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屬靈的呼吸 ◎撰文/微光 ◎期數:487期 ◎2018.04號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

去年感冒季節的病毒特強,在一波波強力病毒攻勢下,還是淪陷生病了。原本想到醫院看病吃藥,就可以痊癒,沒想到卻因藥劑量過高,引起氣管過度收縮而造成呼吸困難,必須接受呼吸治療。

當我呼吸困難,上氣不接下氣、身體輕飄飄、頭腦昏沉沉的時候,想到有一年母親生病住院,在加護病房待六個星期,因為肺炎和併發症,必須長時間使用呼吸器。每次到病房探望她時,我的眼睛總是盯著呼吸器的數據不放,希望數字能夠好轉,期待母親能夠早日自己呼吸,完全沒想到呼吸困難竟是如此難受,讓人虛弱無力。

回想當時最常跟母親說:「媽媽,要跟主耶穌禱告!禱告是屬靈的呼吸!大家幫妳禱告的力量可以扶持妳,妳要自己禱告,才能夠強健起來,自己呼吸。」現在想起那段看似信心的勉勵,實在是強人所難,母親當時口中插管,無法糾正我的無知。感謝全能的醫生主耶穌,以祂的奇妙恩手,親自帶領母親走過呼吸器的最高上限(人體完全沒有肺部呼吸功能)後,給予母親全新的肺細胞,重得呼吸功能,脫離呼吸器,再得自主呼吸的自由。事後腦中深刻的一幕,母親的主治醫師拿著神醫治母親後所拍的胸腔X光片,讚嘆地說:「新造的肺!新造的肺!」

當我接受呼吸治療,藥效發作的時候,全身上下出現顫抖、發麻的奇怪感受,胸腔更是覺得有股莫名的抖動,如此亢奮的感覺持續到呼吸治療完成後一段時間才消退,之後出現的無比自在的呼吸順暢。想到女兒出生那年,因為氣管發育未成熟而氣喘,必須每天幫她做兩三次的呼吸治療。

想起當年不到一歲,白白胖胖、活潑可愛的女兒,還不會爬,不會說話,趴在床上作呼吸治療的模樣,讓人覺得不捨。當年的新手媽媽,雖然努力照書養小孩,也盡力禱告求主幫助,直納悶為什麼女兒還是那麼難帶?!當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接受呼吸治療的時候,我全懂了,孩子難帶,是因為孩子難受。感謝神,女兒兩歲的時候,氣管「長大」了,從「呼吸治療」的功課中畢業了!

「禱告是屬靈的呼吸」,是個常見的信仰比喻。呼吸是與生俱來維繫生命的重要基本功能。如果禱告就像呼吸一樣簡單自然,基督徒以呼吸的頻率天天跟神禱告,應該會是造就身強體健,屬靈生命活潑的基督徒。為什麼反倒常遇到聽道乏味、行道無力、信仰方向迷惘、禱告不下去,好像得到「屬靈呼吸困難症」的基督徒呢?

「屬靈呼吸困難」可能來自於自身成長過程的考驗,也可能來自外在環境的挑戰,旁觀者很難揣摩、理解這分屬靈呼吸困難的難受,而承受屬靈呼吸困難的當事人,可能無法明白自己所經歷苦楚的緣由,然而在愛與被愛的人之間不斷的拉鋸戰,有時候卻使得彼此的屬靈的呼吸更加不順暢,如此苦上加苦,怎麼辦呢?

記得,禱告就是屬靈的呼吸!主耶穌是我們最偉大的醫生,祂曾應許「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結三四16)。所以,「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當我們願意倚靠神,接受神的安排的屬靈呼吸治療,必能夠感受到靈裡面的呼吸暢快!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