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望向迦南 ◎撰文/馬家驎 ◎期數:488期 ◎2018.05號
前言

昔日,以利沙先知被眾多亞蘭國車馬軍兵圍困在多坍城,他的僕人看見滿山的軍兵驚恐不已,但以利沙卻處之泰然,因他屬靈的眼光看見神的軍兵,以利沙告訴僕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他求神開僕人眼目,果然,僕人看見滿山的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
我們是否追求屬靈的眼光?還是常用自以為聰明的眼光來看事情?
我們所看見、所確信的知識,究竟是不是真智慧及真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每一天閱讀神的話語,並且保持一顆敬畏神的心,使我們得著智慧,擁有屬靈的眼光。

一.亞伯拉罕與羅得
在約但河平原,羅得舉目眺望土地肥美、水源充足、綠草如茵,腦中出現牛羊成群低頭吃草的畫面。於是,羅得帶著妻女及牲畜一同遷移到那裡。最後,在所多瑪城定居下來。他選擇自己看為美的富饒之地。以生活的條件,這似乎是有眼光的,但他卻沒有看到邪惡的所多瑪將帶來試探,且足以毀滅他的家庭。一個心中沒有神的人,做選擇的標準是與心中有神的人大不相同的,基本上是以自己的喜好為標準,完全沒考慮到是不是蒙神悅納。
羅得選擇滋潤的約但河平原,住在平原的城邑;羅得很可能嚮往這城市的生活,想得到短暫的益處,卻不知一失足成千古恨。
「等候耶和華的必不致羞愧」(賽四九23)。亞伯拉罕能夠讓羅得優先任意選擇地土的原因,是因他相信神的應許。他清楚了解,在神裡面有豐盛的產業,獲得神應許賜福的人,只需安心等候。

迦南勝於世界
工作繁忙的N弟兄,認真盡責,總能妥善完成業務且動作迅速,深受長官與同事的肯定。週五下班後,同事常會邀約主管吃飯或玩樂,一方面釋放工作壓力,一方面也可拉近與主管的關係。面對同事與主管頻繁接觸的壓力,升遷勢必受到影響。但他卻未與同事同行,他選擇心靈的迦南地,到教會聚會禱告,探尋迦南地的福樂,滋養靈性,朝向尚未見著、但卻永恆且更美的迦南地邁進。

二.亞伯拉罕與他拉
他拉帶著兒子亞伯拉罕和孫子羅得,以及亞伯拉罕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裡。他拉共活了205歲,就死在哈蘭。
他拉是亞伯拉罕的父親,住在迦勒底的吾珥,後來帶著兒子亞伯拉罕、兒媳,和孫子羅得,從吾珥前往迦南。《約書亞記》記載他拉事奉別神,「約書亞對眾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書二四2)。
他拉曾經為著進入迦南美地而與吾珥的偶像一刀兩斷,但他始終沒有到達目的地或迦南地。什麼原因使他半途停下來呢?什麼事使他不能繼續往前?
一行人就在靠近迦南邊界的哈蘭停了下來。有些基督徒的情形也是如此,他們不是未離開「世界的神」,乃是作了一個停在迦南邊界上的基督徒。亞伯拉罕進入迦南時,跟著他進去的,有他的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為什麼他拉沒有跟著一起進去?如果亞伯拉罕連姪兒都帶了去,豈有不帶年老父親的道理呢?
不少信徒,他們得到主的呼召和感動,許多年前已經向主立下志願。可是他們的志願卻僅僅有一個短暫的開始,便滯留在無形的哈蘭。
反觀,亞伯拉罕對於這分信仰,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被輕忽的恩典
搬到P教會不久的小天,靈恩會時看見幾位不太熟識的臉孔,便前去關心招呼,原來他們也是教會信徒,只是很少來聚會。後來與年長同靈談起這件事,才知道這幾位信徒平時都忙著工作、交際,晚間聚會和安息日聚會幾乎不曾出現。小天為他們感到有點惋惜,感嘆他們沒有真正體認神的應許與恩典,沒有真正了解信仰的價值與寶貴。

困苦中的堅持
年輕經歷一場嚴重意外,一生歷經數次重大手術,晚年病痛依然環繞身邊,這樣的苦讓人難以忍受,這樣的苦令人不解,這樣的苦使人想逃離。
面對人生的困境與遭遇,T弟兄大都堅強以對,在病痛中雖也曾信心低迷,但低潮時卻不忘一如往常仰望禱告交託神。身體是痛苦的,心靈是受熬煉的,但靈性卻是富足。一路走來,充滿了神的奇異恩典。因為主的看顧,在嚴重意外中存活,因為主的恩典,順利完成數次的重大手術。某次住院期間,隔壁床其他教會的病患,看到T弟兄的病床邊站著耶穌,耶穌手中懷抱著一個小娃娃,臉上充滿慈愛細心呵護。T弟兄仰望神,每天虔誠禱告度過今生苦楚,定睛在永恆的天家。

三.約書亞與迦勒
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前,神曾吩咐摩西打發十二個探子去窺探祂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但這十二個探子返回後,除了約書亞與迦勒外,其餘的探子都報惡信,使全會眾發怨言,以致神發怒起誓說,從二十歲以上,向神發過怨言的,必不得進神起誓要賜給他們居住的那地;惟有迦勒與約書亞才能進去(民十四26-30)。
這是一個強烈的對比:面對強大的敵人,十個探子說,「我們是他們的食物!」但約書亞同迦勒則疾呼說:「不,他們是我們的食物!」
為什麼這麼害怕呢?你們的信心太小了!(太八26)
從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的記載來看,人是很軟弱的,又善變、又健忘,也是悖逆神的;更多時候,會用自己的心意取代神的旨意。
昔日約書亞和迦勒二人,就是在這一群報惡訊的探子中間奮勇站起來,鼓勵以色列人信靠神。在出埃及那一代的戰士之中,只有他們兩個人能夠進入迦南地,可見神悅納他們的信心(民三二12)。
有信心的人,心裡不一定沒有懼怕。歷史書一開始談到約書亞接續了摩西的工作之後,神三番兩次地提醒他要「剛強壯膽」,可見當時約書亞心裡的確膽怯(書一6-7、9)。約書亞勝過恐懼的方式,就是抓緊神的應許。神向約書亞強調,迦南地是神賜予以色列人的產業(書一2-3),神不但提到,現在正是實踐承諾的時候;而且更指出,神會在奪取地業的過程中一直與他同在(書一9)。
信心的另一個表現,是堅持長久信靠神,不受時日的影響。有人或者以為,迦勒和約書亞兩人,年輕的時候,敢獨排眾議是少不更事。但我們看見,經歷四十多年曠野飄流和爭戰的日子,他們兩人仍然信心堅定。
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五7)。

盼望強如災禍
在一次意外中,年紀尚輕的H弟兄頸部以下完全癱瘓,生活起居完全需仰賴家人照顧。遽變的事件及生活型態,改變了家人的信仰態度。手足不解兄弟今生何竟遭此災禍,從此不再踏入教會,但心靈憂傷惆悵、肉體辛苦疲憊的父母,卻未曾埋怨過神,反倒更加虔誠信靠神。因為他們明白,今生的悲苦有主陪伴,真正的盼望在永生的福樂。

結語
信仰是充滿挑戰的旅程,考驗著我們的智慧,也考驗著毅力;看似艱難卻也簡單。在這路上,也許遭遇飢荒、生活匱乏;也許遇到打擊、軟弱憂傷;也許遇到試煉、心靈苦悶;也許遭遇敵人攻擊、身心俱疲。但只要目標正確,定睛在神,以堅定的步伐持續地向前行,相信必能進入神為我們預備的屬靈迦南地。
每年春暖及秋涼之際,有時可見空中閃著藍紫色的光,仔細一看,臺灣的天空有數十至數十萬對的小小翅膀曼妙飛舞──越冬南遷及初春北返的紫斑蝶,正艱辛的繼續生命旅程。
因為生命的呼喚,忍受南來北往的奔波,翩翩飛舞:為了生命的延續,不畏艱險穿越千里,滿天飛舞。
我們是否願意像那小紫斑蝶,不畏艱難,舞動翅膀,繼續生命旅程,飛向生命的美好未來?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