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在前的與在後的 ◎撰文/曾恩榮 ◎期數:487期 ◎2018.04號

先來的在前,後來的在後,是一般原則,耶穌卻三次教導,未必如此。祂在葡萄園雇工的比喻中說:「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太二十16);在當努力進窄門的勉勵中說:「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路十三30);在跟從主得賞賜的應許中說:「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可十31)。

這不是類似龜兔賽跑的教訓,主乃說出在神國度裡的重要原則。

葡萄園雇工同酬的比喻,旨在說明天國的恩典對眾人是同樣公平,不論恩典臨到時間的前與後。

清早六點鐘,家主僱用工人入葡萄園工作,講定工資一天一錢銀;九點鐘,看見園外有閒站者,也僱用,答應給所當給;中午十二點、下午三點、下午五點,看見還有人在園門口,就照樣僱用入園工作。

收工時發放工資,主人卻從後來的往前發,給最後進來只工作一小時的一錢銀,那些較早入園工作的,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銀,一時大家都覺得不公平,尤其一清早就入園整天工作的,更是埋怨。家主回答說,我依講定的給你了,那後來的得到一樣,是我願意的(太二十1-16)。

這是神救恩普施眾人的原則,因為被召都是神施予的恩典,不是人努力的結果,所以沒有先來後到的差別,因此: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但若有故意耽延的,屆時家主不一定出現,就可能永遠被拒在園外不得入內了。

在當努力進窄門的勉勵中,則是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將來有很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及至家主關門就無法進去了。未來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度裡坐席,但重點不是先來後到,而是進去了與否,聽過主教訓而在門外徘徊,若不進去,都是沒用。神國度的席位是給努力爭取進入窄門的人,為此,耶穌鼓勵說,有在後的,將要在前,也警戒說,有在前的,將要在後(路十三22-30)。爭取天國的席位,不能一時鬆懈(彼後一10;來三14),否則在前的將要在後。

有次,耶穌論到倚靠錢財的難進天國,彼得回應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祢了。耶穌稱許他說:人為我和福音撇下財產、親人的,必得今生和來世的賞賜。接著祂特別提醒說: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可十23-31)。

耶穌的意思是,跟從主必得賞賜,然而不是依誰排在前誰排在後,而是依願意為主捨棄多少?(太十六24)。

由此,我們驀然發現,人世間是以時間前後定義在前的與在後的,但神國的原則並非如此。神的選召原則是白得恩典,人人公平,每人都得一錢銀;人的入選原則是努力進窄門,門外徘徊無效,唯有擠進,才得坐席資格;神最終的賞賜原則是人甘願捨棄的程度,捨棄越多,賞賜越大。

時間在前的,可以一路領先,也可能轉趨落後;時間在後的,可以快速超前,也可能永遠殿後。神國的原則明確:這些都與先來後到的時序無關,而是和渴慕神恩、竭力追求、情願捨己跟從主的程度直接相關。願我們向著標竿直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