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教導孩子的原則--前言 ◎撰文/幸運草 ◎期數:486期 ◎2018.03號
生養眾多,對大部分的現代人來說,幾乎是個不可能,也不願去實現的任務。因為面對生養的種種困境,讓人害怕生小孩、養小孩,因此少子化成了普遍的趨勢。孩子生得愈少,越會寵嗎?三個就算多的時代,很難教嗎?

時代在改變,人心思變。的確,大環境容易影響我們對許多事物的看法與作法,教養亦然。然而,天底下唯一不變的是真理,是聖經的話語。倘若為人父母,切實遵守神的命令,與神建立良好、親密的關係,再來教養兒女,想必,輕省許多。

我們常常從一個人的言行舉止,來判斷這個人是否有素養、有家教,而這個關鍵就是〈為孩子立界線〉的父母。他們無怨無悔,總是願意〈把最好的給孩子〉,然而,愛之不適,足以害之,這個標準,到底在哪裡?

坊間的相關書籍琳瑯滿目,網路上的資訊浩瀚繁雜,確實也能提供我們所需,但即使看遍了這些資訊,為人父母都能得心應手嗎?恐怕焦慮也悄悄上身吧!即便不是新手父母,在面對不同個性的孩子,還是需要費盡思量,肯定不是「照豬養」這麼簡單。父母,沒有養成,只有自然形成。別人的經驗、原則,只能參考,最終靠自己摸索出一條適合的路。

基督徒的父母,得天獨厚地擁有全能的教養指南,因為我們懂得〈讓神的誡命為孩子領路〉,願意〈與主同行、與子同行〉。當我們謙卑受託這分暫時交管在手中的產業時,便會以謹慎、敬畏的態度,求主一路引領,如此才不致隨己意、隨潮流,教養出令人痛心的孩子。

〈教養,不是「以愛為名」的無盡擔憂〉,而是將這分憂慮卸給神!您是祂的兒女,您的兒女也是祂的兒女,天上的父擁有全備、周全的教養百科,祂隨時等待您的叩門、呼求。而您,行動了嗎?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