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福音小舖:撥離傳統,投主懷抱 ◎撰文/羽亮 ◎期數:486期 ◎2018.03號

楊瓔桃見證


小妹自幼就是個體弱多病的女孩,所以到8歲才上小學一年級,但約半學期後,罹患莫名眼疾,致使兩眼睜不開,只得休學回家療養,在黑暗中度過了兩個多月的日子,癒後始得重新上學,從一年級讀起。到了二年級上學期又得盲腸炎,早期醫療缺乏,因醫生的誤診,致使盲腸破裂而轉成腹膜炎,緊急開刀勉強救回,在醫院住了三個月,出院後又回二年級重讀。因此在班上,我的年齡大過所有的同學們,只是羸弱的身體、瘦小的身材,反常遭同學霸凌,苦不堪言。家母是個傳統的女性,為了愛女不知跑過多少廟宇,發過多少的願,流過多少的淚,只祈求我能平安。至今仍覺得虧欠她太多,常心疼不已。

婚後,夫家是個極傳統的大家族,身為長媳的我,雖只是小媳婦一個,卻必須拿出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承擔,事事必完成。從小的家教讓我學著乖巧溫馴,凡事逆來順受、唯命是從,只要是長輩的吩咐,舉凡年慶節日、拜拜祭祖等,都不敢違逆,也不可馬虎;常不只是體力的負荷,更是精神的壓力與負擔。後因先生工作外調,才有機會暫離傳統環境,搬到外面居住。

先生年輕時即對聖經感興趣,也跟著同學去參加禮拜聚會,一段時間後,任憑家人反對,竟放棄長孫傳統祭拜祖先的枷鎖,毅然信了耶穌。爾後公婆年紀大了、病了,雖雇有外勞照顧,但我是長媳婦,還是偶爾得回去承擔該有的責任,像是年節祭拜、祭祖等工作,全落在我身上,林家的祖先反倒成了我的祖先般,其他妯娌都可悠然過自己想過的日子(我沒有計較之意),但這沉重的責任卻深深地扣在我身上,拜得比夫家的族人還認真;有時真拜得很迷惘呢……。

感謝主,只要有時間,我也隨先生到教會聽道,雖還身不由己,但心已慢慢向主靠攏。先生的同學早移民至布里斯本,極力介紹我們夫妻到「真耶穌教會」。我們遂依照同學給的資料,在臺中市南區、國家圖書館後面,找到了南臺中教會,自此開始慕道。真教會很不一樣,尤其禱告有聖靈,很吸引人;講道也依據聖經,很有內容,讓人感受很深。

幾年下來,教會訪問組人員不間斷地來家裡探訪,我對教會的印象與接受度越來越提升,只是還很難放下家裡祭祀的祖先與不識的神明……。待公婆離世後,大家庭傳統的習俗終可交由其他弟妹(媳婦)幫忙,我心已歸屬主,先生雖早我幾年受洗,主卻愛我更深,比先生更早得到聖靈,在神的接納及傳道者的帶領下,我於2016年的秋季靈恩會時,接受了大水洗禮,歸入真神耶穌的名下,心中感到無比的喜悅!

近些日子好幾次常感到疲倦無力,去醫院做了檢查,發現肝臟長有1.5公分的腫瘤,當時猶如青天霹靂,腦中一片空白,只知醫生交待每三個月要追蹤檢查一次。感謝主,回過神後,心裡反而平靜安穩,我知生命在神手中,我有聖靈的安慰與帶領,有主作我的倚靠,我無所懼怕,仍以平常心過日子。在此也感謝傳道及各位弟兄姐妹的關心與代禱。傳道又鼓勵我要為主作見證,將主愛傳給更多未信的人。是的,我已信主,有永生的盼望,不必哀憐悲傷,祂必引導我的路、看顧我,願榮耀、頌讚歸給主,哈利路亞,阿們!

羽亮後記


甫由總會派來駐牧新職,家庭訪問時認識了瓔桃阿姨,她與人談話有一種特殊的氣質,說起話來慢條斯理、溫文有禮,待人也非常客氣。她年紀雖大,自公務單位退休後,仍赴社區大學習畫,不讓自己閒下來。因幼年體弱,在學校上游泳課時曾溺水嗆鼻,從此怕水、聞水色變;聽說真教會乃遵循經訓,必施行全身入活水(海水、溪流)的浸禮,因此幾次都流連卻步,難以進展。跟進組同工也表示,阿姨受洗應沒阻礙才對,其丈夫已受洗,公婆也不在了,沒有人會反對,何況丈夫也鼓勵她當信仰同步,夫妻同心一起奔走天國路;只是眾人不想勉強她罷了。

受洗前幾次的追蹤探訪,談起傳統民間信仰祭拜祖先的錯謬,每個人心知肚明,神桌上的神明、祖先,有哪一位曾下來吃過牲禮?兩代、三代間的祖父、曾祖父也許有幸見過面,歷代未曾謀面的先人(幾代前祖)無從熟識,若真出現在桌前用餐,不把自己嚇死才怪!

祖先豈侷限在「神主牌位」?那「牌位」相傳是東漢時期,不肖子丁蘭忤逆親母,無故時而責備,時而打罵,待見飛禽(烏鴉子反哺事孝)、走獸(小羊兒膝跪汲母奶)反哺至孝,深受感動,反悔改過之際,欲親手接過母親的愛心飯包,然母親見不孝子自遠處奔來,心裡憂苦嘀咕,到底又犯何錯?轉身欲逃躲,終投河自盡。丁蘭後悔莫及,欲救乏力,母喪沉入河底,打撈無所獲,只撈得梨木一株,只好將木頭刻上母親名字,供奉神桌與神並列,並教導子孫孝親要把握,此乃二十四孝「丁蘭刻木事親」的故事,也是供奉祖先牌位的由來。俗話說:「生前一粒豆,遠勝死後祭豬頭」,尤其父母還健在者,盡孝道應及早。

經云:「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2)。不孝順父母不僅得罪人,更惹神震怒,我們應當盡的是「活孝」!假若父母不在了,就算做再多的法事,再多的功德,再多的祭物,已死了的人皆無法享用,那不過是「死孝」,一點意義都沒有。「活著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傳九5)。

阿姨聽後點點頭,心有戚戚焉,嘴角泛起淺淺微笑認同我的說法,先人的教導訓誨,應放在腦海、謹記心裡才是,故從前無知的祭祀多所徒勞,無助於孝道,積極盡孝、及時行孝才是更有效的生命作為。

至於洗禮怕水一事,更是多慮了,教會有洗禮場影音記錄,可親眼觀看受洗者於活水(海水、溪流)中,臉朝下、全身入水,再「奉主耶穌聖名施洗」,此乃唯一赦罪的方法,生命重擔從此卸下,重生歸屬基督。

阿姨實願順服,當然把握機會接受寶貴的信仰,決心接受主耶穌寶血的洗禮,歸主名下。願一切榮耀歸主聖名!願主帶領她喜樂、平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