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兇惡園戶的比喻(可十二1-12) ◎撰文/王世光 ◎期數:488期 ◎2018.05號
討論題綱(提問單)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是否有受託替人家管理、照顧東西的經驗呢?你用什麼態度在照顧?如幫人家照顧寵物,照顧久了,會不會愈來愈喜歡而捨不得呢?請分享。

2.你聽過:「乞丐趕廟公」嗎?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你身邊的朋友有遇過這樣的事情嗎?或者你有聽過這樣的情況嗎?請分享。

3.如果你在一個大企業工作很久了,有一天有機會跟大企業的接班人共事,你會用什麼態度對待他?

4.從小到大,讓你印象最深刻、最懼怕的對象是誰?為什麼會怕他?那麼,你現在還會這樣嗎?請分享。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耶穌說的這比喻,設定的場景是哪裡?園主在出國前做了哪些事?

(2)比喻中的園主差派僕人去園戶那裡做什麼?園戶如何對待這些被派來的僕人?

(3)後來園主派誰去?他這麼做有什麼想法?

(4)園戶面對這情況的想法為何?又做了什麼事?

(5)園主最後只好怎麼做?

(6)耶穌講完這比喻,這些人有聽懂嗎?他們的反應是什麼?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從園戶對這些派來的僕人、所做的事,讓你聯想到什麼?這些僕人指的是誰?

(2)園主第一次派僕人去,就被園戶打了,如果你是園主,會怎麼做?

(3)園主最後竟派自己的兒子去,如果你是園主,會這麼做嗎?你覺得園主為什麼要這麼做?顯示園主是怎樣的人?

(4)園戶的所做所為實在太狠了,為什麼他們做得出來?這給我們什麼教訓?

(5)「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句預言是什麼意思?

(6)「他們懼怕百姓」,他們指的是誰?為什麼會懼怕百姓?到底是在怕什麼事?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幫忙照顧小孩、照顧寵物、保管東西,大家的經驗可能不同,但是不論多麼捨不得,最後應該都會導向一個結果:這不是我的東西,我只是幫忙保管而已,還是要還人家的。

2.「乞丐趕廟公」或「鳩佔鵲巢」的情況,大家可能一時之間也想不出來,所以主領者要事先準備。如:本來是你的工作,有人來幫忙,幫著幫著,你的位置就變成別人的了。

3.沒有標準答案,大家可以根據自身的個性,自由分享態度與做法。

4.有的人怕爸爸、媽媽,有的人怕老師,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分享,不過,最後大家通常會說,長大就不怕了!因此可以請問大家,當時候會怕,是什麼原因呢?

二.關於「思考經文、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向

1.園主就是真神,園戶則是祭司長們,而園主派來的僕人就是歷代為神發聲的先知。

2.這裡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個性都不同,可能的做法也會不同,有的人可能就立刻去找園戶講清楚、說明白,有的人可能會再派一個厲害一點的僕人去,或者有人就準備直接將葡萄園收回了。

3.如果前面已經有這麼多僕人都被打,甚至被殺,如果大家是園主,應該不可能會派自己的兒子去了吧!可是這個比喻中的園主最後竟然還派自己的兒子去,可見園主是一個心胸很寬厚的人,他不斷的給這些園戶機會,想說他們看到自己的兒子,這產業的主人,應該就知道自己過分了,會好好的對待園主的兒子的。他沒有跟這些園戶計較過去的事。

4.園戶們已被貪念給沖昏了頭,他們打算把這葡萄園產業占為己有。但他們忘了,這葡萄園裡的一切都是園主準備的(「有人栽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第1節),他們還以為是因為自己的努力才有葡萄園的好收成。當人心被貪心與驕傲佔滿時,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這提醒我們,要時時感謝神為我們預備的一切,生活若有成就、做工若有果效,也是神恩典的賞賜,不單只是靠我們努力得來的,否則我們就會像這些園戶一樣,私慾薰心而渾然不知。

5.這預言預表耶穌即將被這些祭司、文士和法利賽人們釘上十字架,然而在耶穌復活後,祂要成為建造教會最基本、最重要的基礎。

6.這裡的他們指的是祭司長、文士並長老們(27節),他們擔心若捉拿耶穌,會失去自己在百姓中的聲望(詳見主領總結4)。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潔淨聖殿後,祭司長和文士長老前來問耶穌,問祂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耶穌講了這比喻,為要提醒他們,這些產業其實都是屬神的,他們這樣做根本就是「乞丐趕廟公」。想一想,也許我們在生活上少有幫人管理產業的經驗,但是在教會裡的服事,是不是很像幫耶穌管理產業呢?然而在教會服事久了,我們會不會漸漸的以為教會是我們的,有「如果沒有我,這教會就不會是現在這樣」的想法呢?願我們彼此提醒,一起做神忠心的僕人,管理祂的產業。

2.可以這麼想,耶穌就像是企業的接班人,連我們都知道要尊重自己未來的老闆,沒想到當時耶路撒冷宗教人士竟不尊重神的兒子,甚至想殺祂滅口、好霸占這一切。相信耶穌講這比喻時,聰明的他們一定聽出了耶穌的弦外之音,一定氣得「吹鬍子瞪眼睛」。我們會尊重企業未來的接班人,但我們真的懂得尊重神的獨生子、神產業真正的主人嗎?

3.第一節「……有人栽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這一切都非園戶們建造的,而是園主預備的。耶穌之所以這樣說,可能是因為當時耶路撒冷的宗教人士,以為耶路撒冷現在之所以有這樣的規模或崇拜的景況,是他們的努力、他們的功勞,耶穌怎麼一來就要推倒一切呢!然而,耶穌卻要提醒他們:這一切都是神的大能建造的,這些宗教人士不過只是受託管理神的產業。

4.祭司長、文士和長老聽完耶穌的比喻,知道在說他們,就想要捉拿祂,但是他們卻「懼怕百姓」,他們害怕他們捉拿耶穌後,會失去百姓的支持,失去在百姓中的名望,這樣的私慾讓他們完全忘了神的教訓,也不「懼怕神」。身為旁觀者,我們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是捫心自問,在生活中會不會有很多的時候,我們在乎人的反應過於在乎神的意念,這不也跟懼怕百姓不懼怕神一樣嗎?值得我們好好想想。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