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讓神的誡命為孩子領路 ◎撰文/Tzu ◎期數:486期 ◎2018.03號
前言


信仰是傳承不是遺傳,神的工人以利,因為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到最後竟然落到整個家族被咒詛、家中無老人,成了一個遺憾的家族!再看到撒母耳,忠心如他,一生盡心、盡性且盡意的事奉主,也無法讓他的兒子行出神的道(撒上八1-3)。軟弱的我們,在身為神產業的管家後,更應該仔細且戰兢的為神管好祂的產業。要如何讓孩子真的如同《箴言》二二章6節所言:「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更是一個艱鉅的任務。

為了讓孩子走在正道上,就應該在教養上給予一些規範與規則,而這些更應該是他一生都應奉行的準則和努力的方向,也就是敬畏耶和華,遵守神的誡命一直到終老。為什麼要教導孩子遵守誡命?因為在《申命記》五章33節提到,「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同樣的,在《申命記》六章1-2節也這樣講:「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祂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落實十誡


「十誡」在宗教教育的教材中,絕對是一個重要的主題,並且從幼稚班一直到青教組都有相關的課程,這些都一再地與孩子強調誡命的內涵與重要性。但是這樣的課程卻也往往讓一些父母認為這些是屬於「教會的宗教教育」,而忽略了落實在家庭生活,也可能不會以此教導或規範孩子。許多的父母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遇到許多的狀況,會求助的也往往是教養專家所提出的許多專業建議。事實上,若能將這十條誡命仔細思量,從小就落實在家庭教育、刻印在孩子的心上,就有機會讓孩子在漫長的人生路中,擁有一個不變的方向,並且定睛在最後的獎賞之中,也就是在天家與主耶穌同坐在寶座上。

在教導孩子十誡時,有些教員大概會將這十條誡命分成三大部分,首先會提到前三誡是與獨一真神有很大的關係,不僅僅是不能有其他的偶像,更要忠於獨一真神、敬重神,並且因敬重而不能任意以神的名義做損人利己之事。接著談到第四誡,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在屬於神慈愛與恩典的日子,應該要很清楚的知道在當天要掉轉自己的腳步。第三個部分則是第五誡到第十誡,提到與人相處的準則,孝敬父母、不能犯罪、拒絕不當的男女關係,不可任意用虛謊的手段誣陷他人,及騙取他人的財貨,這也是守法的表現。

進一步延伸到孩子未來人生階段所會面對的情境。以下,依照這三大分類,說明如何運用在教養孩子上。

敬拜與崇拜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大概對於獨一真神有絕對的概念,可是孩子多半會將這樣的概念環繞在信仰中所談到的神或偶像,而忽略了生活中對於流行文化中對明星的崇拜!當然,在現今媒體如此蓬勃發展的環境,成長過程中的幼童或青少年,因為接觸進而欣賞某些明星,喜歡這些明星的歌曲、影視作品,甚至是模仿其言行舉止和穿著,都是正常的,並沒有到凡事都要禁止的狀況,只是在他們追求流行文化中的許多人事物時,父母可以適時的去理解並從旁提醒可行與不可行之事,抑或有哪些是完全被禁止的!

欣賞是很主觀的喜愛,這是對於美的人事物或自己價值觀上的偏好,所以父母不用太擔心孩子欣賞某些流行的事物,畢竟這都是成長過程中要經歷的歷程。而正向的人事物,也會帶來正向的影響,但要留意孩子是否因欣賞而產生過度的崇拜行為。當孩子出現著迷或過度模仿的現象時,就可以與孩子討論,這樣的偶像崇拜,是否與十誡中所提到的「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有什麼樣的異同!而模仿中的行為,如刺青、較為暴露的穿著打扮,以及流行的語言,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合宜?也可以進一步討論到「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十23)在生活中的運用。討論的過程並不是要一味的禁止,尤其是青少年,對於被禁止的事情會越好奇,反而更想去試探許多的可能性;討論的內容可以在過去談論雕刻偶像,以及現在所說流行文化中塑造之偶像有何異同之處,並且可以從偶像是由「人所創造」這樣的觀點上來談論。

看重安息日


接下來則是遵守安息日這個課題,目前臺灣的就業氛圍似乎讓許多孩子在生涯規劃上都朝向了服務業,對於青教組的學生在選擇未來的發展時,有很大的影響!這個誡命是提到神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神賜福安息日,定為聖日。不過也可以幫助父母在引導青少年時,讓他們用心思考選擇自己的職涯方向時,更寬廣的思考要從事的發展或行業,是否會與守安息日這件事情衝突?更近一步,還可以再討論,如果從事某些職類的工作,或進入某些行業後,是否會導致無法常常聚會並且無法作聖工,而當自己無法服事神的時候又該如何?

親身示範、以身作則


十誡的第五到第十條誡命,則是為人處事中要遵守的倫理和道德。孝敬父母是為人子女的本分,尤其在現代的社會,已經出現了許多逆倫的事件,讓人看了不勝唏噓,因此在平日的教導一定要將這樣的觀念深植孩子的心中。而更好的教導方式便是父母自己親身示範、以身作則,在生活中讓下一代看到自己對於長輩的尊敬和對待,潛移默化中孩子也懂得敬重長輩。至於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也就是誣告或以謊言令他人陷入不幸的情境中;還有不可貪戀他人的財產和所有的一切等四條誡命,則是社會法律上有清楚規範的,必須讓孩子知道違反規範,不僅必須付出法律上的代價,更會惹神憤怒,一定要有智慧來判斷是非善惡。

其實,較無法完全用社會法律教導孩子的就是第七誡的「不可姦淫」,畢竟在這混亂的世代中,對於情感和關係的教導已經與聖經漸行漸遠,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維持已經無法如過去單純,要讓孩子守住這條誡命相對更加艱鉅。尤其是網路和各種媒體的發達,孩子接觸情愛的管道越來越多,影像作品、文字作品以及動漫作品的內容,更是圍繞在這樣的主題中,讓許多的孩子越發嚮往,甚至受到這些媒體的影響,漸漸地對於情感的認知與發展,有了扭曲的錯誤觀念!因此在這項課題上,父母成了很重要的守門員,必須從孩子小的時候就給予正確的觀念和原則,更要緊的是父母兩人關係的和諧,家中氣氛與親子關係的緊密程度。孩子喜歡回家,樂意與父母分享生活及交友圈、不會往外求愛,就較有機會在兩性的關係上保守聖潔。如果孩子從自己的原生家庭就能感受到愛,體會到專一情感對象的美好,以及這樣的關係所帶來的生活和生命的穩定感,相信孩子將來與其另一半相知、相守一生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結語


信仰對於孩子的人生有很大的影響,而家庭教育中的教導更會影響其一生是否能夠走在主的路上。生命的發展需要規範與原則,如同拚圖有四周的界限,才能相對有機會順利完成。基督徒對孩子的教養原則與規範,不要只追求教養相關書籍和理論,而是能夠將圭臬回歸到聖經中,也讓十條誡命不再只是宗教教育或講道的主題,更能落實在生活以及孩子的生命歷程中。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