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作聰明的光明之子 ◎撰文/姚家琪 ◎期數:488期 ◎2018.05號
在《路加福音》第十六章中記載著主耶穌所說的兩個比喻,分別以正反兩面的敘事手法來說明一個共同的主旨,即教導人「要作聰明的光明之子」。

耶穌說比喻,經常都一定有其當時的背景,記載在經文段落的前或後。在本章中,這背景是記載在兩個比喻之間,即十六章第14-18節。其實說起來頗為諷刺,本是自詡與世俗分別為聖、恪遵律法、尊神為義的法利賽人,他們自稱光明之子,竟貪愛錢財、自以為義,且不能明白神愛人律法的真義。因此,耶穌用比喻對他們作出了教導。

耶穌以一個「聰明的管家」作比喻,1說明「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十六8b)。故事內容,是說一個財主的管家,因疏於自己的職責,以致浪費了主人的財物,被人控告,即將被主人辭退。他把握要交代明白所經管事物的時機、及所擁有的職權,將欠主人債務的叫了來,減輕他們部分的債務,2好在他被辭退後,他們因著感恩、報恩,將他迎接到家裡去;他就得了新的出路,不致淪落街頭。最後,因他作事聰明,連主人都不得不誇獎這對他不義的管家(路十六1-8)。3其中所說,今世之子,可借以指那不敬畏真神、生命的目標單在於追求屬世的成就和利益的人;而光明之子,4則指著已認識真神,生命應充滿屬靈光明,並以天國永生作為追求目標的人。但這句話不是說,同樣在世上的處事為人,今世之子比光明之子聰明多了,因他們敢且擅於運用各種的手段,甚或包括用一些不道德、不義的方法。而是說,今世之子在於他們所看重的世事,他們懂得善用機會和別人的資源,為自己將來的利益作好預備;而光明之子,既是看重屬靈天國福分的追求,卻不知把握機會,善用可以運用的資源,為自己將來天國的賞賜作預備。

透過這個比喻,主耶穌作出了教導:「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路十六9)。不義的錢財,應是被用來指世上的錢財,5它不永遠屬於我們,今天能擁有也不過是暫時受託來管理,明天可能就用盡而轉到他人之手了;這對我們而言,就算是錢財無用的時候了。錢財無用的時候,更可以指著將來世界終了,一切有形質的東西都要被烈火銷化的時候,那時也是耶穌基督再來進行審判的時候。而耶穌所說「結交朋友」究竟指著甚麼?為什麼「他們」可以接我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有人將這「朋友」直接指向主耶穌,當我們遵行祂的吩咐,就是祂的朋友,祂會與我們親密,甚至為我們捨命。6若是,則「他們」可解釋成「神的使者」。因著我們的敬拜、服事、奉獻、讚美、禱告等,與神結交成好朋友,最終得著永生的祝福。但更多的解釋,是認為「朋友」是指「那些需要被幫助社會中弱勢的人」,如落在那強盜手中的人、需被賙濟的人、被請無力回請的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和罪人等。7「他們」指「幫助人的這一切善行」,符合《箴言》中的教導,「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十九17),也正如「路十四14」所說的,「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行善本是基督徒的天職,是神揀選我們預備叫我們行的,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是蒙神祝福的事(弗二10;多三8;林後八8-9)。不應把教會或信徒從事關懷社會的事工,貶抑地說成是「社會福音」,非天國的福音。其實這些善行,是天國福音的一環,最終目的是透過神愛的彰顯,引導人歸信耶穌,進入永生。正如耶穌在世時,到處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吸引許多人來跟隨祂一樣(太四23,九35-36)。當然,經歷神蹟醫治的人,最終不一定都信了耶穌;有的信了,但後來也離開祂了,或是成了那喊著釘祂十字架的劊子手(路十12-16;約六66;太二七22-23)。但這又何妨,我們已遵行了主的旨意,盡了本分,無愧見主面;只怕我們只是沽名釣譽的行善救人肉體,卻不重視傳福音救人的靈魂,或是傳了不能救人的假福音,那再多的善行也是徒然的。

當知道今世的錢財,也是別人的東西,我們不能永恆擁有,在神的眼中不過是最微小、無用的東西而已,但我們若能忠心地去運用使其成就許多的善行,神就要把那真實的錢財和真正能夠永遠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即天國永不朽壞的真財寶)託付、賞賜給我們(路十六10-12)。所以,作為光明之子的神僕,不應是貪愛錢財,甚至違背律法去事奉瑪門;而是,善於運用今世的財寶、資源,遵守神的真道,來事奉神。絕不能雙腳踏雙船,愛、惡哪一個必須作出明確的抉擇。本章耶穌的第二個比喻,就是讓我們看到那貪愛錢財的財主,塞住憐憫人的心腸,不知行善賙濟,他的結局就是進入地獄受那永火的刑罰(路十六19-31)。

總之,基督的教會和門徒,既是光明之子,企盼得著永生的國度,就應要有聰明為自己的將來作好預備。如何作好預備呢?善用神所給我們今生一切的財富、資源,多行善事、幫助弱勢族群、協助教會各式聖工,尤其是傳福音救靈魂的聖工。所行這一切的善事,將蒙主紀念,記錄在生命冊上,成為我們進入天上永存帳幕最有力的見證人。而教會應該善用各項資源、創造更多的機會,領導全會眾以傳揚福音、彰顯神愛、發展神國為宗旨,積極地推動各式社會關懷的福音行動,從愛弟兄的心,擴展到愛眾人的心。

註:
1.和合本聖經此段的標題,寫為「不義的管家」,並不符合本段的主旨,宜改為「聰明的管家」。
2.有認為這些減輕的債務,正是他過去為主人用不義的手段,所多收的利息。若是在猶太人的社會,這更是不被允許,因違反了不可向同胞放債取利的律法規定(出二二25;利二五36-37;申二三19-20)。所以,稱這些錢為「不義的錢財」。
3.這位管家從頭到尾都沒有違背當時的法律,而且所做的事都在自己職權的範圍裡面,所以主人無從告官治他,並追回自己的損失。
4.參:約十二36;帖前五5;弗五8-10。
5.若如註腳2所解釋,管家正是用此不義的錢財來結交朋友。但此處應是指世上的錢財,因其獲得的方式往往也充斥著一些不義的手段。
6.參:約十五13-15;箴十八24;但這裡的朋友一字是複數。
7.參:路十30-37,十二33,十四13,十五1-2。此說,符合《路加福音》中耶穌多個比喻中的主旨。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