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天梯(下) ◎撰文/蔡恆忠 ◎期數:486期 ◎2018.03號
活的


雅各離開父家以後,神在他的夢中向他顯現,讓他看到一個梯子,立在地上、頭頂著天,且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讓他知道神將預備一個通天的梯子,只要他願意,可以從這個「天梯」走上天。從這裡開始,神不再只是他祖父及父親的神,也要作他的神,帶他走一條可以回到神那裡去的人生道路。他在神的眼中,將成為「活的」,如大約一千八百年以後主耶穌向撒都該人說的:

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稱主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就指示明白了。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為在祂那裡,人都是活的(路二十37-38)。

主說雅各是活的人!

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路二十34-36)。

主耶穌的話把人的世界分成兩個:這世界,乃活在地上的人,有娶有嫁;和那世界,乃死裡復活、配得活在天上的人,不娶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天使是神所造(西一16)、奉神差遣在靈裡服事神的救恩事工,是服事的靈(ministering spirit,來一14);他們出現在雅各夢中的梯子上,表明人若順著梯子走上天,走入天使所在的靈裡,就像雅各般成為神那裡的活人。

這梯子就是聖經中得救的真教會,能使人從地走上天、從這世界走向那世界、從死的人變成活的人。

神的殿、天的門


看到天梯、聽到神的應許以後,雅各從夢中醒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創二八16-17)。神的「殿」就是神的家(house of God),「殿」這個字在原文中與神對挪亞所說的「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的「家」是同一個字(創七1),也和神指著亞伯拉罕所說「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中的「眷屬(household)」是同一個字(創十八19)。「神的殿」不只是屬物質的建築物,更是「神家裡的人」(弗二19),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

雅各驚呼「這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表明神的殿就是天的門。人若要上天、進入天父的永生,就必須經由教會這道門,因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西一24)。同樣的,主說「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所以,只有祂這道門,沒有其他的門路!人若不信主、順著主耶穌這條道路走,就無法回到父那邊,與永生絕離;人也不能說「我信的是耶穌,不是信教會」,試圖分開主耶穌和衪的身體。

耶穌向拿但業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一50-51)。

主說:「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從這句話可知:天原來是閉鎖的,人無法上去。《馬太福音》記載,當主耶穌受了約翰的洗,從水裡上來時,天忽然為祂開了(太三16)──受約翰的洗開始了主耶穌來到世界所要成就的救贖工作,祂要擔當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以祂所流的血為人打開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人可以坦然經過幔子,進入至聖所(來十19-20);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而主的身體正是得救的真教會。

所以,天梯預表聖經中的真教會。

不是長子卻成為長子


利百加在懷孕的時候,神就告訴她:「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創二五23)。神在孩子尚未出生之前、善惡還沒有做出來的時候,就已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以此顯明祂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羅九11)。在先知的信息中,神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揀選)雅各,惡(不揀選)以掃」(瑪一2-3)。

神透過選民的歷史,以及以掃和雅各在身分上的改變,告訴我們: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神的兒女,惟獨那應許的兒女才算是後裔(羅九8)。「肉身所生的兒女」指的是舊的約中憑著肉體算是亞伯拉罕後裔的以色列人;「應許的兒女」指的是主耶穌用祂的血所立的新約中,因信基督耶穌成為神兒子的人。這些人相信、受洗,歸入基督,成為屬靈的亞伯拉罕的後裔,將要照著應許承受產業。雅各代表的,是新的約;他也代表聖靈在地上所建立的教會,如保羅《羅馬書》中所闡述的,他說:

倘若神要顯明祂的忿怒,彰顯祂的權能,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舊約的選民),又要將祂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得救的教會)。這器皿就是我們被神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這有什麼不可呢?就像神在《何西阿書》上說: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從前在什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裡稱他們為「永生神的兒子」(羅九22-26)。

雅各本來不是長子,卻成為神眼中的長子。這就像那本來不是神子民的外邦人,神要稱他們為「神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非猶太人,神要稱他們為「蒙愛的」。

雖然從前不是神的子民,後來卻要稱他們為「永生神的兒子」。如前所述,雅各代表主耶穌以祂的血所立的「新約」,以及主耶穌用自己的血(以掃出賣長子的名分時所看到的「紅」)所買來的「教會」(徒二十28)。

聖經中的真教會不只有猶太人,也有許多原來不算是神選民的外邦人,他們都成為神眼中的長子。

長子的身分真是騙來的?


「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這是神的旨意,早就告訴了利百加,她卻信不了。當她聽見以撒向以掃說「你去把野獸帶來,做成美味給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神面前給你祝福」的話,就安排一切,叫雅各裝扮成哥哥的樣子,以「不實」的話欺哄父親。當父親問雅各「我兒,你是誰?」時,他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當父親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時,他伸出包了山羊羔皮的手;當父親在困惑中再一次問他「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時,他說「我是」(創二七7、18-25)。

父親可以被欺哄,神不被欺哄(參:徒五1-6)。人怎能以虛假來奪取神的福氣?主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五37);又向當時的猶太人說「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牠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牠心裡沒有真理。牠說謊是出於自己;因牠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不實和虛假是神所厭惡,雅各的長子之福並非因他欺哄父親而得到,乃因哥哥的輕棄,更重要的,是神永恆的旨意如此。神藉以賽亞先知說:

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賽五五10-11)。

神所說的話決不徒然返回,乃必然亨通。所以,利百加擔心以撒可能將長子的祝福給了以掃,而教唆雅各偽裝成以掃,搶奪長子的祝福,是非常多餘,且愚昧的,因神的意念必然成就。

神要以基督賞賜救贖之恩的意念是人無法測度,也不能阻擋的;就連人自己(如雅各般)犯錯、以不誠實的手段想要強奪,也無法讓神收回祂在萬古之先已定意要成就的恩典(提後一9-10)。天梯表明了神不受攔阻的愛,祂要藉著真教會使人得救恩,用古聖徒的事蹟述說了救恩如何預備,也告訴我們當努力進入聖經中的真教會,來得恩。(全文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