肯讓鄰居分享他的寶貝柿子嗎?

小人物悲喜「人的想望主聽得見」訪徐瑟琴姐妹(上)

十九年前的一個晚上,瑟琴正在找尋電台古典樂給孩子當晚安曲,不經意轉到心靈的遊牧民族節目。當時瑟琴的婚姻陷入危機,心靈軟弱,一直在心中呼救誰可挽救她的婚姻。節目中的分享讓她得到安慰,於是瑟琴打了電話諮詢喜信傳道,來到西臺中教會慕道……。

小人物悲喜「人的想望主聽得見」訪徐瑟琴姐妹(下)

慕道期間,瑟琴多次體驗到真神垂聽她的禱告,也從和弟兄姐妹們的互動分享中感受到神的愛,這些恩典都讓她更加渴望認識真神。瑟琴也從禱告中體驗到聖靈的奧妙、明白真理,將她從悲傷痛苦的心情中重新振作、順服神的旨意……。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四十一」訪方顗茹傳道

人們總是希望,自己和自己所愛的人都能過著快樂平安的日子。擁有快樂是一件美好幸福的事。然而當始祖犯了罪,被逐出樂園,受咒詛,生活勞苦,我們在世上就沒了指望;如今,藉著救恩的成全,耶穌救贖世人脫離陰間的權柄,我們可以擁有永恆的福樂,這是何等喜悅的事。創作者將這些感動寫在詩歌中,如果我們也能體會這份心情,對於了解讚美詩的意境將有很大的幫助。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