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主賜真平安 ◎撰文/呂日星 ◎期數:487期 ◎2018.04號
前言:平安是最重要的恩典


耶穌復活後對門徒說的第一句話:「願你們平安」(約二十19)。保羅書信開頭,總是這樣對門徒問安:「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恩惠就是恩典,平安本是恩典之一,保羅特別強調平安,表示平安是信徒活在世上最重要的恩典。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表明祂充分瞭解我們的心情,知道我們期待平安,也怕失去平安。

人害怕將來的變化,其實是害怕變化的過程中,失去自己珍愛的東西而失去平靜的心靈。四川大地震,很多家庭失去獨生子女,成為「失獨家庭」,這些父母,失去現有的天倫之樂,也失去將來含飴弄孫的盼望,心靈衝擊之大,可想而知。如果平安與快樂只能二選一,世人必定毫不猶豫地選擇平安。

釐清世人對平安的迷思


有次在YouTube觀賞大陸名作家許知遠與大陸名演員李誕的對話,對話過程,李誕脫口說出真心話,希望能擁有億元人民幣(相當於5億新台幣)。我不知其心理背景,但是,這位年輕人顯然對平安有迷思,以為有錢就能買到平安;或是說,以為事業成功就能擁有平安。事實勝於雄辯,那些自殺的高官,都是有錢有勢者;在臺灣不乏有錢有勢的人,面臨牢獄之災或流亡他鄉,甚至客死他鄉,最終失去平安。墨西哥裔美國人西薩•米蘭(Cesar Millan),藉著國家地理頻道,成為全球最知名的馴狗師,在他事業登峰造極之祭,妻子突然提出離婚要求,這青天霹靂,讓他在2010年5月吞藥自殺未遂。可見成功(有社會地位),不能取代平安。

主說:「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世人所賜的,無非就是提拔,提供曝光機會,讓人最後擁有地位與財富。但是,真平安確實與世俗的成功無關,而是來自賜平安的神,茲分享從神而來的三種平安:

1.蒙神保守的平安

有些民間信仰者,相命師鐵嘴直斷其未來,結果真的劫數難逃。真信徒卻無這方面的驚恐,不是算命不準,就是無法算基督徒的命。所以真信徒百無禁忌,不卜吉凶。原因在於,赦罪的洗禮,就是靈界的移民(從魔鬼的國度,移民至耶穌的國度)。因為經云:「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西一13),既然已經脫離魔鬼黑暗權勢的管轄,自然得以享受耶穌光明國度的平安。

神說:「惡人必不得平安!」(賽五七21)。罪惡,是不平安的根源。惡人面對良心的不安、黑道的追殺與法律的制裁,沒有平安可言。真信徒既然脫離罪惡的纏累,走上生命的正道,自然享有平安。但是,罪惡可能透過包裝,再次成為信徒的迷惑。譬如,貪心就是拜偶像,結局就是這樣:「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9-10)。而這些融資、操作短線之災與「老鼠會」高利的迷惑,本是可避免的。

「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賽五20)。價值觀錯亂,是人生大災難,掃羅王就是鑑戒。他把一件天大的好事(大衛殺哥利亞)解讀為壞事,從此精神失常,失去平安,直到死日。虔誠的基督徒常常讀經,擁有正確的價值觀,不會是非顛倒,必得真道保守的平安。

2.苦難中的平安

心理學對平安的定義是「壞事不發生在自己和自己家人身上。」苦難中的平安,卻超越世人對平安的認知,是現實苦難與心靈平安共存的弔詭:「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苦難中的平安,是心靈得保守的意外平安:「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7)。

馬其頓教會,是苦難中有平安的見證人:「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林後八2)。婚前我在鳳山上班的時候,常去高雄教會聚會,最讓我難忘的信徒是盧弟兄,當時他年紀已大,曾經中風,緩步跛行,卻總是滿面春風、不斷感恩。他總讓我想起保羅的名言:「因我活著就是基督」(腓四11),他是讓我印象最深刻,在苦難中有平安的見證人。

試煉也是一種苦難,卻有神的美意。試煉使人成長,試煉使人最後進入神的安息:「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祂的工一樣」(來四9-10)。當信徒完成這信仰主要工程,生命必然成為享受:「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詩三七11)。

3.基督的和平帶來的平安

人類社會的常態,不是「文化」,而是「武化」:大吃小、強欺弱。始祖犯罪,離開伊甸園之後,叢林法則當家,社會「武化」,世人惶惶終日。小則學校與職場的霸凌,大則悲慘的世界大戰。

人們所期待以禮相待、生活自在的文化社會,在耶穌降生之後,始有可能。
祂就是《以賽亞書》所預言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賽九7)。祂以自己的血成就了和平:「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弗二16)。

人類犯罪之後,成為屬情慾、屬肉體的人所建立的社會,是情慾支配的社會:「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加五19-21),在這裡,我們看到人際關係的對抗,也就是武化的社會。而當人領受耶穌和平的福音,接受赦罪洗禮,領受聖靈的更新,成為屬靈的人,其所建立的社會,是聖靈引導的社會:「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五22-23)。在這裡,我們看到人際關係的和諧,也就是真正的文化社會。

是的,藉著基督的和平,神的帳幕(國度)在人間:「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你們要讓基督所賜的和平在你們心裡作主」(西三15,修訂版)。基督的和平,帶來真正的平安。

結論


「我必與他們立平安的約,使惡獸(比喻魔鬼)從境內斷絕,他們就必安居在曠野,躺臥在林中」(結三四25)。這是真信徒受洗後脫離靈界黑暗勢力的真實寫照。真信徒活在世上,難免苦難,但是:「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是的,苦難豐盛人的生命:「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十六24-25)。因此,真信徒當坦然無懼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因為走在主路上,就是走在平安的路上。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五23)。因為赦罪的洗禮,我們的靈魂已經蒙保守;當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使肉身成為神的工具,而不是罪的工具,這就是身子蒙保守;當我們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常常享受聖靈中的喜樂,擁有心理健康,就是靈蒙保守。這就是主所賜的真平安,祝福每一位真信徒,都能享受這平安。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