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福音小舖:神的揀選、人的覺悟 ◎撰文/羽亮 ◎期數:488期 ◎2018.05號

一棟老舊的公寓,爬著那狹窄的樓梯,加上我這「戰車」級的身材,讓人直喘得上氣不接下氣,手扶著梯把,打從內心佩服這位老人家,有硬朗的身體才可能住在樓上。葉阿嬤聰明理財加投資,一樓是三角店面,馬路對面又是平鎮市一所大型小學,出租給人賣早點,生意還頂興隆,已承租了好幾年呢!如此收租,當快樂的包租婆愜意度日,不用依靠兒孫供養,她也不需外佣照顧,三餐自己煮飯菜,兒孫們還常回來跟她一起用餐,品嚐道地的客家料理呢!

邊爬著樓梯邊大喊:「阿嬤∼您在哪裡?有應採嘸?(客家話有人在家嗎之意)」一旁葉阿嬤的女兒說,老媽媽92歲了,寡居30多年,聽力不好,一定得大聲說話才能聽得清楚。於是,我又接連呼喊了二、三次……。

是不是愛乾淨的人,一看即知,櫃子、沙發……擺設都整整齊齊的。我們一行人坐定以後,葉阿嬤馬上有餅乾、水果招待,實在貼心。原來葉阿嬤年幼時當童養媳,長大後嫁入這家族,將近一甲子了,仍有所堅持與些許固執,唯兒子不放心,因此住在三樓,好隨時照應。

看著她臉上既明顯又深的皺紋,很想探索其漫長的歲月裡,留駐在心中的到底是什麼?懷念的、想念的,又是什麼?

據葉阿嬤的女兒所言,葉阿嬤的丈夫在離世前,已願意信耶穌,也得著了聖靈,只是未能來得及受洗,離世後是由教會協助辦理喪禮的。葉阿嬤的婆婆信奉傳統民間信仰,都會去廟裡求符咒燒來喝,認為可治百病,已信的家人勉勵她來信主,倚靠耶穌,婆婆本是很難轉變的,但感謝主親自揀選,奇妙的神蹟竟臨到這位長輩身上。葉阿嬤的婆婆患了一場怪病(腹脹不消),即使看了醫生也都毫無起色,後來在夜夢中,見兩位天使來按壓腹部,隔天腹痛上廁所,肚子竟然就這樣消平了,從此婆婆順利信主。

後來在婆婆離世前,未信的兒子告知老母,將來老去,若不以世俗的方法(拿香祭拜等)辦理喪禮,很難對親屬交待,恐也落得不孝之名,除非耶穌有明確的指示。老人家專心靠主,潛心禱告,竟在額上顯現十字架,證明是主耶穌的兒女。如此一來,葉阿嬤與小叔們不再堅持己見,乃遵由老人家的遺願,交給教會舉辦喪禮,不循世俗方式辦理,感謝神的眷顧!

既然婆婆早已歸主,丈夫也曾受聖靈、願意相信耶穌,何獨葉阿嬤不願信主……真是奇怪了?

葉阿嬤的女兒最在意的事,就是希望已高齡92歲的老媽媽能來信主,所以每當佈道會時,老人家也會依約「交際」一下來參加,不願掃了大家的興,還真是有個性呢?所以女兒的心情也總是以「失落」收場。是故,探訪葉阿嬤,想與她直接談論信仰可不容易,她或許還會選擇性的迷糊一下呢。

我拖了個小板凳坐在她面前,不發一語、四目相對,兩人都微微淺笑。她問我的「體重」,我則問她的「年紀」?她對我說:「你身高不高,不可能超過百公斤。」我回說:「您住二樓每天爬樓梯,不可能超過70歲。」她哈哈大笑,我陪著傻笑。兩人40歲的差距,世代的隔閡,怎麼拉近彼此距離,尋出適宜的話題相談呢?惟心裡不斷地禱告阿爸父:「幫我!幫我!」

沒想到葉阿嬤話匣子一開,從當初先生辛苦打拚,工作、養家,她如何勤儉持家、拉拔兒女成長,存錢、節儉、選地點、投資買房,改善生活環境……等,侃侃而談。我問:「丈夫都願意信耶穌了,您怎麼不跟著信?」她搬出了一大堆理由。

我遂又問:「阿嬤,如何證明您如此高齡……?」她慢條斯理地拿出身分證,慎重其事地證實,更是一臉優越。我再問她:「您還有可能再過90年嗎?」她笑稱:那麼長壽不變成「老妖精」了!再追問:「將來人生終了,您會去哪裡?」她沉思靜默,冷不防地回說:「阿災?」趁勢我說:「您的婆婆離世前,額頭出現十字架,您的先生離世前,受了聖靈,都證明將來可以進天國,與主耶穌同住,還有,您孝順的女兒只在乎您的『靈魂』得救,都是您的至親,您還猶豫什麼?真耶穌教會有聖靈同在,主耶穌應許賜給相信的人,勝過證實身分的文件……,今晚就是教會的佈道會,請您來聽,來體驗,來與耶穌說說話,好不好?」她竟回說:「好。」感謝主!

大家都圍著老人家,很是高興!當地的駐牧女傳道,還向葉阿嬤撒嬌說:「阿嬤,就這麼說定了喔,晚上要來喔,我們等您!」

葉阿嬤依約,由女兒陪同來參加佈道會,她年事雖高,但從表情看得出,這次的態度不一樣了,露出幾許回憶,頻頻點頭,都很認同的樣子。會後祈求靈恩時,阿嬤竟得主賞賜聖靈,發出流利的「舌音」,臉上也掛滿了淚水。

結束禱告後,女兒問:「媽媽,為什麼流淚,很傷心嗎?」葉阿嬤回答說:「沒有!那是高興的眼淚啦……。」真實的親身體驗,非學來或教導的作為。佈道會後,葉阿嬤即決定要報名受洗。她既已得聖靈,家裡也沒有神明或偶像,又沒人阻擋,還親自填寫(不假他人幫忙)受洗報名表,相信必能通過職務會的受洗審查。

洗禮當天,自停車場到洗禮場(石門水庫下游)還一段距離,葉阿嬤堅持全程自己行走,不需人攙扶,又為表明對信仰的尊重,連下到河裡都不要人背,撐著92歲的身軀,依照大家的提醒,輕輕、慢慢且小心翼翼地走到水裡。這場洗禮,有幸由小弟執行,當高舉右手,大聲的呼喊「奉主耶穌聖名,為您施洗,洗去您的罪」後,隨即按著阿嬤全身沒入水裡;剎那間的轉變,聖靈見證了這位92歲的老人家,如嬰孩般的單純,相信耶穌基督的寶血肯定洗去了心靈與肉體的罪擔。那一天,見到葉阿嬤微笑時擠出的皺紋,懷抱著主耶穌滿滿的恩典,整個人慈祥又喜悅。願主看顧葉阿嬤,頤養天年,主恩永偕!

後記:阿嬤受洗歸主後,每到安息日(星期六),總是預備心,喜樂地等候聚會時間的到來。年關將至,教會訪問組到府探訪,故意考試般的問:「阿嬤,過年了,要拜什麼嗎?怎麼辦呢?」葉阿嬤仍身體硬朗、精神奕奕、交談精明,她說:「都信耶穌了,直接吃吧……。」對於兒子批評她背祖,葉阿嬤的回答更妙:「我是認祖,你才背祖呢……。」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