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優勝劣汰 ◎撰文/周琴 ◎期數:488期 ◎2018.05號


英國最近的經濟趨勢一直很不穩定,連筆者附近的KFC(肯德基)都關門了,看來又有一些人失業了!世上的工作,如果僱用你的人看不到僱用價值,終有一天你會收到解僱的通知。如果你不想失去工作,那麼,你的工作表現是什麼呢?一定是殷勤與謹慎,竭力討僱主的歡喜。職場上的優勝劣汰,殘酷且僅略顯公平而已。

在比較有規模且制度健全的公司裡,一般不會被即刻解僱,在這之前會先收到「如果不怎麼樣,就會怎麼樣……」的相關警戒。面臨隨時被解僱的工作環境,在工作的態度上,有經驗的人一定是畢恭畢敬、兢兢業業的。而內心的憂慮會產生外在的表現,即不需要人督促,就能按時按分,甚至超過自己應該要完成的工作,就算加班也都不在話下。目的在於不想失去工作,要讓雇主看到自己是個有用之才,因目標明確,關乎自己,能不努力嗎?

信仰的目標

你想被神炒魷魚嗎?這一天會臨到你嗎?誰都不願意自己是黑暗裡哀哭切齒的那一個!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七13-14)。走大路,康莊大道進寬門?還是,走小路,小心翼翼進窄門呢?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七21)。神的旨意顯明在聖經裡,是我們生活的準則、行為的規範。「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7-8)。神的憐憫、慈愛大過諸天,祂現在預備將來的天國,應許聖靈內住的輔導,一切各樣美善的恩賜,只要我們向我們天上的父祈求,祂都樂意按照祂的旨意將對我們更好的賞賜給予這些屬祂的孩子。門徒聽見耶穌與青年財主的對話就稀奇的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5-26)。如果主耶穌在我們心中做王,神的旨意必須完全遵行,有這樣的意識,隨之就會有這樣的禱告,靠著聖靈必定可以完成相呼應的行為。換句話說,神會「負責」我們的軟弱來幫助我們,達到無可指摘、聖潔見主。只要我們祈求與相信!

篩選的比喻

「祂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太三12)。麥子和糠兩個不同的生命形態,麥子會被收起來,糠則被遺棄毀滅。又如我們熟悉的「撒種的比喻」、「十童女的比喻」、「按才幹受託的比喻」、「綿羊山羊的比喻」等等(太十三1-23,二五1-46)。有時候,我們覺得神很愛我們,就算軟弱,也沒有遇到管教,……。此時,真的要小心謹慎。在伊甸園裡,我們的始祖犯罪後,神依然溫和地跟亞當夏娃對話:「亞當,你在哪裡?」「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那樹上的果子嗎?」「你們作的是什麼事呢?」但,隨即就是審判;當神的宣判來臨之際,就再沒有回頭路了!

準繩之一:南方的女王——聽道
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路十一31)。

為什麼聖經記載南方的女王在審判之時要定世代的罪呢?我們又該如何才不會在這個女王面前被一一淘汰呢?神何以用她作為審判的標準呢?她從遠遠的地極而來,渴慕神的智慧話,她謙卑地聆聽,將金子寶石與極多的香料,樂意奉送給所羅門王以表謝意。她詫異得魂不守舍,感嘆親眼見了才知道所被告訴的還不到一半。她欣賞所羅門的臣僕因常聽智慧話是有福的,她讚美稱頌以色列的神永遠愛祂的選民!(王上十1-13),身為一國的女王都可以做到,何況我們平民百姓?神用她的事蹟來對比我們對真理追求的程度,從而優勝劣汰。

準繩之二:尼尼微人——行道
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路十一32)。

尼尼微人不是罪大惡極嗎?不是最終還是被懲戒了嗎?而此處經文的詮釋是,那個時刻,尼尼微城所有的人都為己罪悔改、禁食、披麻,至小的與牲畜都要禁食。我們可能會問有必要嗎?小孩子和牲畜都不懂得悔改?但是,當時尼尼微人這樣徹底、全面地「切切」求告神,抓住神的慈愛,在被判死刑之前,仰望最後一線生機。不同於祭司以利,得知禍患即將臨到他家之時,卻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祂憑自己的意旨而行」(撒上三18)。神真的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當神察看尼尼微人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3)。如今,神的吩咐都寫在聖經裡,警戒我們要切實遵行。我們若如以利一樣,後果必然不堪設想!因此,在尼尼微人面前卻步,以他們為標準之下被其審判,順其自然被其淘汰。

準繩之三:此時此刻的信心
聖經並無進一步記載南方的女王,我們也無法得知她信仰的結局;而對於尼尼微人,最終他們還是被神毀滅(參:那鴻書)。他們之所以成為篩選的標準,是因為神看到了他們當下在聽道及行道上的信心。而作為審判的標準,也是希望成為我們的鑑戒。

耶穌素來所親愛的姐弟,就是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當弟弟拉撒路患重病的時候,兩個姐姐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因為他們是神所愛的,主耶穌用這樣的話回答馬大與馬利亞。能夠被主所愛,相信他們已經跟隨主一段日子了。在跟隨的時候,目睹了主耶穌所行的神蹟,也深信將來末日復活之事。即便如此,姐妹倆似乎不能理解主耶穌這樣的傳話,這緣於弟弟的不幸去世,深深傷了她們的心。四天後,主耶穌才來到他們的家,馬大對耶穌說:「主啊,祢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祢無論向神求什麼,神也必賜給祢」(約十一21-22)。這是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所說的話。而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裡,她們以為太遲了,弟弟已經在墳墓裡四天了,必是臭了,主耶穌來遲了!在言語中,姐妹倆知道耶穌是無所不能的神,但事實上,她們的信心在很遠的將來(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約十一24)。可惜的是,耶穌明明站在面前,她們卻沒有十足的信心。想想,生活中有時所遇到的苦難,真的讓人看不到眼前的神!

「祂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豈不能叫這人不死嗎?」聖經裡記載著一個無名氏對主耶穌卻有這樣的信心。對照著經過主耶穌訓練、所疼愛的兩姐妹卻沒有這樣的信心。因此,主耶穌哭了,心裡悲嘆了兩次(約十一33、37),再次對馬大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約十一40)。主耶穌讓拉撒路復活的這個神蹟,更正了馬大、馬利亞的信仰態度。信心不僅僅在看不見的將來,更重要的是現在要對神有信心。同時,也堅固了周圍站著的眾人的信心,因為其中有比馬大、馬利亞更有信心的人。

共勉

沒有此時此刻,就沒有今天,今天結束,才會迎來明天;將來是今天、明天所組成的。我們相信主耶穌為我們預備天國,相信死後有靈魂得救的盼望。但是,此時我們當中卻有人聚會遲到早退、不守安息日、沒時間參加各樣團契,以及在生活中顯出得罪神的軟弱!如果我們看重現在的信心,就應對自己的言行舉止努力追求,以達到神所要求的。惟有我們建立此時此刻應有的信心,才會蒙神喜悅,時刻由神加添各樣屬靈的恩賜以面對未來的考驗和試探。同樣,今天、明天組成了我們的一生,當我們走完生命路程時,就會得知自己是否可以得救。有信徒見證,死前看到異象,原來,主耶穌清晰地將一生所有為人處事的細節,像放電影一樣展現在眼前,來定奪我們得救的指數,真是應驗了聖經所說,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太十六27;羅二6;啟二二12)。

聖經裡有很多值得我們咀嚼反思的話語,有的可以背誦,有的是銘刻在心,有的隨處傳揚,有的則是及時提醒。但筆者最喜愛的一處經文,不時觸動了我的心!「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啟三15-16)。我們此時此刻是冷水、熱水,還是溫水?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們仍必須前行(路十三33),活在世上,就是被神潔凈的過程。進天國是有要求的,且是嚴格的,因為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十二14);若不看重,必被淘汰!(參:來二1-4)。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