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邁入青春期的小麗 ◎撰文/許曉娟 ◎期數:487期 ◎2018.04號

小麗是國一生,正處於青少年時期奔放的年紀,再加上課業壓力,有時候會莫名其妙的發脾氣。

有一天學校考完段考的下午,小麗在家裡練鋼琴,準備晚上的鋼琴課。練到一半,突然停止不彈,接著用手搥著鋼琴、用腳大力踢琴,過一會兒,小麗哭了。
到了晚上,鋼琴老師來到小麗家的琴房,準備聽這一個星期練習的成果。但小麗卻一直用其他的理由來搪塞自己練不好的事情,把錯都怪給學校事情太多、身體太疲憊等等。最後,在老師要求下,還是得乖乖的按照進度彈琴。

半個小時之後,小麗彈到平常練習時一直卡住的地方,連續重彈了三次之後,突然大力搥琴、踢琴,身旁的老師卻已見怪不怪了,因為小麗在這之前常常處於這種狀態。

老師跟小麗同是教會的信徒,她問了小麗一個問題:「你還想繼續學鋼琴嗎?」小麗頓時沉默了。

「我知道中學的課業壓力很大,身為班上幹部也有很多事情需要處理,不過你知道嗎?這些都是你自己自願去做、去學的,你若不能克服,未來上了高中、大學,甚至出了社會,會比現在的事情更多、更有壓力。當你遇到了困難,不是用出氣的方式來發洩,更不能用言語來搪塞。」

小麗聽到這裡,眼睛黯然地看著地板,不發一語。

「我知道彈到一直卡住的地方心裡真的很煩,甚至想放棄。但是你想想,保羅每次遇到困難的時候,他總是藉著禱告倚靠神來度過眼前的困難。學琴雖然是件小事,沒有像保羅一樣受到逼迫,但因為我們是主的小羊,更要在許多小事上求神引導,不是嗎?」

「嗯。」小麗眼裡泛著淚回答著。

「我知道你也努力了,只是你不該用搥琴、踢琴來氣自己,對你、對鋼琴、對你周遭的人並沒有好處。」

小麗再次沉默。

「如果國中的課業壓力大到已經無法好好的練琴了,那就跟媽媽說先停止學琴吧!畢竟學琴需要花錢請老師,爸爸媽媽辛苦賺錢讓你學音樂,但現在的你卻無法跟上新的進度,我想,那就先停止學琴,讓自己先喘口氣好好想想吧!」老師表情嚴肅地對著小麗說。

突然,小麗眼淚嘩啦啦地掉了下來。

老師跟小麗說完了之後,離開了琴房,直接走去跟小麗的媽媽說明原因。

× × × ×

事情過後幾天,剛好是安息日,小麗的媽媽在教會泡茶室看到了老師,特意走過去與老師談了幾句話。老師邊聽邊點頭,似乎在商討即將發生的事情。

到了晚上八點半左右,青年班下課了,小麗的爸爸帶著小麗去找老師。

「老師,小麗有一些話要告訴你。」小麗的爸爸邊說邊示意女兒開口說話。

「那個……老師,我……以後不會再隨便發脾氣了,然後……我想繼續學鋼琴,想請老師再繼續來上課。」小麗害羞地低頭說話。

「你確定想清楚了嗎?」

小麗聽到這句,突然將頭抬起來,很肯定地看著老師,直點頭。

老師最後笑了笑,對著小麗他們全家道聲平安,就各自回家去了。這時老師的腦海裡盡出現小麗發洩壓力的情景,想著未來若再次遇到跟小麗狀況相似的人時,該怎麼跟他們溝通,如何引導他們藉神的話語來化解繁重的壓力,並且控制自己的情緒……。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