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談靈修之道 ◎撰文/楊瑞禎 ◎期數:488期 ◎2018.05號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13)。這段經文是基督徒信仰靈修的重要依據。

信、望、愛,是信仰的歷程。信仰,自「信」開始;從追求查考、明白道理,而致相信接受(羅一17)。「望」,是信仰最終目的──靈魂得救、得著永生;尚未實現之前,仰望等候的心境(羅八24-25)。然而,我們不能只白白等候盼望,要為得救作準備的工夫,必須靈修,這是「愛」的階段。

「靈修」,是靈性的操練修整。操練靈性,使我們離開道理的開端,深入信仰,至終完成信仰的目的。主耶穌指示律法師,要愛神愛人,就必得著永生(路十25-28)。又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十四15)。因此「愛」,就是靈修。

而主的命令是要求我們聖潔(利十九1-2;彼前一15-16)、完全(太五48),所以追求聖潔、完全,是靈修的功課。

一.追求聖潔
神厭惡罪惡污穢,祂是聖潔、忌邪的神(申四24),人非聖潔不能見主(來十二14)。已接受基督耶穌為主的人,也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並藉著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林前六11),但人帶著肉體、軟弱在世上生活,也就是未進入神國之前需要時時警醒,按著神的旨意受經煉,如《彼得前書》一章7節所說,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煉,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所謂聖潔,便是要除去身體與靈魂的一切污穢(林後七1)。

1.除去身體的污穢
這並不在於清潔擦拭眼睛可見的髒污,乃在於掃除會妨礙行為成聖稱義的事。首要遠避淫行,如姦淫、污穢、邪蕩。不要挑戰人性的軟弱,不要因好奇而試探神,要逃避一切的誘惑,並要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如吃祭拜偶像的物、占卜、相命、看八字。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我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帖前四3-5)。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帖前四7),故《以弗所書》五章15節記載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2.除去靈魂的污穢
靈魂,亦即心靈。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太十二35)。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可七21-23)。心中的惡就是污穢,心靈污穢的人,內心是不平靜的,是暗昧、痛苦的;若發出來,有可能犯罪。身體的污穢是傷害自己,心靈的污穢可能傷害別人。主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太五8)。內心不潔的人怎能見神呢?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身心不潔的人讓私慾做了主,保羅說:「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八12-13)。所以我們當約束自己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時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一13)。

二.追求完全
神完全、公義、信實。祂是磐石,祂的作為完全,祂所行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神,又公義,又正直(申三二4)。因為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存到永遠;祂的信實直到萬代(詩一○○5)。神既良善完全,必會要求屬祂的兒女也能如此,基督徒若對信仰有清楚的信念,存著永生的盼望,得以安然見主,與主同享榮耀,就應向著完全的目標努力,從心思、言語、態度和行為四個方向做好靈修的工夫。

1.心思
心是一切行動決定的關鍵,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箴十四30)。心靜時不煩躁,就不存惡念、邪念;心靜則心清,清心的人必得見神(太五8)。能面見真神必得神的光照,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8),有光明的心能明白一切,分辨是非。

心要靜,也要正。正直,是謂公義、信實、不詭詐。公義、正直、信實是神的本性,是神所喜悅的(詩十一7;申七9)。我們當禱告自省,一如大衛所求: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五一10)。求祢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驗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一三九23-24)。

2.言語
人的一生中,由意念發出最常做的事便是說話。言語,是思想觀念表達的橋樑、情感傳遞的通道。言語自舌發出,舌頭雖然小,卻能說大話,就如最小的火能燃燒最大的樹林一般。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三6)。所謂一言興邦,一言喪邦;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小小的舌頭引起的作用是難料的。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三2)。可見言語的修養無比重要。主說,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句句都要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十二36-37)。

靈修言語也就是謹慎說話。怒時不語,煩時不言,快快聽、慢慢說、慢慢動怒。最基本的要做到污穢的言語一句都不出口,其次要不多言,因多言多語難免有過。不實在的、只有批評的話不要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五37)。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四29)。注重靈修的人要謹慎口舌,祈求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都在神的面前蒙悅納。

3.態度
人的形態動作,表現出來的模樣,是謂態度。追求完全就是要向主學習,態度溫和慈憐、不狂妄,行為端莊、謙讓有禮(腓四5)。

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詩篇》一百十三篇5-6節提到,誰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呢?祂坐在至高之處,自己謙卑,觀看天上地下的事。至高至尊的神尚且自己謙卑,何況微小的人?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主也這樣提醒,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坐」。那時,你在同席人的面前就有光彩了(路十四10)。

再者,沉靜勿急躁、處事平和殷勤(箴十二18、20,十三4),能顯出智慧人的光彩來。

4.行為
何以神要造人在世生活?我們被造蒙揀選,原是神要藉著我們完成祂的經綸──彰顯神的榮耀與大愛。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賽四三7)。惟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而什麼是基督徒在世行為依循的準則?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這既是神的旨意,我們行事為人就應以此為原則,《哥林多前書》十章31節提到,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也要勉勵自己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徒二四16),留心行光明的事。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十三13-14)。所行所為能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在黑暗的世代中如同明光照耀,以致無可指摘,做神無瑕疵的兒女(腓二15)。

行為,是心思、言語、態度的總體實踐。《提多書》二章明白指出:1.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和忍耐上都純全無瑕。2.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3.少年婦人要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丈夫。4.少年人要凡事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言語純全無可指責。

三.結語
基督徒信仰的終極標竿是承受永生,進入神國,得享永遠的榮耀,這是我們努力靈修向前奔跑的動力。「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正因這緣故,我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還要再加上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兄弟與愛眾人的心」(彼後一5-7)。

靈修是基督徒必修的功課,倘若熱心事工,費神費力,卻沒有靈修也是落空(太七21-23)。是故我們當恐懼戰兢,作成得救的工夫(腓二12),努力結果子。《彼得後書》一章10-11節告訴我們,應當更加殷勤,使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也必叫我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