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種子是落在哪裡? ◎撰文/慕榮恩 ◎期數:487期 ◎2018.04號

星期五的夜晚,全家一起參加晚間聚會,當天講道的內容是《路加福音》第八章「耶穌的撒種比喻」。

在回家的路上,女兒有感而發的說,這個道理聽了許多次,她已經非常的熟了。
我理解女兒這樣說的背後意涵,也贊同她的想法。當然,往好處想,多聽一次,就多一次的提醒,這也無不可,我們應當隨時自省,讓我們的信仰符合落在好土壤裡,讓信仰的種子,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持續忍耐的結實。

當天講道者依據聖經,從耶穌為什麼用比喻開始講解起,然後再引經據典,闡明撒種比喻的四個現象。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將耶穌的撒種比喻分析得非常清楚透徹。

或許是晚間聚會,身心較為疲累;也或許這個道理真的聽太多次,會堂裡聚會的氛圍有一些沉:偶爾能見一些人閉目沉思;也能見偶爾有人拿起手機滑,更有一些人則是一動也不動的呆坐。我疑惑,為什麼神的話已經激不起弟兄姐妹對真理渴慕的熱情?

我隨口問了女兒一個問題:「喜歡『滑手機』是種子撒於哪裡?」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問一個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

女兒沉思了一會說:「應該是落在路旁,被人踐踏吧!」

「為什麼?」

「脫離不了滑手機的人,絕對不是落在好土裡;落在荊棘裡應該是指追求名利,所以滑手機不可能屬於這一類;掉在石頭地上的,是指遇見試煉後便退縮的,滑手機與遇見試煉後退縮不相關;所以愛滑手機的人,應該是落在路旁的那一類。」

我一邊聽女兒的解釋,一邊也認真的回想剛剛聽的道理,並與女兒的話作比對,於是我將我的看法提出來與女兒分享:「你說的沒錯,聖經上說,那些落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了,怕他們信了得救,所以就從他們的心裡把道奪去了。」我解釋完後,又問:「那愛滑手機的人,他的魔鬼是誰呢?」

「那還用說,當然是手機了!因為隨後『手機』來了,怕他們信了得救,所以就從他們的心裡把道奪去了。」

我好奇女兒可以回答得這麼精準,於是繼續問:「你怎麼有辦法分析的這麼清楚?」

「在學校考試的時候,有一種作答方法,叫做消去法,就是把不可能的答案除去,剩下的便是答案。」

我發現女兒似乎興味被激起來了,於是趁勝追擊,繼續提出問題,想看看她的回答:「有些初中級班的學員,常常於安息日參加學校的課輔,或是參加外面的補習,直到下午放學後,才匆匆忙忙的趕到教會來參加宗教教育,你覺得他們是落在哪裡的種子?」

「那是落在荊棘裡的種子。」

「你怎麼那麼肯定?」

「聖經上不是說,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

「可是求學是一件正當的事呀!又不是思慮、錢財、宴樂?」

「應該說『思慮、錢財、宴樂』是屬世的事,不守安息日而去上課輔,就是思慮能考上好學校,這與『思慮錢財宴樂』表面的意義不同,但內含的心態卻是一樣的。」

看起來,女兒腦袋還真清楚,從來沒有人對於撒種的比喻,是以這樣的方式分析的,於是我繼續丟問題給女兒:「那如果弟兄姐妹得罪了他,從此他便不來教會,這是屬於哪一類呢?」

「那就是落在石頭地上的種子,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便退後了。」

「那些拚命賺錢,不來教會聚會的人呢?」「抱怨神沒有應允他所求的人呢?」「願意不斷賙濟貧困無依的人呢?」「父母不催促,便不來教會的人呢?」「願意真心誠意什一奉獻的人呢?」「不願意接受別人建議的人呢?」「願意追求和睦的人呢?」「心裡懷著驕傲的人呢?」……我提出許多問題,又一同找答案配對,每一種類型,都有屬於它的落點。經過反覆對話,頓時我們倆的腦袋似乎清明不少,也覺得有趣,原來撒種的比喻,以前我們把它當作是教科書的教材,現在我們卻是拿來做信仰的配對,而且這樣的配對,讓我們的信仰更為警惕,也更有依循,深怕稍有不慎,我們的信仰便沒有落在好土壤裡!

經過這一次的對話,深深的體會,若能將神的話給予轉化,聯結我們熟悉的生活,或許對於真理的掌握與持守,將會有另一種滋味才是。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