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亞伯蘭與羅得分地的選擇 ◎撰文/吳明真 ◎期數:488期 ◎2018.05號

一.前言
基督徒具有雙重的身分,既是地上的公民,又是天上的國民;也就是說,我們活在世界上,但卻不屬世界(約十七14-16)。我們在作抉擇的時候,要考慮《聖經》的話:「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2)。例如,我們在選擇婚姻時,有主內的同靈與未信的人可以選擇,但考慮信仰的層面,應謹遵經訓,不要嫁娶未信的人(尼十三27)。

在《舊約聖經》中記載先祖亞伯蘭與羅得,他們的關係如何?為何後來二人的財物甚多?當他們因僕人爭吵而分離時,如何選擇居住之地?為何羅得的選擇沒有屬靈的眼光,最終帶來失敗?為何亞伯蘭的選擇有屬靈的眼光,因而得到神的賜福?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亞伯蘭與羅得的關係
亞伯蘭的父親他拉,生了亞伯蘭、拿鶴、哈蘭。哈蘭生羅得以後,死在他的本地迦勒底的吾珥。亞伯蘭娶了妻子名叫撒萊,她不生育,沒有孩子。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羅得,並他兒婦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裡。他拉共活了205歲,就死在哈蘭(創十一26-32)。

神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神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創十二1-5)。或許亞伯蘭沒有孩子,因而將姪兒羅得當作自己的兒子,帶在身邊照顧他。

三.亞伯蘭與羅得的財物甚多
原本亞伯蘭住在迦南地,後來因遭遇饑荒,就下埃及去,在那裡暫居。因為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容貌俊美,他害怕埃及人看見撒萊以後,就要殺害他,並且將他的妻子奪走。所以亞伯蘭就求撒萊,對外人說是他的妹子,使亞伯蘭的命可以存活。後來撒萊被帶進法老的宮去。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他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神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法老就召了亞伯蘭來,說:「你這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為甚麼沒有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為甚麼說她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她取來要作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可以帶她走吧。」於是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他們又回到迦南地(創十二10-20)。

因為法老厚待亞伯蘭,他就得了許多牲畜、僕婢,財物甚多。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許多牛群、羊群、帳棚,財物也甚多(創十三1-6)。

四.亞伯蘭與羅得的選擇
亞伯蘭帶著妻子與羅得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因為當地山多草少,而且水源不足,而亞伯蘭和羅得的牛羊又甚多,所以造成他們的牧人相爭。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創十三6-13)。

羅得用屬世的眼光看事情,他只在乎水草的充足,因而看見如同耶和華的園子,而沒有看見他已經偏離神的道路。羅得不重視神所應許的迦南地,結果漸漸往東遷移,後來就住在所多瑪,這是罪惡之城,是充滿誘惑之地,最後該城被神所毀滅(創十九24-25)。所以人離開神的道路時,會遭遇困境,最終帶來誘惑與失敗。

亞伯蘭用屬靈的眼光看事情。他有謙讓的心,讓晚輩羅得先作選擇,結果羅得選擇肥沃的土地,而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神是福氣的源頭,當亞伯蘭願意尊重神,以神的應許作為依據,願意選擇走在神的道路上,神就賜福給他。神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創十三12-17)。

五.為何亞伯蘭會有屬靈的眼光

(1)亞伯蘭重視靈修生活
當亞伯蘭從埃及地回到迦南地,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創十三3-4)。「求告」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呼求,就是敬拜神,向神禱告,表達對神的感恩。後來亞伯蘭與羅得分離,神向他顯現以後,他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十三18)。所以亞伯蘭是過著「帳棚」與「築壇」的生活。「帳棚」是代表在世上工作,而「築壇」是代表靈修、禱告,藉由獻祭與神相交,過著信靠神的生活。由於亞伯蘭重視靈修,所以當他面臨選擇土地的時候,能夠有屬靈的眼光,來接受神所應許的迦南地。

(2)亞伯蘭對神有信心
亞伯蘭蒙神選召最主要原因是他對神有信心。在亞伯蘭75歲的時候,神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神的吩咐去了(創十二1-4),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來十一8)。這種放棄自我選擇,完全遵照神命令而行的信心,是值得我們來效法。

後來在選擇居住地的時候,亞伯蘭再度顯出他對神的信心。他是長輩,卻讓晚輩羅得先選擇。亞伯蘭對羅得說:「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他相信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成就(羅四20-21),結果蒙神賜福,能在迦南美地居住。

六.結語
《聖經》記載:「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當基督徒在婚姻、就業、移民等抉擇的時候,有時會體貼肉體的軟弱,憑自己肉眼所見,選擇舒適、穩妥的道路。然而,對物質有利,不一定對屬靈有利。就如同羅得沒有屬靈的分辨力,把罪惡的城市看作神的園子,結果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最後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提前六9-10)。而亞伯蘭重視靈修生活,他與神親近,能夠明白神的旨意。
他相信神的應許必能成就,因而能有屬靈的判斷力,住在神所應許的迦南地,結果蒙神賜福,不但成為以色列人的祖先,而且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得福。

參考書目:
1.哈里斯等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臺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鄺炳釗,《創世記(卷二)》,香港:天道書樓,1998。
3.艾倫.羅斯著,孫以理譯,《創造與祝福──創世記註釋與信息》,臺北:校園書房,2001。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