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七教會的得勝者(下) ◎撰文/陳勝全 ◎期數:488期 ◎2018.05號
二.得勝的要訣
基督徒既然有這麼多的硬仗要打,而且場場都要得勝,就要從當日的得勝者身上學到得勝的要訣。在屬世的戰爭上,或許靠的是武器、兵力、智慧、臨場判斷,然而在屬靈的戰爭上也當有屬靈的兵器。

主耶穌在對約翰的天啟中就指出,當時教會中的一些信徒在教會面對罪惡的挑戰而失敗之餘,他們仍能打了勝仗;這些出污泥而不染的得勝者,所持的屬靈兵器,正是末世的基督徒當備的武器,茲將這些致勝的武器列之於下:

第一項是「悔改的心」
屬靈的戰爭使用的是屬靈的武器,主耶穌在《啟示錄》七教會的警告中,首先提到屬靈的武器是悔改的心;以悔改的心作為靈戰的武器,著實讓人覺得意外,但卻是得勝的要訣。榮耀的主耶穌對小亞細亞七間教會的指責中,一連地向以弗所、別迦摩、推雅推喇、老底迦四教會,發出悔改的信息(啟二5、16、21,三19)。

縱然悔改是一種消極的改變,卻是積極的作戰,因為有過能改,總比不悔改來得有意義。古人早在詩歌中就表明了,憂傷痛悔的心主必不輕看(詩五一17),何況積極而正向的承認自我的過失,進而改善自我的行為,豈不更有意義?畢竟肯悔改才能防患再次的錯誤,甚而提升自我靈性的層次。在選民的歷史與現實的環境中,到處可以目睹這樣的聖徒,也看到他們勝過罪惡的情景,從而在教會中發光發亮。切勿小看悔改所產生的翻轉功能,這是反擊惡者攻擊的一大力道。
至於小亞細亞這幾間教會,榮耀的主分別要他們悔改。

就以弗所教會而言,她把起初的愛心離棄(啟二4),失去了愛心,不就等同於教會失去了特質,教會的特質就是愛,因為神就是愛,其至高的境界就是捨命;誠如約翰所感受的,愛是要實現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3-20)。因而,主耶穌要他們回想,他們是從哪裡墜落的,以便把起初的愛心重新恢復。至於別迦摩教會,則因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就是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這種罪惡自古以來極受真神所憎惡(申六10-15),任何時代的選民都觸犯不得。另外,還有人服從了尼哥拉一黨的教訓,以偏差的教訓吸引信徒,造成教會的分爭結黨。這些情形豈為主耶穌所容許的!

主耶穌指示他們,務必要悔改,這個悔改不是指那些惡徒,他們豈可能悔改,而是教會本身,如當日保羅訓示的哥林多教會,要將這樣的人從教會中驅趕出去,使教會得以屬靈、保持潔淨(林前五13)。

第二項是「至死忠心」
其次,至死忠心也不是一種屬世的、可見的作戰武器,卻是靈戰上不可缺失的重要武器,也就是得勝的要訣;主耶穌稱讚士每拿教會中,據有這種美德的信徒,祂看出: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啟二10)。

這些忠貞之士,主耶穌不但都知道,他們也都得到主的記念。他們至死忠心的精神正是靈戰得勝的重要武器。回顧但以理的三個同袍──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他們在暴君的脅迫之下,仍堅持信仰,表現出對神的一片忠誠以及寧死不屈的精神,視死如歸的勇氣;在選民的歷史上,打了一場漂亮的聖戰(但三章)。這都是今日的基督徒不可欠缺的武器。

第三項是「警醒的心」
警醒也是靈戰得勝的武器,主給撒狄的提示,門徒若能警醒,可以堅固衰微的信徒。祂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啟二2-3)。

端視每個世代的選民,他們遭遇信仰的危機和衝擊都各不同,每個人的處理方式也不盡相同。惡者一貫採取各種不同方式攻擊與誘惑,重要的是選民片刻都鬆懈不得,要時時睜大眼睛,看清局勢;誠如彼得對教會所宣告有關的末後信息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前四7)。彼得提醒當日的基督徒,要警醒自守,也就是要作自我的約束,守法而不放縱,要禱告祈求靈力,才有行道的力量。

每一個世代的基督徒,有哪一個可以免除信仰上的危機?其實就是要警醒禱告,這似如消極性的態度,卻也是基督徒不可少的屬靈武器。

第四項是「守主的道」
遵守主的道是一項積極的屬靈武器,這是主對非拉鐵非教會的指責中所表明的,當然,也就是致勝的要訣之一。畢竟信仰的成與敗,都取決於肯不肯守主的道,主的道就是主所吩咐的、命令的約定(約十四21),祂的道是永不改變的,是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

藉著這些純正的道,既可救自己,也可以救別人,是使人得救的真理之道;這道,不同於世間一般的道德規範,而是生命之道。現今的基督徒,凡遵守主道的,就必蒙主的保守,就是擁有得勝的武器。

第五項是「熱心」
主耶穌啟示老底迦教會: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啟三18-19)。

你要發熱心,是一句鏗鏘有力的教訓;一間有財力的教會,往往會依靠財力或勢力行事,這固然沒有對錯,但財富萬貫難免磨蝕一個基督徒的靈性,何況整個教會處在靠金錢行事的情況下,教會的純正求之不易。誠如主耶穌在世時,提及財主進天國如同駱駝穿鍼般的困難一樣。然而信徒只要肯發起熱心,必能以神所賜的財富換取信心。有錢人家反倒可以比一般人有更多的事奉能力,無論在財力或是智力方面,進而積財在天。

老底迦教會是一間富裕的教會,信徒不懂以金錢換信心,這些錢財的價值就不高。所以,主耶穌指示她買火煉的金子、買白衣穿上、買眼藥擦眼睛,就能遮赤體──有美好的形象,能看見──有屬靈的眼光,這正是追求信心之道。

由以上的說明,可以了解主耶穌所指示的得勝要訣,其實都是行為上的轉變:「要悔改」、「要至死忠心」、「要警醒」、「要守主的道」、「要發熱心」,這是千古以來選民必勝的武器。

三.得勝者的獎賞
打勝仗領獎賞是天經地義的事,不為獎賞而戰者,究竟有幾何?只是世上的獎賞是物質的,如獲得豐富的財富、田產,或是崇高的地位與尊榮,世人也多數是為此而戰。屬靈的戰爭也是一樣,在屬靈的戰場上得勝,可以從主耶穌那裡得到祂所應許的獎賞;惟靈戰的得勝者,可不是為這些屬世的獎賞而戰,而是為永恆的生命與屬靈的榮耀而戰,至於得到某些世間的補償,其實都還在其次呢!

從耶穌基督給予約翰的天啟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主耶穌對於靈戰的得勝者,所要賜予的獎賞:

第一種是「得吃生命樹的果子」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二7)。

這個賞賜是主耶穌對以弗所教會宣告的,同樣的,也必是對所有的得勝者所表達的。論及「生命果」,經上並沒有清楚的說明它與世人生命的關係,但領受之後,對於人的生命,必有很大的關係。

關於人的生命,有屬靈的生命,也有屬世的生命,兩者都是神所賞賜的(創二7;徒十七25)。然而神卻在樂園中另外設立了生命樹,讓受造的先祖可以領受,他們可以吃生命樹的果子,這至少表明了生命果對於人生命的延續,具有某方面的幫助。惟始祖犯罪之後,因被逐出樂園,就與生命之果隔絕。自此,屬肉的生命固然有了年限,長的如瑪土撒拉的969歲,還是有壽終正寢的一天。但屬靈的得勝者,首先要領賞的就是生命樹的果子,其意義涵蓋可以重入樂園,重修與神的關係,恢復了始祖榮美的身分,享受與神同住之樂,意義至為深重。

第二種是「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啟二11)。

「第一次死」的害指的是肉體的死亡,是世人要面對的;至於第二次的死乃指屬靈生命的死亡,是靈魂的死,也是永死。當主審判世人的時候:「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啟二十13-15)。職是之故,得勝者乃是對主至死忠心的這些人,他們在面對審判時,就可免除被扔在火湖裡之刑。這也正是堅守信仰最主要的意義。

第三種是「得嗎哪和白石的新名」
主耶穌啟示約翰: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啟二17)。

嗎哪是曠野之旅的生命之糧,以色列百姓共領受了四十年,耶和華日日賜給祂的百姓食用,免去他們肉體挨餓(出十六21-30)。主耶穌在世宣道,他向猶太百姓指明:祂是生命之糧,到祂那裡的必定不餓,信祂的必定不渴(約六35)。祂就是屬靈的糧食,藉著主的道,世人才得以走完世間的道路,安然進到屬靈的國度。

得勝者,主耶穌賜他一塊白石,白石是何指?彼得在他的書信中,告訴當時的信徒:「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因為經上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彼前二5-7)。基督是大石頭,基督徒是小石頭。得勝者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是有生命的人,而且被建造成為靈宮,也就是在神的殿中。

石上所寫的新名,早就在以賽亞先知的預告中提到,他說:「列國必見祢的公義;列王必見祢的榮耀。祢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祢在耶和華的手中要作為華冠,在祢神的掌上必作為冕旒。祢必不再稱為撇棄的;祢的地也不再稱為荒涼的。祢卻要稱為我所喜悅的;祢的地也必稱為有夫之婦。因為耶和華喜悅你,你的地也必歸祂」(賽六二2-5)。可知,此石中的新名乃為:「神所喜悅的」,更直接的來說,就是主耶穌的聖名;所以這個新名就是「我(主)所喜悅的」。

因此,得勝者既得到基督的生命,就必如活石被建造在神的殿中,並且得到耶穌基督的喜悅,從而在殿中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一般的世人,就是因為不承認耶穌是基督,所以不能了解耶穌是神的名,是救贖主。

第四種是「領受權柄與晨星」
主耶穌啟示約翰: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啟二26-28)。

這是對推雅推喇教會所說的,清楚的指示他們,得勝者擁有制伏列國的權柄;也有鐵杖轄管列國,如同窯戶打碎瓦器。在在顯示基督徒從主耶穌那裡領受到屬靈的權柄。這時,聖徒必可破除撒但的詭計與克服惡者的作為,如同用權柄、鐵杖制伏及轄管列國,破碎世間之惡,進而勝過死亡的權勢(林前十五55-57)。

晨星是基督的表明,彼得也是受到聖靈的感動,然後發出真理之聲。他指出:「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豫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豫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彼後一19)。基督內住在信徒的心裡面(羅八9),讓聖徒明白主的道,領受聖靈得能力,內心充滿基督的大能與光明,如此的信徒是何等的風光,神也必同感榮耀。

第五種是「生命冊上留名」
這是一項多麼重要的獎賞,也是聖徒不可失去的的一件事;是當日榮耀的主在給予約翰的啟示中,向撒狄教會所作的宣告,祂說: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啟三5)。

得勝者不僅在白石上有新名,主耶穌另外指出,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就是在生命冊上留下了他的名。顧名思義,在生命冊留名的聖徒,必擁有從主而來的生命,這個生命是永恆的,這不也是基督信仰的必然宗旨嗎?

使徒保羅在闡釋主救恩時,他明確的指出:「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羅六22)。從罪中得釋放,成聖得永生,必擁有永生之福,人生的意義已達成而毫無遺憾。

第六種是「與父同坐寶座」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啟三21)。

雖然這是對老底迦教會說的,卻是每一位得勝者都必領受的至高榮譽,可見,要能與基督同坐寶座,就要如主耶穌的得勝;祂不但勝過世界,也勝過死亡,因為祂的得勝,基督徒才能向世界與死亡誇勝。

保羅在他的復活篇中宣告耶穌基督的得勝,他說:「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5-58)。

基督徒要如基督,勝過世界的誘惑,勝過罪惡的傷害,也勝過死亡權勢。得了勝,就可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這是何等崇高的地位與榮耀,是世上一切權柄所不及的,也是萬世以來聖徒最大的期待。

總結
如今是一個撒但氣忿忿的世代,牠在每一場屬靈戰役中無所不用其極──男女色情的誘惑、兩性倫理的瓦解、金錢物慾的陷阱、名利權勢的吸引……,手法不勝枚舉,以致基督徒防不勝防,一一陷落;在惡勢當道的今天,惡流無不排山倒海而來。身為一個真信徒,在末後的大戰爭中,務必要脫穎而出,每一位都要打出人生美好的仗,各個也都要成為靈戰的得勝者。唯有心存主的教訓,腳行神的道,在得勝的日子,才配高唱凱旋之歌!七教會中的得勝者是每個世代的基督徒最佳的典型,詳細的查考與熟練其中的屬靈武器,必可領會得勝的要訣!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