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敬她、娶她、愛她,得安慰 ◎撰文/宋力強 ◎期數:486期 ◎2018.03號

舊約聖經《創世記》第二十四章整章記載了亞伯拉罕之子以撒娶妻的過程。

亞伯拉罕75歲時蒙神選召離開故鄉與親人,來到神應許賜給他和他後裔的迦南地,一百歲時在迦南地生了以撒。以撒成年時母親已經過世,年邁的父親非常在意兒子的婚姻,特意請家裡最忠信的老僕人回自己的故鄉,在自己的親族中為他選兒媳。

老僕人不但做了充分的物質預備,更是一路不斷懇切禱告,不斷蒙神帶領,順利找到了品格、外貌兼優的女子利百加,並很快得到她家人和她本人的同意,將她帶回迦南地。

其實,早在亞伯拉罕沒有猶豫地按照神的吩咐將以撒獻為燔祭,在舉刀殺以撒時被神阻止,通過了這次神的考驗之後,就有人來告訴亞伯拉罕他兄弟拿鶴一家在亞蘭地的景况。在講到拿鶴兒子彼土利時特別說明利百加是由他所生,由此透露出神已經為以撒預備好配偶的信息(創二二)。

可見,神對其子民的婚姻是有預備的,但要讓神的預備得到實現需要選民積極努力的配合。從亞伯拉罕和老僕人身上,可以看到這樣三個配合神的要點:一是選民對兒女的婚姻高度重視,二是有正確的擇偶條件和標準,三是在擇偶過程中不斷的禱告,祈求神親自帶領。

以撒與利百加雖然是初次見面,而且利百加還是帕子遮面,但他從老僕人那裡得知事情的經過之後,便將利百加領進他母親的帳篷,娶她為妻,並且愛她。至此,失去母親之後的以撒得到了安慰(創二四67)。

以撒將利百加帶入母親的帳篷,是確立她家庭女主人的身分,是表明對她的尊敬。以撒娶利百加為妻,是嚴肅對待自己的婚姻、是鄭重宣告兩人的結合。以撒愛利百加,是對妻子的悅納,也是盡丈夫的責任。以撒的敬、娶、愛,不僅讓妻子利百加享受到了婚姻的甜美,更使自己成為了婚姻的受益者。

從以撒的選民身分和信仰背景能夠得知,以撒之所以會這樣對待利百加,不僅是因為他對父親的孝順,更是因為他對神的敬畏和信從。

聖經說:「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三7)。可見,神要求男人對妻子不但要陪伴、體貼,還要敬重。聖經中雖然講明男女有別,在婚姻中妻子要順服丈夫,卻絲毫沒有對女性的歧視。女人也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也可成為神的兒女,也能得到神所賜的永遠生命。因此,敬畏神的人自然要敬重配偶,虐待妻子的人必然會得罪到神。

聖經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汙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來十三4)。可見,神要求人只有在婚姻中才能有兩性的結合,婚姻之外的性行為都是汙穢的、都是違背神旨意的大罪。人類的婚姻是神設立的,神設立婚姻是讓人享受身心福樂、生養敬虔後代,是讓人體會神與選民(教會)之間夫妻般的奧祕關係(弗五31-32)。正如信仰是神與人的立約──人進入救恩就是進入新約,就如同貞潔的童女許配給基督耶穌(林後十一2),婚姻也是人與人的立約──選民的婚姻是男女兩人在神見證下立的約,不但有各自的權益和責任,也是神聖和專一的,而且不可離婚。

聖經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丈夫也當照樣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妻子的,便是愛自己了」(弗五25、28 )。可見美滿的婚姻是男女兩人在捨己中建立起來的一體關係,在這等婚姻中「眷屬皆為有情人」,在這等的婚姻中「付出就是獲得」、「愛對方就是愛自己」的道理能被直接、充分的體驗。

顯然,以撒對利百加的敬、娶、愛,符合神的旨意,而行神旨意者必然蒙福即是聖經的指示,也是歷代選民的共同體驗。以撒的婚姻經歷被記載在聖經裡,是為後人提供學習的榜樣。雖然以撒的故事距現今已有幾千年之久,但人類美滿婚姻的條件沒有變,神對人類婚姻的旨意沒有變。

神按照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人,祂不但是人命運的主宰,也是人恩典的源頭。因此,人只有遵守神的旨意才能獲得真正的福樂,倘若偏離神的旨意必定失去根本的利益。

著名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在其著名長篇小說《安娜•卡列尼娜》的開頭有句名言:「幸福的婚姻都是一樣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托爾斯泰是非常熟知聖經的基督徒,他筆下的安娜•卡列尼娜與沃倫斯基兩人的感情真摯而熱烈,然而,因屬不合神旨意的婚外情,所以,兩人交往的經歷也許與他人有所不同,但悲劇的結局是必然的……。

當今社會,由於婚前、婚外性行為的廣泛存在,由於離婚、再婚機率的不斷上升,由於同性戀的公開與合法,不但使許多人的幸福指數大幅下降,也使許多人的倫理道德和宗教信仰瀕臨「破產」。更嚴重的是,行這些事的人如果不及時悔改,終將會像挪亞時代被洪水淹沒的人們一樣,會像亞伯拉罕時期被硫磺火燒滅的所多瑪和蛾摩拉城中居民一樣,被神徹底棄絕(創六∼七,十九章)。

願所有男人都能像以撒一樣,對自己的配偶敬重、迎娶、喜愛,進而享受美滿的婚姻生活。更願所有男女都能像以撒一樣,歸屬神、敬畏神、順服神,進而得神常常喜悅、蒙神永遠賜福!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