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把最好的給孩子 ◎撰文/小不點 ◎期數:486期 ◎2018.03號
有一個弟兄,從小就看見爸爸每天六點起床為全家信仰禱告,但這弟兄因對信仰不在乎,就隨意嫁娶外邦。婚後女兒出生,當了爸爸之後,他開始思考要如何把最好的給女兒,這時他腦中浮現「父親每天為他們禱告的影像」,他終於明白已過世的父親一直想把這分信仰當作最好的禮物留給他。從此,他也是每天六點起來為他最愛的妻子、女兒禱告,並開始回到教會重拾這分信仰,即使面臨妻子的反對與阻擋,為了讓他的女兒能得到這分最好的禮物──「成為神的兒女、進天國」。他更謙卑的在神面前求神赦免他的過犯,並求神憐憫他,讓他的女兒能早日得到進天國的福分。

各位親愛的父母,看完上面的例子,是否讓我們對於「把最好的給孩子」這件事有更多的思考。每個父母所盼望的都是把自己最好的送給孩子,但「什麼是最好的?」兒女是神給父母的產業,我們是否清楚自己只是被神託付管理這產業的管家,我們是孩子肉身的父母,在屬靈上我們只是這產業的保母,最後,我們仍是要向神交帳的。我們必須要把孩子帶回神的身邊,讓孩子重新回到天父面前,讓孩子享受「成為神兒女的榮耀尊貴的身分」,這才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更是父母責無旁貸的本分。

筆者成為人母之後,也開始不斷的思索這個問題。感謝神讓我藉由聚會、禱告、讀經及參閱《風箏與線》註等書籍中,漸漸地領悟到如何將生命中最美的信仰留給兒女。以下就簡略的分享神如何教導我,將最好的信仰給孩子:

一.帶孩子去聚會,並教導孩子敬拜神的規矩

主耶穌曾說,到主前安靜、敬虔聆聽神的話,這是「上好的福分」。幼兒上教會的目的不是要聽懂道理,而是要培養孩子從小就有良好的信仰生活習慣。所以,我帶幼兒上教會前,會先在家裡教導聚會的規矩,比如:聚會中不能亂發出聲音、要乖乖坐好、不吃東西、不可防礙他人聚會、要尊重教會聚會的秩序。

見證


曾在聚會中看見有個小女孩一邊聚會一邊唱兒歌,高興時還跳著舞,飛過來飛過去,旁邊的大人還為她大聲拍手,並誇獎小女孩很棒。當小女孩又「飛」到我旁邊時,我告訴她:「現在是聚會敬拜神的時間,請妳回去乖乖坐好,才是好棒!」小女孩滿臉莫名其妙的表情;感謝神,但她真的就回座位乖乖坐好。

我認為孩子是可以被教導、被約束的,尤其是越小的小孩越要教。撒母耳先知在母親哈拿以敬畏神為前提的教導下,讓他在七歲前就已經能敬畏神,學習成為神的僕人。而我們常以為孩子很小、聽不懂,長大再教就好,而事實上哈拿的作法才是對的,因為「三歲定七歲,七歲定終身」、「小樹則栽」,千萬不要錯過孩子「教養的黃金期」。

二.為孩子成立家庭祭壇

主耶穌說:「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當全家人一起唱詩、禱告、讀經,分享生活中的見證及神的話,不但能連繫全家人的情感,也能教導孩子聚會的規矩及如何為人處事,更可以培養孩子安靜、虔誠的心敬拜神,蒙神悅納。

見證


有一次,我們全家在家聚中,大兒子很頑皮的捉弄妹妹,以致聚會中妹妹一直鬧脾氣,影響聚會。當下我們一再制止兒子的行為,也提醒他現在已經「奉主耶穌聖名」開始聚會了,他依然不認為自己有錯,還覺得我們很煩。禱告時,我也為兒子的行為向神禱告,求神幫助我教導兒子能敬畏神。聚會完,兒子到廁所時,忽然聽到他驚訝的叫聲:「完了,我的手機掉到馬桶了。」瞬間,他最心愛的手機就不能用了。我看到他很難過的表情,就對他說:「我知道你很難過;但你可以向神悔改,求神赦免你剛才的行為,或許神會原諒你,讓你的手機可以復原。因為,媽媽也曾經向神悔改後,神就垂聽媽媽的祈求。」感謝神的憐憫,第二天,他的手機又能使用了。

我很感謝神親自出手教導兒子能敬畏神,並使他看到神的公義與慈愛。這也讓我體驗到若父母管教的原則,都是以真理為基礎,「尊主為大」、「尊重神,過於重孩子」,照著主的教訓和警誡來教導孩子,神必與我們同在。神的同在也使得教養孩子這件事就不再是那麼辛苦和無助了。因此,我們當父母的,自己也要在信仰上努力追求,並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三.常陪孩子禱告讀經

神是無所不在的,看不到,卻是可以體驗得到。在孩子還是嬰兒時,我就抱著孩子禱告,唱讚美詩,讀聖經給孩子聽。到了幼兒會說話時,就開始陪孩子用悟性禱告,我唸一句孩子跟著唸,也陪孩子求聖靈。我所經歷的經驗是越小的孩子越喜歡你帶著他一起禱告、唱詩、反覆唸誦聖經經句。尤其是三歲以前的幼兒,就像海綿一樣,你給他什麼,他就完全的吸收,來者不拒。因此,要把握這黃金時機,好好培養孩子喜歡讀經、喜歡禱告、喜歡唱詩、喜歡聚會,喜歡親近神的良好信仰習慣。筆者所屬的教會中有一個兩歲半的幼兒,經過這樣的培養,已經能在教會乖乖坐好聚會、禱告,也能背出十誡、《詩篇》23篇等許多聖經經節。

四.鼓勵孩子求聖靈

靈恩會是求聖靈的好時機,女兒在五歲時,有一位姐妹鼓勵我要趁早鼓勵孩子求聖靈,她跟我分享許多求聖靈的見證,我聽了很感動,同時也認為應該趁孩子年紀小,心思意念比較單純時,鼓勵孩子求到聖靈。所以,在靈恩會前,我就開始每天跟孩子們講「求聖靈的見證」,也逐漸加強孩子每天禱告的時間和次數。剛開始,孩子們真的不易專心,也抱怨求聖靈好累。直到有一次小女兒,禱告三分鐘後,她告訴我「她剛才禱告時,有一團小火球在他的嘴唇上飛來飛去」,聽完小女兒的見證,更加強我想要把握靈恩會,迫切為孩子求聖靈的信心和決心。靈恩佈道會期間,我也每天帶著孩子們到前面接受傳道、長執的按手禱告,與孩子一起求聖靈,感謝神的憐憫,就在當次及下一次的靈恩會,孩子們全都得到聖靈。

五.多一些有造就的鼓勵

「良言如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十六24),語言的力量是很驚人的。因此,學習用智慧溫柔的言語來引導孩子歸向神,行在真理中,就成為父母很重要的功課。以往我們習慣用物質或用口頭讚美的方式來鼓勵及肯定孩子的好表現,這都是出於對孩子的愛。但在執行上仍有些要注意的地方,以免孩子為了得到「物質的獎賞」或「獲得人的誇獎」就忘記事件本身的真正意義。

有一次,女兒很努力的獲得很好的成績,她爸爸高興地跟她說要以現金來獎勵她,師長也對她有更高的期待,同學們更是一直誇讚她很優秀。我看到她好像沒有因此真的特別高興,我猜想她應該是有些承受不住這麼多的掌聲,因為她開始擔心下次是否可以維持這麼好的成績,原本她只是單純的想認真讀書,最後卻變成大家的焦點與期待。因此我告訴她:「媽媽看到你願意努力學習這是很值得肯定的,考試的目的就只是要你們把該會的東西認真學會,至於下次的成績是否能表現得更好,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應該思考這次的好表現,是否有讓你存更謙卑的心,去感謝神及感謝周遭的人的支持與鼓勵,最後願將榮耀歸給神。每件事只要盡本分努力完成,其餘的就禱告交託神,這樣才不會扭曲這件事的本質。若得失心太重,最後反而害自己承受不了。」

我們要孩子能「勝不驕、敗不餒」,就必須給他正確的價值觀──「凡事為主發光,榮神益人」,才不致被過與不及的掌聲攪擾我們的心。「信仰無假期」、「孩子的靈命不可任由他枯萎」,為人父母的一定要看重孩子的信仰,且要靠著多多禱告、聚會、讀經,把孩子帶到神面前,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在生活中經歷到神的作為與恩典,對這分信仰有體驗,能真的認識神。在教導孩子的信仰過程中必會遇到一些挫折,但父母若有這顆「願作的心」,神必會加添父母智慧、能力,並在這當中使父母與孩子能一起看到神的「公義與慈愛」而同得造就。

有位老姐妹過世前,將所有的存款交給教會的長老,長老好奇的問她:「你還有孩子,為什麼不留給他們呢?」老姐妹說:「我的孩子如果是敬畏神的人,他將一無所缺,因神必成為他的產業、他的依靠。他若是不敬畏神的人,我留再多的財產給他,也是對他沒有益處。」我很佩服老姐妹有如此的智慧。

想想,我們在離世前是否能很有把握的說:「自己已經將最好的信仰,留給最愛的孩子了呢?」

註:羅真聲一家,《風箏與線》,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4月。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