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14-29) ◎撰文/王世光 ◎期數:486期 ◎2018.03號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有時候,我們在工作上照例辦理,也盡力辦好,但成果不如預期,這時候你的心情如何?你會有什麼想法?你通常會怎麼做?如果又有人對我們有所質疑,你會解釋或說明嗎?為什麼?請分享。

2.面對怎樣的人事物,你曾經有過「我到底還要忍耐多久」的想法?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這件事緊接在什麼事情之後?

(2)16節:「耶穌問他們……。」他們指的是誰?他們有回答耶穌嗎?

(3)有個人回答耶穌的問題,這個人身分是什麼?他有什麼困難?

(4)這被鬼附著的人,有何表現?你覺得這樣的敘述,像是什麼病?

(5)孩子的父親說了什麼,並請耶穌幫忙?當耶穌回應他:「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以後,他又說了什麼?

(6)耶穌怎麼趕出汙鬼?當鬼離開後,孩子看起來像是怎樣?圍觀群眾的看法如何?耶穌怎麼做?

(7)門徒私下問耶穌什麼?耶穌如何回答他們?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耶穌與三位門徒回到其他門徒那裡,卻見到門徒與文士在辯論;門徒為什麼要跟文士辯論?你覺得他們在辯論什麼?

(2)耶穌問他們「在辯論什麼?」為什麼門徒沒有回答耶穌?為什麼是孩子的父親回答?

(3)當孩子的父親回答耶穌、說明自己的困難後,你覺得他當時感受想法是什麼?耶穌感慨「這不信的世代……」是對誰說?

(4)當孩子的父親說出:「祢若能做什麼……」他到底有沒有信心?當他喊出:「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又教導了我們什麼?

(5)揣摩一下,門徒無法像過去一樣,奉耶穌的名趕出汙鬼,被人質疑,甚至要與人辯論、澄清,他們的心情如何?耶穌的教導是「非用禱告(禁食),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提醒我們什麼?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照往例辦理、盡心盡力辦好」,這是大多數人的工作寫照,大部分的時候也不會有什麼問題。但總有些時候,我們這麼做,成果卻不理想,我們會怎麼想?怎麼做?面對質疑,會不會解釋、澄清?這應該是大多數兄姐都有過的經驗,帶領還可以說明題意後,鼓勵小組成員分享,或者先自我坦露,成員分享後也可適當摘要與回應,促進其他成員的參與。有人面對質疑習慣解釋、澄清,這不一定只是因為當事人的個性或工作性質,有時候與他身處的辦公文化或長官態度更有關聯,帶領者可以輕鬆追問:「這樣解釋有用嗎?」這問題是為了呼應:「門徒面對他人對事奉的質疑,與文士辯論起來……。」

2.「我到底還要忍多久?」相信這個問題大家感受都很深。學生可能覺得有「讀不完的書、寫不完的作業」,一直在忍耐;有人可能一直在忍耐自己對工作的倦怠感;有人可能對同事、老闆,甚至家人,也有這樣的感覺……。帶領的小祕訣仍然是避免評論、營造輕鬆氣氛、自我坦露,並適當摘要與追問。帶領者面對每個人的分享,最後都可以再追問一句:「你覺得目前還在忍耐嗎?你覺得還要忍多久?」這問題也是為了呼應後面我們查考到「耶穌說:『不信的世代,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

二.關於「思考經文、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向

1.門徒無法如往常一樣趕出汙鬼,或許連他們心中都滿是不解,此時旁觀者又議論紛紛,文士更可能落井下石,質疑門徒權柄的真實性與合法性;門徒或許試著解釋、澄清,最後卻成了各說各話的辯論──辯論著耶穌的教導或權柄是否為真。

2.耶穌的問題應該是在問門徒,但為何回答的不是門徒呢?或許他們一時之間不知道要怎麼說、要說些什麼,但對孩子父親來說,他急著回答,或許是抱怨,或許是發牢騷,更是一種求助。

3.孩子的父親說明自己孩子的困境,也說出門徒無法如他所預期地趕出汙鬼時,相信這孩子的父親是無力、無助又無奈的。但一想到自己的孩子仍在受苦,這父親應該滿是不捨與心疼。耶穌感嘆:「這不信的世代」,應該是對著在場所有人說的,包括門徒、孩子的父親、文士與圍觀群眾。

4.孩子的父親說出:「祢若能做什麼……」,有信心嗎?傳統上認為是有的,但信心不夠,因此他又說:「我信,但信心不足,求主幫助」。這教導我們什麼?就連我們信心軟弱都可以向神傾心吐意、求神幫助,不用感到不好意思。

5.鼓勵成員設身處地揣摩自己就是門徒,當無法一如往常趕出汙鬼時,會有什麼心情?沮喪、疑惑、不解,都有可能。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再次想想一開始的兩個問題:工作績效、事奉果效不如預期而被質疑?心中吶喊:「到底還要忍耐多久?」

2.耶穌回答門徒:「非用禱告……」是告訴我們,事奉果效不如預期,都是因為做工的人禱告不夠嗎?乍看之下,我們或許會這麼想,但回到這段經文,當門徒無法趕出汙鬼時,他們在做什麼?他們面對質疑,與文士辯論起來,即使面對耶穌的詢問,也不知道如何回答。因此,我們可以最簡單地來理解耶穌說的話,耶穌要門徒知道,事奉果效不如預期時,與其忙著跟質疑我們的人澄清解釋或辯論,不如回到神面前,認真禱告。

3.門徒為什麼趕不出孩子身上的啞巴鬼?我們不知道,或許門徒也不知道原因。他們或許仍照著耶穌的教導、用過去的慣例為人醫病趕鬼,但這次卻不成功,心裡可能也充滿疑惑不解,面對質疑難免心急,耶穌提醒門徒,也提醒我們,事奉的果效不是來自成功模式的複製,而是來自神的動工與同在;工人唯一要做的就是到主面前來禱告,將事工交託在神手中,祈求神的帶領與同在。

4.耶穌感嘆:「噯!這不信的世代……」,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耶穌感慨當時整個世代的軟弱,即便見了這麼多的神蹟奇事,仍舊不信,耶穌好像已經忍耐很久,不想再忍了,才發出這樣的感嘆。但真是這樣嗎?想想現在,我們所處的世代,對神、對信仰的在乎和信心,跟耶穌那時候比起來,我們是否更像「不信的時代」?但是,耶穌依然忍耐等待著所有人回轉歸向祂,感謝神,我們的神真的是一位充滿耐心的神。

5.「孩子的父親喊著:我信,但信心不足,求主幫助」,給我們什麼教導呢?連「靠主」這件事,我們都需要靠主!什麼時候我們也能學習這孩子的父親,用心靈與誠實來敬拜神,因為我們的主什麼都知道,我們只要誠實地到祂面前向祂求、不必假裝。

6.最後,我們來想這問題:如果門徒一開始成功趕出孩子身上的啞巴鬼呢?事情有什麼不一樣?門徒不用受到質疑、不用跟文士辯論,但同時孩子與這父親是否就見不到耶穌了呢?因為依人性來看,若得到醫治就高高興興地回家了,怎麼會留下來,怎麼會與耶穌相遇呢?這樣說來,門徒沒能趕出孩子身上的鬼,反倒是一個祝福?是!也可以這麼說,若非如此,就沒有孩子的父親與耶穌的相遇,門徒也就學不到這功課。我們生命中種種的艱難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們急著渴望度過難關,神卻讓事情的發展不如我們的意,但這不也是為了我們的好處嗎?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