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果子 ◎撰文/恩沛 ◎期數:488期 ◎2018.05號
一、前言

臺灣的土地狹小,而人口眾多,所以適合發展精緻農業,種出香甜的「果子」。中國大陸的土地廣大,所以採用粗放農業,種出的「果子」則另有一番滋味。
《聖經》中是否也有「果子」的記載?常見的「果子」有哪些?「果子」有何喻意的用法?《聖經》中有哪些「好果子」與「壞果子」?要如何行,方能多結好「果子」?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果子的意義

「果子」的希伯來文意思是果實,主要有三類:

(1)指樹木的果子
《聖經》中常出現的樹木果子,有葡萄樹的果子(亞八12)、無花果樹的果子(箴二七18)、橄欖樹的果子(該二19)等。為了避免果樹因太早採摘而遭受傷害,律法規定栽種各樣結果子的樹木,前三年這些果子是不可吃的。而且第四年所結的初熟果子要分別為聖獻給神(利十九23-24)。因為果子可作食物,所以律法也規定要保護果樹。縱使是敵人的果樹,在戰爭中也應受到保護,不可舉斧子砍壞樹木,因為可以吃那樹上的果子(申二十19)。

(2)指子宮的果子
人是神創造的特別果子,是神照著自己的形像所造(創一27),而神的形像就是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4)。《聖經》在描述人類的子孫時,常用「子宮的果子」來敘述,代表子孫如同果子一樣繁衍,也具有神的形像,可獲得神所賦予的德性與能力。例如當百姓願意謹守遵行這些典章,神必愛他們,賜福與他們,使他們人數增多,也必賜福與他們身所生的(申七13)。「身所生的」希伯來文意思是「子宮的果子」。又如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一二七3)。「所懷的胎」希伯來文意思是「子宮的果子」。這些都是用「果子」來描述「子孫」。

(3)指由某一行動所產生的結果
這是喻意的用法,指行為與結果之間有密切的關係。好行為可結出好果子,例如義人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一3);又如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箴十一30)。壞行為會結出壞果子,例如不喜愛敬畏耶和華、不聽勸戒、藐視責備的人,必吃自結的果子,充滿自設的計謀(箴一31);又如當人心裡偏離真神,去事奉假神,就如同有惡根生出苦菜和茵蔯來(申二九18)。以下擬分別描述《聖經》中的好果子與壞果子。

三、《聖經》中的好果子

(1)福音的果子
《聖經》中最常提到的果子是「福音的果子」,也就是為耶穌作見證。耶穌升天以前,吩咐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二八19)。這是傳福音的大使命。使徒保羅遵守耶穌的教訓,當他成為外邦的福音工人以後,努力結出福音的果子,無論得時不得時,總是專心傳道(提後四2)。他說:「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裡去,要在你們中間得些『果子』,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羅一13-15)。當我們向人傳福音,見證耶穌,引導人來信主,就是結出「福音的果子」。

(2)嘴唇的果子
在舊約時期,百姓的獻祭是以有形的祭物為主,包括祭牲與土產。有時也用言語向神禱告,獻上嘴唇的祭(何十四2)。在新約時期,信徒在敬拜中獻祭是以無形的祭物為主,也就是獻上嘴唇的祭,向神感恩與讚美。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十三15)。猶太拉比的傳統教導說:除了感恩祭之外,一切摩西的獻祭都會有終結;又除了祝謝的祈禱之外,一切禱告都有停止的時候。所以當我們願意頌讚神的時候,就能結出美好的果子。

(3)成聖的果子
神的屬性是「聖潔」的,祂對信徒的要求就是「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利十九2)。信徒受洗罪得赦免,成為神的兒女,神就稱我們為「聖」徒(林前一2),這是「身分上的聖潔」。此外,也要在道德上追求聖潔,從罪惡中分別出來,這是「行為上的聖潔」。所以使徒保羅說:「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羅六22)。保羅為信徒禱告,使他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一9-11)。要靠著耶穌基督方能結滿果子,也就是當我們內心願意親近神,願意倚靠聖靈的能力;自然地,外在就能結出成聖的果子,是「聖靈的果子」,也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

(4)善事的果子
凡有世上財物的信徒,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所以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7-18)。我們多多施捨,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便將榮耀歸與神(林後九10-14)。所以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將存到永遠,這是結出「善事的果子」(西一10)。使徒保羅也認為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湊出捐項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是結出「善果」(羅十五28)。此外,腓立比的信徒在經濟上供給保羅,使他能專心傳揚福音。這也是結出「善果」,可歸在捐款者的帳上(腓四15-17)。

四、《聖經》中的壞果子

(1)愚昧人要吃自結的果子
愚昧人不敬畏神,藐視智慧和訓誨。他們驕傲自滿,不注意警告。雖然神藉由先知責備他們,但他們不肯聽從;反輕棄一切的勸戒,不肯受責備。所以神要審判愚昧人,驚恐臨到他們,好像狂風;災難來到,如同暴風。那時,他們必呼求神,祂卻不答應;懇切地尋找神,卻尋不見。因為愚昧人恨惡知識,不喜愛敬畏耶和華,不聽神的勸戒,藐視祂一切的責備。所以愚昧人必吃「自結的果子」,必吃自己所計謀的。愚昧人背道,必殺己身;愚頑人安逸,必害己命。惟有聽從神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靜,不怕災禍(箴一31-33)。

(2)違約的百姓要吃謊話的果子
以色列國曾經是茂盛的葡萄樹,結果繁多。但他們卻心懷二意,拜神又拜偶像(王上十八21;耶二13),所以神要定他們為有罪。神必拆毀他們的祭壇,毀壞他們的柱像。神不再保護百姓,而且要懲罰他們。祂要興起列邦的民聚集攻擊他們。原本神希望百姓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但百姓卻違背神的期許,他們耕種的是奸惡,收割的是罪孽,吃的是「謊話的果子」。因神曾與百姓立約,要他們單單敬拜耶和華真神(出十九1-6,二十1-3),但百姓卻違約去拜偶像,這是虛謊的行為,會遭受神的報應,最後必全然滅絕。

(3)未信主的人無法結出光明的果子
從前我們未信主的時候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五9-10)。至於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弗五11)。「暗昧的事」是指淫亂並一切污穢、貪婪,或是說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弗五3-4)。「無益」希臘文的意思是無用的、不結果子的。所以「光明所結的果子」與「暗昧無益的事」形成強烈的對比,信主的人是光明的子女,應該要結出光明的果子,方能得到主的喜悅。

(4)罪結成死亡的果子
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我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裡順服了所傳給我們道理的模範。我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我們作罪的奴僕,行羞恥的事,會結出甚麼果子呢?就是「死亡的果子」(羅七5;雅一15)。但現今,我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六15-23)。

(5)假先知結出壞果子
在末日必有假先知起來迷惑人,因此我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善於偽裝,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真先知是聖潔的神人,他們不僅自己生活上嚴謹,為了維護信仰的純正,他們經常勉勵百姓要離開惡道,歸向真神(耶二三22)。而假先知通常是道德敗壞,毫無生活見證的人,他們行姦淫,做事虛妄;不但不阻止百姓作不道德的行為,甚至鼓勵人沉溺在罪惡中(耶二三11-21)。所以觀看先知的生活是否聖潔,就可以斷定真假先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因為荊棘上無法摘葡萄,蒺藜裡沒有無花果,只有好樹才能結出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七15-21)。

五、要如何行,方能多結好果子

對於信徒要如何行,方能多結好果子?耶穌說了葡萄樹的比喻:「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十五1-5)。

信徒如同葡萄樹的枝子,完全不結果子的枝子,將被剪去,也就是被丟在黑暗的地獄中。要如何行,方能多結好果子?首先,枝子要修理乾淨(約十五2)。「修理乾淨」希臘文的意思是修剪、使潔淨,所以「修理乾淨」有潔淨的意思,就是要去除生命中的雜質。使徒猶大是不潔淨的(約十三11),他出賣耶穌,不但肉體出去吊死了(太二七5),而且結局是在地獄的烈火中(可十四21;來六4-8)。使信徒潔淨的方法是藉著耶穌的道(約十五3),也就是真理能使信徒成聖(約十七17-19)。當我們願意明白並且遵行耶穌的話語,就能使我們多結好果子。

其次,要常在耶穌裡面(約十五5)。「在」希臘文的意思是住在,所以我們常住在耶穌裡面的,祂也常住在我們裡面,就能多結果子。正如同枝子是靠著連結在葡萄樹上,方能多結果子;所以信徒也要靠著連結在耶穌的身上,方能多結果子。如何行方能住在耶穌裡面?(1)不再活在罪中。約翰長老說:「凡住在祂裡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見祂,也未曾認識祂」(約壹三6)。
「犯罪」的希臘文是動詞現在式,代表我們不要一直習慣性的犯罪。當罪不再轄制著我們,就是住在耶穌裡面。(2)遵守耶穌的吩咐。約翰長老說:「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約壹二6)。倘若我們願意遵從耶穌的吩咐,就是住在耶穌裡面。

六、結語

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是指人所作的行為與其要遭受的結果,有密切的關係。例如以色列人是神的葡萄園,雖由神親自栽種,但卻令神大失所望,因為無法結出好葡萄,倒結了「野葡萄」。「野葡萄」不是好果子,不只果子小,而且又酸又澀。這代表以色列人頑梗悖逆、行各樣的罪惡,最後神不再保護,將被敵人吞滅與踐踏(賽五1-6)。又如我們願意成為義人,喜愛神的律法,晝夜思想,便為有福。我們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凡我們所做的盡都順利(詩一1-6)。「有福」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喜悅、快樂。我們要蒙神賜福,過著喜樂的生活。

信徒要多結果子,不是靠自己的力量。正如同枝子是靠著連結在葡萄樹上,方能多結果子;所以信徒也要靠著連結在耶穌的身上,方能多結果子。我們要祈求聖靈的能力,使我們能有力量遵行天父的旨意,能夠結好果子,就可以進入永恆的天國(太七21-23)。

參考書目:
1.哈里斯等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臺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吳羅瑜編,《聖經新辭典》,香港:天道書樓,1996。
3.楊慶球編,《證主聖經神學辭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2001。
4.韋德信著,劉淑儀譯,字裡恩情──默想新約希臘文365天,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12。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