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從保羅學習過喜樂的人生 ◎撰文/喜樂羊 ◎期數:487期 ◎2018.04號

「喜樂」帶給我們人生輕鬆愉悅,即使生活上有負擔,需要面對艱難困境,喜樂的心仍會讓我們人生的腳步變得輕盈、生活愉快。

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對門徒說:「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六24),又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主耶穌已應許把平安喜樂賜給我們,要我們的人生過得平安喜樂。

保羅蒙主選召作外邦福音的使者,為基督的僕人,一生為主而活,多受勞苦、下監獄、受鞭打、受危險、受饑渴……(林後十一23-30)。他的福音使命有無比沉重的負擔,但仍然過著很喜樂的人生。在寫給腓立比教會的信中說:「你們要靠主喜樂」、「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靠主大大的喜樂」(腓三1,四4、10),信中洋溢著喜樂的氣息。在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中也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他闡明了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是「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

從保羅的書信和經歷中,可以讓我們學到喜樂人生的祕訣:

一.靠主喜樂


首先,為什麼要靠主喜樂呢?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看:

1.一般人靠外在環境或他人喜樂:每個人都希望萬事如意、一切順利,這樣,他就會很快樂。但人生之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想靠外在環境得到快樂的人,總是不能如願。至於想靠別人快樂的人,每天期待的是別人對他好、愛他;不幸的是,越期待別人對他好、愛他的,越是得不到,往往最後落得愁苦一生。

2.一般人也靠自己喜樂:有這種想法的人,認為別人都不可靠,靠自己最好。然而,自己卻常常也很不可靠,因為人生通常要面對許多艱難、壓力與挑戰,很多人在這個過程中一下子就放棄了。

保羅深知腓立比教會信徒面對的環境有多惡劣,在當中要靠別人、靠自己得到真正的喜樂,是很難的。但依靠那位勝過世界,比世人可靠且永遠可靠的主耶穌,祂可以給我們永恆、長久和真正的喜樂。

其次,是「要靠主常常喜樂」。保羅勸勉當時的信徒,也是告訴我們,不是順利、蒙福、健康的時候才喜樂;遇到挫折、困難,或有病痛的時候,就不喜樂。甚至,在遇到患難、逼迫的時候,我們也仍然要靠主喜樂。如雅各在書信中勉勵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2-4)。使徒彼得也說:「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四12-13)。

我們要怎樣才能夠做到「常常喜樂」呢?

首先,要不斷地信靠主。我們遭遇困難、痛苦、疾病和試煉的時候,有時會憂愁、煩惱或者是膽怯,因為我們失去了信心。主耶穌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可十一24),又說:「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約十一40)。使徒彼得也說:「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一8)。因此,我們若對主充滿信心,就會不斷感恩、讚美,常常喜樂。
保羅自己在監牢時,卻仍以身作則勸勉我們「要靠主喜樂」(腓三1)、「要靠主常常喜樂」。至於要怎麼樣靠主呢?他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

其次,要不斷的順服神。「要靠主常常喜樂」,「靠主」包含了兩方面的意思,一是「信靠主」,一是「順服主」。我們能在主裡面,不單是因著信靠主,也是因著順服主。信而順服才能得到主的平安喜樂。我們不但在健康、平安、順利、蒙福的時候要順服主,在遇到疾病、患難、試煉、逼迫的時候,也要順服主。我們的順服,不是愁眉苦瞼,無可奈何的,而是要凡事感恩,靠主常喜樂。我們要在順服中學好信心、忍耐的功課,追求聖潔,愛主愛人,積極完成主所託付我們的使命。

二.知足常樂


保羅不僅勉勵腓立比教會信徒「要靠主喜樂」,自己更是身體力行,他說:「我靠主大大的喜樂……;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四10-12)。

「知足」是保羅常常喜樂的祕訣。知足是無論富足或不足都感到充足,可以活得自由自在。感到不足,常是一個人憂愁的原因,一旦憂愁了,就不快樂。日本有位拿到諾貝爾文學獎的名作家(川端康成),在得獎後覺得自己的作品已無法再突破,無法再有更好的成就,因此鬱鬱寡歡,最後切腹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正如《箴言》所言:「心裡憂愁,靈被損傷」、「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箴十五13,十七22,十八14)。實在令人惋惜!

因此,知足是不論我們擁有多少,都感到很滿足,知足是內在心境主導外在的感覺與處事的方法,內在的心境超越外在的環境。這是保羅教給我們喜樂的第二個祕訣──「知足」。

三.活出美好


保羅喜樂的另一個因素是「活出美好(人生打了一場美好的仗)」。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四7)。也就是說,他的人生是活得有意義與價值的,因此帶來喜樂的人生。錯誤、混亂、無意義、無價值的人生,常給人帶來痛苦、沮喪與憂愁。人生能活出美好,打美好的仗,做正確、有意義、有價值的事,讓生命不斷更新與成長,活出豐盛的生命,人生就會充滿喜樂。

保羅為了活出美好,他始終抱持著竭力追求的心志,他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2-14)。

每次去一家餐廳,看到老闆(主廚)都很快樂,便問他是不是最近生意很好,所以這麼快樂?他說不是,是因為你們來,我可以把最拿手的菜做給你們吃,看到你們把我做的菜都吃光光,我就很快樂。這個老闆因為他所做的菜,滿足了客人的胃口,他很有成就感,因此很喜樂。就像聖經所說的,心中喜樂,就面帶笑容了(箴十五13)。我們活出美好,有時不只是自己快樂,還會帶給別人快樂,如《雅歌》七章6節所描述:「我所愛的,你何其美好!何其可悅,使人歡暢喜樂!」

喜樂能帶給我們生活的活力與動力,喜樂是我們生命的力量。帶著喜樂工作,工作就會成為一種享受,一種福氣;帶著喜樂工作,我們就更能承擔挑戰與壓力,甚至能突破困難與瓶頸。

四.不住的禱告


「禱告」對我們是極其重要而不可缺少的,是我們從屬靈源頭得力量的方法。
禱告是得救所必須的:我們藉著信而悔改、求告主名而得蒙主恩拯救,我們更要藉著求告主名、不斷的禱告,作成我們得救的工夫。保羅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十13)。

禱告是屬靈生命的呼吸:一個人若停止呼吸,他的生命就會窒息而死。我們若停止禱告,我們的屬靈生命也就有窒息而死的危險。

禱告是我們和神之間的靈交:藉著禱告我們可以領受神的光照、屬靈能力和恩典,使我們能夠戰勝考驗、得勝試探,成為聖潔,作成主工,過榮神益人的生活。

先知但以理在王的禁令下,仍按著素常一日三次向神禱告(但六7-10);主耶穌工作結束後獨自到山上懇切禱告,或天還未亮就到曠野安靜禱告。我們也應當學習,不論工作、學習、生活怎樣忙碌,都當養成定時禱告和神靈交。在禱告中不斷依靠聖靈,追求靈性的長進和屬靈的智慧、能力,以造就自己,助益別人,作成主救恩的大工,過榮神益人的生活。

此外,我們還要學習隨時隨地不住的禱告。保羅教導我們的:「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弗六18)。

「不住的禱告」,其實就是要我們凡事禱告,不斷的信靠神。神的旨意是要我們在每一件事上都依靠祂,不但是在靈性的成長、品格的聖潔和拯救靈魂的工作,都必須依靠祂。就是我們不論做任何事,都要依靠祂的指引和幫助,不斷尋求和遵行神的旨意。這樣我們才能過完全得勝的生活,榮耀神,造福眾人。

五.凡事謝恩


保羅教導我們「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弗五20)。
「凡事」是指每一件事,不論是挫折或順利,蒙福或遭難,平安或危險,健康或疾病,以至於各樣的試煉、磨難、逼迫、管教等等。神的旨意,是要我們在一切的經歷中都要學習「凡事謝恩」。

我們相信,神是愛我們的,祂對我們的愛,遠勝於父母對子女的愛,祂對我們的愛是無限的。「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四九15)。「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賽五五8-12)。如果神容許我們受苦,那是為了我們的益處。神是全知全能的神,若不是祂的允許,絕沒有一件事情能臨到我們。保羅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

這裡的得益處,首先是指對我們的靈性長進和得救進天國而言。一切臨到我們的事都能有助於我們作成得救的工夫,並能為主作出更美好的見證,完成更有意義的工作。其次,也包括對我們今生的生活、工作,各方面的安排有益處。雖然我們有時可以很明顯看出神的旨意,但有時並不那麼容易。然而在我們仍應堅信神必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到時候,這一切的美好意義必顯明出來。如果我們能夠明白並相信,就當凡事感恩,靠主常樂了。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是「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我們從保羅的書信和他的經歷中,學到他喜樂人生的祕訣是要「靠主喜樂」、「知足常樂」、「活出美好」、「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我們應該要立定人生的方向,依靠主,活出喜樂的生命,過喜樂的人生。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