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管教孩子的原則:為孩子立界線 ◎撰文/如鹿 ◎期數:486期 ◎2018.03號
引言


在我們的生活中,任何有關責任與主權的困惑和混淆都是界線問題。就如擁有住處的人一定會在自己的土地四圍建造有形的地界一樣,我們勢必要在生活中設立心理上、肉體上、情感上及靈性上的界線,進一步幫助我們分辨哪些是我們的責任。換言之,不懂得在適當的時間向適當的人設立起適當的界線,就有可能會產生不良及破壞性的結果。

許多兒童及青少年的行為和心理情緒的問題,說穿了就是界線的問題,也就是界線的衝突。適當的界線幫助人區分在生活中什麼是自己要負責的、有主權的;什麼不是自己的責任,不需負責的。有良好界線的人會尊重別人,也是個能負責、能自主的人。沒有良好界線的人,若不是不尊重別人、不負責任、以自我中心的人,就是不能堅持自己的界線,對別人侵犯界線常一昧的忍讓、委屈求全,結果產生了許多負面的情緒,這些負面情緒最終可能一發不可收拾,給自己及他人帶來無法彌補的後果。

父母如何建立兒女的品格,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是每個時代刻不容緩的課題。因為現今的家庭、社會、教會中充斥著太多因個人的不負責任而帶來的問題與影響。父母應調整與孩子之間的互動關係,訓練孩子為自己生活的每一個層面負起責任,並應在自己的生活與建立兒女的品格上有徹底的更新。常言道「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與孩子實行「界線」要先從父母開始!因為父母「本身」就應該是個「守界線的父母」,而不只是個「談論界線的父母」。

神給祂子民的命令


雖說我們跟孩子都是蒙受神救恩揀選的子女,但在這個罪惡掌權的世界中,依舊存在著許多不可避免的困擾,我們如何藉著神所賞賜的聖靈處理問題,並幫助孩子憑藉屬靈的智慧與悟性,正向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聖經《申命記》六章4-8節中記載著一個蒙福家庭的基礎:「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因此,為人父母者,必須在日常生活當中殷勤教訓兒女。

孩子為何需要界線?


1.未來就在今天

當我們在生活中處理孩子的事情時,有時從未去細想過他們的未來,只是先將眼前的事情處理好,就覺得鬆了一大口氣。其實,為人父母不只要關心現在,更要預備孩子的將來,因為一個人的「品格」,決定他之後的人生。而父母要幫助他們終其一生擁有安全、穩定、豐富和快樂的品格。因此,不管是父母,或是參與教育兒童者,應該培養他們面對未來的能力與良好的品格,就如同《箴言》中所記:「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二6)。

界線如果清楚,孩子就會培養出以下幾個特質:

清楚認知自己是誰、知道自己應負的責任、有抉擇的能力,及瞭解選擇後的結果。

2.界線的要素

(1)監護

保護和守衛孩子,以適當的界線和限制介入孩子的生活,就可保護他們免受下列各樣危險,包括內在的危險、外在的危險、不當的使用自主權、不恰當行為舉止,如殺人、使用迷幻藥、有「退化」的傾向、過度依賴、逃避成長等等。

使用界線實為一種自由的設限,是為保護孩子而堅持,並透過這些過程使孩子將限制內化為智慧。

(2)管理

孩子並非天生能「自律」,因此他們需要「他律」,而管理人就是提供這樣的功能。管理人必須細心的觀察、耐心的教導,提醒他們每日該達成的目標,最終訓練他們可以懂得自我管理。

(3)資源

在給予和接受資源之間,界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孩子學習如何接受,並負責任來使用。剛開始父母是他們的資源,但孩子要逐漸獨立。父母如果在給予時沒有界線,孩子就會覺得「受之無愧、理所當然」,無法心存感恩,變得自我中心,只會要求別人,甚至養成忘恩負義的性格。新聞報導中許多的逆倫事件,都源自於提供過多的資源,而沒有加以規範的結果。

3.孩子需要有界線的父母

我們在看孩子的行為時,要把孩子的行為解釋為對我們行為的反應,因為孩子大多是以父母所能容忍的最高限度來行事。是故,要做個培養孩子有規範而自己也受規範的父母,需要認明一個事實,也就是透過神話語的幫助,藉著多方的禱告與交託,支取從上頭來的智慧教養我們的兒女。

影響孩子培養界線的三個管道:

(1)教導

與孩子定下界線時,必須用堅定的態度、溫柔的語氣,讓孩子明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並在他們越界時,即時給予糾正。

(2)榜樣

孩子觀察我們的言行,並且無論好壞照單全收,因此,某些家規應該是適用於家中所有成員,例如:不應該插嘴等等,當我們不小心觸犯時,也應該誠心誠意的向孩子道歉,讓孩子學習到互相尊重。

(3)將界線內化

如果我們的界線訓練只是「言語」上,那無疑是一種表面工夫。我們必須對孩子「行出」界線,長久下,他們就會將這些規範放在腦海中,並且不會一直想去跨越或觸犯。

結語


教導孩子「界線」是件極具艱辛的挑戰,因為孩子們無時無刻不在測試我們的能耐。願神的靈與我們同在,賜予我們力量堅持到底。在孩子們的眼中,我們是個什麼樣的人?請先處理我們自己的破口,這極有可能就是我們與孩子之間內在問題的延伸與關鍵!請先建立我們的架構與次序,讓我們自己先與神連結並和好,在情緒上、靈命上有美好的生命與典範,因為孩子正需要我們的榜樣!

我們在天上的父啊,求祢幫助我們作父母的,能夠靠著神的恩典與智慧,勤於管教我們的子女們,也因著愛,願意勇於面對挑戰,承擔我們在世上一切的苦難。「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來十二10-12)。

願頌讚、榮耀、尊貴、權能都歸於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參考書目:Dr.John Townsend & Dr. Henry Cloud,吳蘇心美譯,《為孩子立界線》,道聲出版,2002/05/01。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